吉祥物設計方法

2021-07-12 20:50:50 字數 4541 閱讀 5958

設計吉祥物

品牌吉祥物是指為強化品牌的個性,突出產品特質,選擇適宜的人物、動物或植物進行抽象化的**造形。作為品牌重要的標誌,它平易近人、可愛有趣,令品牌更易被大眾或目標消費群所接受。它是品牌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強化品牌的一種措施和要求,是美化、活化品牌的有力手段,尤其是在建立品牌,提高品牌親近度、忠誠度方面,起著積極而重要的推進作用,是強化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世界第乙個誕生於企業並被企業當成商品**之用的吉祥物是一種用布料做的玩具,叫「狗位元」,產生於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時期的一家食品飲料企業。當時人們買兩隻烤熱狗,就能獲贈乙個「狗位元」。二戰後,吉祥物逐漸在企業活動中扮演越來越多的角色,成為企業識別系統(vi)之一。

吉祥物在發達國家商業活動中更是頻頻出現,蓬勃發展,成為企業重要代言物之一。譬如,迪斯尼樂園的「公尺老鼠」,麥當勞的「麥當勞大叔」等,而我國海爾的「小兄妹」也聞名世界。

然而,由於現代經營意識落後,吉祥物一直難於成為我國飲料企業形象塑造、品牌經營、營銷推廣的乙個重要部分。在我國,不知吉祥物為何物、為何用、如何用的飲料企業比比皆是。據悉,我國絕大多數飲料企業的商業推廣活動,90%以上的**品、贈品、禮品都是使用別的廠商製造的產品或與企業品牌沒什麼關係的用品,使吉祥物作為營銷媒介的價值大大降低甚至出現「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現象。

世界著名經營大師沃爾勒說:「如果說品牌(商標、品名)是您的臉,讓人記住您,那吉祥物則是您的雙手,讓您緊握著別人,與人產生情感,發生關係。」

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品牌吉祥物的作用獨特而重要,但飲料企業如何設計?

我以為,一是吉祥物設計要匯聚飲料品牌形象。品牌吉祥物是品牌的圖騰,是品牌的化身、象徵,因此,吉祥物要體現飲料品牌的理念和精髓,不但要「形似」也要「神似」。

二是要做到新穎、獨特和簡潔。飲料品牌吉祥物只有新穎、獨特和簡潔,才能脫穎而出,趕上潮流,富有魅力,引人入勝。

三是力求美觀大方。飲料品牌吉祥物只有擁有美感,才能讓受眾百看不厭,過目不忘。通過對品牌吉祥物的熱愛,進而愛屋及烏,產生對飲料品牌及其產品的喜愛,而絕不能讓受眾反感吉祥物,以致反感品牌。

四是體現飲料品牌定位。品牌的吉祥物一定要體現飲料品牌的定位和個性,與品牌整體融為一體,絕不可背離品牌的定位和個性,以免破壞飲料品牌的形象和基礎。

五是富有創造力。飲料品牌吉祥物要有一定的寓意,讓消費者能從中得到愉快的聯想,且想像空間要大,切不可讓消費者產生消極的、誤導性的品牌聯想。

六是易於和品牌其他元素搭配。品牌吉祥物的建立要與品牌其他元素一起進行搭配,以求達到飲料品牌的整體傳播效果,並能有效地整合傳播,促進產品銷售。其他元素包括:

名稱、標誌、包裝、標誌物、周圍環境。

七是應活潑,充滿趣味。乙個活潑有趣的吉祥物對於飲料品牌建立與發展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由於吉祥物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創造性,可以根據需要設計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姿勢、不同的動作,使之更富有彈性、生動性,以達到過目不忘的效果。

飲料企業在實際操作中,可以結合飲料品牌自身的情況、競爭對手的品牌情況、企業氛圍及該企業或行業其他品牌的吉祥物進行針對性的創作和運用,使企業在未來競爭中更具有優勢。

介紹吉祥物

主體形象

以漢字的「人」作為核心創意,既反映了中國文化的特色,又呼應了上海世博會會徽的設計理念。在國際大型活動吉祥物設計中率先使用文字作為吉祥物設計的創意,是一次創新,「海寶」從頭到腳都充滿了涵義。

