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吉祥物設計

2021-07-14 04:00:00 字數 1967 閱讀 2376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因此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用以祈求萬事順利的象徵物,而這些嚮往和追求幸福美好的事物,我們便稱他為[吉祥物]。這也就是我國最早代表人類精神文化的吉祥事物「吉祥物」,而且至今在我國仍然是吉祥物設計應用的主要影象,因為它們更能代表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吉祥物是人類原始文化的產物,是原始的人類在同大自然的鬥爭中形成的人類原始的文化。在這種同大自然的鬥爭中,人類首先以生存需要為中心,而在發展過程中自然就形成趨吉避邪的本能觀念。

我國的祖先創造了龍、鳳、麒麟等等吉禽瑞獸,而且賦予這些東西一種象徵的內容及意義,去滿足人們內心祈福的心理需求,民間流傳的吉祥物形形色色,不勝列舉。

「吉祥物」一詞,源於法國普羅旺斯語mascotte,意指能帶來吉祥、好運的人、物或東西。作為代表東道國本國特色的標誌物,吉祥物是一種國家文化的象徵,它從各個層面反映了東道國國家的歷史發展、文化觀念、意識形態以及社會背景,傳遞了不同國家、民族的世界觀、價值觀,並在體育、政治、經濟、文化多個領域的傳播中均扮演著重要角色。

吉祥物設計(吉祥是什麼意思)往往反映了民族文化的特性。要生活,必需先求存,而「逢祥瑞,求吉利」亦是人之常情。古人常常面對不可知或突如其來的災害,他們為要在這種艱苦的條件下生存,便要小心翼翼地規避各種災禍和苦難,竭力追求吉祥、平安和幸福的生活。

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由五個擬人化的娃娃形象組成,統稱「福娃」,分別叫「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和「妮妮」。五個名字的讀音組成諧音「北京歡迎您」。

貝貝化身為魚兒在無邊的大海中遊弋,晶晶扮作憨態可親的熊貓在茂密的森林中玩耍,迎迎猶如藏羚羊在廣闊的草原上奔跑,妮妮似輕盈的京燕歡快地在天空中低唱。他們簇擁在象徵著古奧林匹亞赫拉神廟的奧林匹克聖火――歡歡身旁,用他們各自的名字組成了諧音「北京歡迎您」的鏗鏘話語,向全世界小朋友、他們的兄弟姐妹和他們的家長發出了邀請。

福娃代表了夢想以及中國人民的渴望。他們的原型和頭飾蘊含著其與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聯絡,其形象設計應用了中國傳統藝術的表現方式,展現了中國的燦爛文化。

福娃貝貝:

貝貝傳遞的祝福是繁榮。在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 「魚」 和 「水」 的圖案是繁榮與收穫的象徵,人們用「鯉魚跳龍門」寓意事業有成和夢想的實現,「魚」還有吉慶有餘、年年有餘的蘊涵。

貝貝的頭部紋飾使用了中國新石器時代的魚紋圖案。貝貝溫柔純潔,是水上運動的高手,和奧林匹克五環中的藍環相互輝映。

福娃晶晶:

晶晶是乙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無論走到**都會帶給人們歡樂。作為中國國寶,大熊貓深得世界人民的喜愛。

晶晶來自廣袤的森林,象徵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他的頭部紋飾源自宋瓷上的蓮花瓣造型。晶晶憨厚樂觀,充滿力量,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黑色的一環。

福娃歡歡:

歡歡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乙個火娃娃,象徵奧林匹克聖火。歡歡是運動激情的化身,他將激情散播世界,傳遞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歡歡所到之處,洋溢著北京2008對世界的熱情。

歡歡的頭部紋飾源自敦煌壁畫中火焰的紋樣。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項球類運動,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紅色的一環。

福娃迎迎

迎迎是乙隻機敏靈活、馳騁如飛的藏羚羊,他來自中國遼闊的西部大地,將健康的美好祝福傳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護動物藏羚羊,是綠色奧運的展現。

迎迎的頭部紋飾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區的裝飾風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徑好手,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黃色的一環。

福娃妮妮:

妮妮來自天空,是乙隻展翅飛翔的燕子,其造型創意來自北京傳統的沙燕風箏。「燕」還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稱謂)。妮妮把春天和喜悅帶給人們,飛過之處播撒「祝您好運」的美好祝福。

天真無邪、歡快矯捷的妮妮將在體操比賽中閃亮登場,她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綠色的一環。

吉祥物作為特定的藝術形象,是個涉及領域非常廣泛,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並且古已有之的特殊概念。如果從字面上分析,吉祥物可拆分為「吉祥」之「物」。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吉祥物可以泛指所有具備一定的吉祥如意、幸福平安、健康快樂等良好的引申涵義,或被人們寄予某種美好祝福、祈願的圖形圖案。

與其說吉祥物是某個形象,不如說它是人們精神世界的美好期望在物化的現實世界中的具體寄託和表現手法。

吉祥物設計方法

設計吉祥物 品牌吉祥物是指為強化品牌的個性,突出產品特質,選擇適宜的人物 動物或植物進行抽象化的 造形。作為品牌重要的標誌,它平易近人 可愛有趣,令品牌更易被大眾或目標消費群所接受。它是品牌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強化品牌的一種措施和要求,是美化 活化品牌的有力手段,尤其是在建立品牌,提高品牌親近度...

現代風水吉祥物

常那些擋煞工具都是銅錢 八卦 銅麒麟之類,人們很少能知這些東西之用途,不過有一些順水拈來的家居擺設或電器,都具有助風水的作用,可讓你神不知鬼不覺地擺乙個風水布局。自然風水八般寶 電器電器的範圍很廣泛,先談廚房內的電器物品,冰箱不能與爐灶相對,爐灶兩旁不宜被水龍頭和冰箱圍攻,水龍頭不能相對爐灶,電飯煲...

招財風水吉祥物

若要在家裡布局乙個招財風水格局,就需要用到一些招財風水吉祥物來助陣,不然就算擺了陣,那風水陣的效果也不大,所以再擺陣前必須要買招財的風水吉祥物,並且要買開光了的吉祥物 招財開運必備風水吉祥物 一 貔貅 傳說貔貅是龍生九子的第九子,相傳有辟邪擋煞,鎮宅之威力.有嘴無屁股,吞萬物而不瀉。所以貔貅是以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