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教學反思

2021-07-10 22:48:23 字數 1437 閱讀 1269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既是對教學內容選擇的要求,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這一節課,感觸良多。

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域,了解了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秦岒——淮河一線,知道了該線兩側分別是我國的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那麼這條地理分界線南北兩端的自然環境有哪些差異?

對人類的生產、生活又有哪些影響呢?此種匯入好處是:從學生已有知識入手,符合認知規律,匯入自然,有利於學生學習新知識。

但此種匯入不足之處是:形式比較死板,課堂氣氛不夠活躍,容易把學生引入只重知識學習的境地。

本節課的授課我是以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知識競賽形式來學習的。上課開始,我把學生分成南方和北方兩大組,提出問題:南方和北方地區知識知多少?

(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方面來說出它倆的差異)。讓學生根據教科書和自己的生活體驗或結合自己蒐集的材料**進行整理,10分鐘後開始分南北兩組進行擂台賽。可採用各小組推薦代表上黑板寫出的方法,也可利用語言表達的方法進行,我進行評價,並作好記錄。

此種形式,好處是: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主動參與學習,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給每個學生展示自我提供了舞台通過蒐集材料,拓展了學生的視野,體驗了生活中的地理,激發了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小組擂台賽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和競爭意識,同時使學生在辯論中加深了對地理知識的記憶,增強了學生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並體現了新課標中「改變地理學習方式」的理念。但是此種形式不足之處是:學生的學習很緊張,蒐集材料可能不全面,我要給予補充,提供更多的材料;關注各小組中參與不積極的學生,防止其被排斥在小組以外,並要指導他們積極參與活動。

最後在總結時,我採用的是列**小結的。把北方與南方自然差異、人文差異所學內容列成**,一邊填寫一邊總結。如:

表1:南、北方地區地形、氣候差異

表2:南、北方地區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差異

表3:南、北方自然景觀和人文活動的差異

通過這種總結,較全面地總結了本節的內容,便於學生比較記憶,有利於學生系統掌握知識,同時讓學生學會了用比較法學習地理知識。

本節課的最大優點是用活動方式的選擇,讓學生在活動中輕鬆的擴充套件了自己的知識面,使集體的智慧型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不足之處是,活動的組織還應該更多的放權給學生管理;在資料篩選的方法上給予指導!

地理是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要完成新課標中規定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個維度的教學目標,除了師生在課堂上的教學活動之外,還有最直接的反饋就**於作業練習。作業練習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通過作業,不僅可以檢查課堂教學的效果,彌補課堂教學的不足,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運用,而且也可以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能力和創新能力,同時還可以讓學生探索獲得知識的方法,體驗知識形成的過程。

所以,我們的地理作業必須是科學的,多樣的、開放的,我們不能僅僅為了使學生完成作業而教學,而要教給學生"對其終身發展的能力",所以要側重對學生地理技能和方法的培養。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反思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的教學反思 地理知識就在我們身邊 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問題。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這一節課,感觸良多。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 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1 在我國四大區域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是描寫地區景觀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是描寫地區景觀。2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通過一線,與一月 等溫線和 mm年等降水量線最接近,也是我國帶與帶的分界線,也是我國區與區的分界線。3 關於秦嶺 淮河一線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 是我國水田與旱地的...

14《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教學反思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 既是對教學內容選擇的要求,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這一節課,感觸良多。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 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域,了解了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秦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