頭髮:像翻捲的海浪,顯得活潑有個性,點明了吉祥物出生地的區域特徵和生命**。

臉部:**化的簡約表情,友好而充滿自信。

眼睛:大大、圓圓的眼睛,對未來城市充滿期待。

藍色:充滿包容性、想象力,象徵充滿發展希望和潛力的中國。

身體:圓潤的身體,展示著和諧生活的美好感受,可愛而俏皮。

海寶拳頭:翹起拇指,是對全世界朋友的讚許和歡迎。

大腳:穩固地站立在地面上,成為熱情張開的雙臂的有力支撐,預示中國有能力、有決心辦好世博會。

「人」字互相支撐的結構也揭示了美好生活要靠你我共創的理念。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撐,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這樣的城市才生活才會更加美好。

「人」字創意造型依靠上海世博會的傳播平台,必將成為中國上海世博會的吉祥符號和文化標誌。

名字由來

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的名字叫「海寶(haibao)」,意即「四海之寶」。「海寶」的名字朗朗上口,也和他身體的色彩呼應,符合中國民俗的吉祥稱謂原則。「海寶」的名字與吉祥物的形象密不可分,寓意吉祥。

海寶是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的形象大使,他正用熱情的雙臂、自信的微笑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朋友們。

主題體現

人、城市和地球三個有機系統環環相扣,這種關係貫穿了城市發展的歷程。東方網記者從上海世博局了解到,吉祥物「海寶」以「人」為基礎,將城市和地球聯絡於一身。

城市由人類最初的聚居地演化而來,它不斷地演進和成長為乙個有機系統。人是這個有機系統中最具活力和最富有創新能力的細胞。人的生活與城市的形態和發展密切互動。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速,城市的有機系統與地球大生物圈和資源體系之間相互作用也日益深入,日益擴充套件。人、城市和地球三個有機系統環環相扣,這種關係貫穿了城市發展的歷程,三者也將在未來日益融合成為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人是城市的細胞,又是城市的靈魂——人賦予城市文化、性格和創造力。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速,越來越多的人們成為「城市人」。城市人口與日俱增,也更具多樣性。

同時,城市之外的人們生活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城市化程序的影響。城市需要為人類的生存質量創造條件,城市也應該成為人類創新和創造的溫床。

不同城市的構造和內部網路既有共性,也有獨特性。了解城市系統的運作和發展規律,建設健康、可持續的城市結構和網路,是城市是否宜居和具備長久活力的前提。這取決於人對城市系統特性和發展規律的了解,以及在日常生活、建設、開發和管理中的理性行為。

人始終是推進城市發展的核心,是城市化程序中最具創造性的主體。人既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體驗者。上海世博會吉祥物的設計正是從主題演繹的角度出發,創造性地選用了漢字的「人」作為創意點。

而吉祥物的藍色則表現了地球、夢想、海洋、未來、科技等元素,符合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吉祥物整體形象結構簡潔、資訊單純、便於記憶、宜於傳播。雖然只有乙個,但通過動作演繹、服裝變化,可以千變萬化,形態各異,展現多種風采。

「上善若水」,水是生命的源泉,吉祥物的主形態是水,他的顏色是海一樣的藍色,表明了中國融入世界、擁抱世界的嶄新姿態。

海寶體現了「人」對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理想;體現了「人」對經濟繁榮、環境可持續發展建設的讚頌;體現了「人」對城市科技創新、對發展的無限可能的期盼;也體現了「人」對城市社群重塑的心願;他還體現著「人」心中城市與鄉村共同繁榮的願景。海寶是對五彩繽紛生活的嚮往,對五光十色的生命的祝福,也是中國上海對來自五湖四海朋友的熱情邀約。

專家解密

金定海:「海寶」意涵「上善若水,海納百川」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金定海在接受東方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寶」是上海的寶貝,也是四海之寶,意涵「上善若水,海納百川」。

金定海說,吉祥物作為一種文化象徵,應該具備可傳播性、可識別性、可應用性。2023年的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其真正的核心心還是「人」。吉祥物以此為設計思想,將漢字的「人」字,重新塑形,**化,意涵「上善若水,海納百川」的文化理念。

