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反思

2021-07-09 18:08:32 字數 1252 閱讀 2727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教學反思

「地理知識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問題。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這一節課,感觸良多。

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域,了解了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秦岒——淮河一線,知道了該線兩端分別是我國的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那麼這條地理分界線南北兩端的自然環境有哪些差異?

對人類的生產、生活又有哪些影響呢?此種匯入好處是:從學生已有知識入手,中國區域地理知識是在中國總論的基礎上講述的,因此涉及的內容中很多都是學生已經學習過的。

抓住這一點,盡量採用簡明生動的啟發方式,幫助學生形成對區域知識構建。但此種匯入不足之處是:形式比較死板,課堂氣氛不夠活躍,容易把學生引入只重知識學習的境地。

本節課的授課我是通過**讓學生們對南北方的差異性有更深的認識,課是這樣準備的,我們先展示南北方的不同景觀的**,讓學生們說這些**有何特點。如植被、降水、溫度、自然資源、飲食、民居、交通等。我把學生分成南方和北方兩大組,提出問題:

從**中看到南方和北方地區有哪些差異?如何用科學的地理方法表述它們?為什麼有差異?

(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方面來說出它倆的差異)。讓學生根據**和自己的生活體驗或結合自己已有知識進行整理,可採用各小組推薦代表上黑板寫出的方法,也可利用語言表達的方法進行,我進行評價,並作好記錄。

這節課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大家積極參與,充分準備,比用課件效果要好。孩子們記憶的內容要比用課件牢固,像這樣的教學方式在以後的教學中要經常運用,以便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的能力。這節課的不足是,參與辯論的人數少,有些同學認為不管自己事而不參與,在以後要培養這些學生們的集體觀念的,讓他們能大膽參與。

由這節課讓我想到,在課堂上需要講的要精講、細講,對於孩子們能理解的少講或不講,把時間交給學生們,效果會更好。在以後的教學中,一定把握好,使孩子們在輕鬆、愉快、自主學習中接受知識,還他們乙個快樂的課堂

最後在總結時,我採用的是列**小結的。把北方與南方自然差異、人文差異所學內容列成**,一邊填寫一邊總結,學生同時完成課本的活動題。如:

表1:南、北方地區地形、氣候差異

表2:南、北方地區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差異

表3:南、北方自然景觀和人文活動的差異

通過區域比較研究歸納區域特徵,較全面地總結了本節的內容,便於學生比較記憶,有利於學生系統掌握知識,同時讓學生學會了用比較法學習地理知識。更加訓練學生的基本技能,使學生讀圖、用圖的能力進一步得到提高。

...12345678910...第頁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1 在我國四大區域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是描寫地區景觀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是描寫地區景觀。2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通過一線,與一月 等溫線和 mm年等降水量線最接近,也是我國帶與帶的分界線,也是我國區與區的分界線。3 關於秦嶺 淮河一線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 是我國水田與旱地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教學反思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 既是對教學內容選擇的要求,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這一節課,感觸良多。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 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域,了解了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秦岒...

14《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教學反思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 既是對教學內容選擇的要求,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這一節課,感觸良多。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 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域,了解了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秦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