金定海還說,形象與理念的結合上,人、水、海(聲音形象和海水藍)一體,精準傳神,簡單、靈動、可愛,適合不同**和不同環境的應用,傳播性、識別性、應用性都很強。這是海寶吉祥物的魅力所在。「形」的力量在於「象」的領悟。

高峻:「海寶」既是世界的也是中國的

梅高廣告****董事長高峻曾參與世博吉祥物的專家論證演討工作,對於剛剛揭曉的吉祥物高峻讚賞有加。高峻說這個吉祥物形象正是既體現了國際性,又體現了中國特色。

提起吉祥物國際性的形象,高峻說,「所謂國際的、世界的,簡單的說就是世界上任何乙個國家的人,看到這個吉祥物都能看得懂,而且覺得親切生動。至於中國特色,就是吉祥物的核心元素一定是中國的,一定要符合中國氣質。」

杜華林:「海寶」形象簡潔時尚現代可愛

「簡約」、「時尚」、「現代」、「自然」、「可愛」、「活潑」、「輕鬆」……深圳市設計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杜華林談到剛剛出爐的2023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時,用了一連串形象詞。

「這個形象感覺很好,我很滿意。」杜華林告訴東方網記者,「作為吉祥物首先要做到寓意準確,這個海寶吉祥物體現了城市和人的主題,藍色主調也體現了上海沿海城市的特色。其次,這個吉祥物具備了較高的審美性,簡約、時尚、現代、親切、可愛,這些是這個吉祥的特點。

」杜華林還表示,吉祥物簡約的造型還為商業運作、宣傳推廣提供了有利條件。

設計理念

世博會[1]和奧運會、世界盃等超級大型活動一樣,都十分重視吉祥物對於演繹主題、傳承文化的重要作用。歷屆世博會標誌和形象已經成為獨特的無形資產,成為世界公認的遺產之一。世博會吉祥物,不僅是世博會形象品牌的重要載體,而且體現了世博會舉辦國家、承辦城市獨特的文化魅力,體現了世博會舉辦國家的民族文化和精神風貌,她已經成為世博會最具價值的無形資產之一。

「吉祥物」作為代表東道國特色的標誌物,是乙個國家文化的象徵。她從各個層面反映了東道國的歷史發展、文化觀念、意識形態以及社會背景,並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傳播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在設計理念上,努力實現以下功能:

(1)體現主辦國家的文化

2023年上海世博會是由中國舉辦、上海承辦的全球盛會,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的綜合類世博會。上海世博會吉祥物設計必須包含中國的文化特徵,彰顯中國的文化精神,反映上海世博會中外文化交流的特徵。同時,符合中國法律和社會公序良俗的要求。

什麼是吉祥物設計

俗語說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 因此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用以祈求萬事順利的象徵物,而這些嚮往和追求幸福美好的事物,我們便稱他為 吉祥物 這也就是我國最早代表人類精神文化的吉祥事物 吉祥物 而且至今在我國仍然是吉祥物設計應用的主要影象,因為它們更能代表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吉祥物是人類原...

現代風水吉祥物

常那些擋煞工具都是銅錢 八卦 銅麒麟之類,人們很少能知這些東西之用途,不過有一些順水拈來的家居擺設或電器,都具有助風水的作用,可讓你神不知鬼不覺地擺乙個風水布局。自然風水八般寶 電器電器的範圍很廣泛,先談廚房內的電器物品,冰箱不能與爐灶相對,爐灶兩旁不宜被水龍頭和冰箱圍攻,水龍頭不能相對爐灶,電飯煲...

招財風水吉祥物

若要在家裡布局乙個招財風水格局,就需要用到一些招財風水吉祥物來助陣,不然就算擺了陣,那風水陣的效果也不大,所以再擺陣前必須要買招財的風水吉祥物,並且要買開光了的吉祥物 招財開運必備風水吉祥物 一 貔貅 傳說貔貅是龍生九子的第九子,相傳有辟邪擋煞,鎮宅之威力.有嘴無屁股,吞萬物而不瀉。所以貔貅是以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