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地區》教案

2023-01-28 07:54:06 字數 2572 閱讀 3019

【學習目標】

1、說出南方地區的位置和範圍。

2、記住南方地區的主要地理事物名稱。

3、知道南方地區的自然地理特徵、生產活動與生活文化的特點。

【溫故知新】

秦嶺——淮河一線是我國東部( )地區與( )地區的分界線。它大致與1月( )等溫線相吻合,也大致與( )公釐年等降水量線相吻合。

【匯入新課】

請同學們欣賞反映南、北方地區特色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說出下面兩幅景觀圖分別屬於哪個地區。

【自學提綱】

一、自主學習

要求:讀課本p5的圖4-12,自主完成下列問題:

(1)指圖說出南方地區的位置範圍?

(學習提示: 東面、南面臨東海、南海;西鄰青藏高原;北到秦嶺、淮河。)

(2)指圖說出南方主要的地形區與主要山脈?

(學習提示:一大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一大盆地(四川盆地)、一大高原(雲貴高原)、一大丘陵(東南丘陵)、二大山脈(南嶺、武夷山)等。)

(3)指圖說出南方的主要河流與湖泊?

(學習提示: 有長江、珠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

(4)指圖說出南方的主要島嶼與半島?

(學習提示: 有台灣島、海南島與雷州半島等。)

(5)指圖說出我國的五大經濟特區?位於南方的沿海開放城市等?並說說經濟特區與開放城市都臨海分布對發展經濟有何好處?

(學習提示: 經濟特區有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沿海開放城市有南通、上海、寧波、溫州、福州、廣州、湛江、北海等。)

二、交流展示

要求:讀p6-p8課文內容,小組內交流展示下列問題:

(1)說出南方地區的面積、人口分別佔全國的比例是多少?南方有全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是哪個?

(2)說出南方地區的氣候型別與氣候特點怎樣?

(3)說說南方地區的主要地形型別?

(4)說說你所知道的「天府之國」、「魚公尺之鄉」的情況?

(5)說說南方的主要農產品與商品糧基地有哪些?

(6)說說南方的主要礦產種類及產地?南方的主要工業基地有哪些?其主要特點分別是什麼?並簡要分析發展工業的有利條件分別有哪些?

三、小組**

要求:讀p85-p86的內容後,**交流下列問題:

(1)南方發展經濟的有利條件有哪些?

(2)我國的熱帶作物產地在**?熱帶經濟作物主要有哪些?主要的產膠區在哪?

(3)雲南的旅遊資源主要有哪些?昆明為什麼「四季如春」?

(4)南方的主要水電站有哪些?本區的西部為什麼水能資源極為豐富?

四、拓展交流

提示:結合南北方的地理特徵,組內**交流下面的問題:

(1)東南丘陵的「紅壤」是在環境下發育而成的一種產土壤;其改良措施是

(2)「紫色土」是在南方的盆地裡的一種產土壤。

(3)完成「南北方地區生產活動差異」**:

(4)在日常生活中,你還發現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人文環境有哪些差異?

【鞏固訓練】小組內互相檢查下列問題:

(1)指圖說出南方地區的位置範圍?

(2)指圖說出南方主要的地形區與主要山脈?

(3)指圖說出南方主要的河流與湖泊?

(4)說出南方地區的氣候型別與氣候特點怎樣?

(5)說說 「紅壤」、「紫色土」的有關情況?

(6)對比說說北方與南方地區在生產活動、生活文化方面的差異有哪些?

【達標檢測】

一、選擇題:

1、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天然界線是( )

a、秦嶺——淮河一線b、大興安嶺——陰山一線

c、崑崙山——阿爾泰山——祁連山一線 d、喜馬拉雅山——橫斷山一線

2、有「魚公尺之鄉」之稱的地區是( )

a 長江中下游平原 b 華北平原 c 四川盆地d東南丘陵

3、傣族聚居在雲南南部,住竹樓,著短衣長裙,因為他們要適應 ( )

a、火熱的氣候b、乾旱的環境 c、地表崎嶇的地形 d、多雨的氣候

4、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北方地區的主要農作物是水稻b、水運是北方地區常用的一種交通運輸方式

c、南方地區的交通運輸以陸路運輸為主 d、南方地區的耕作制度為一年兩熟到三熟

5、下列四組水果中,全部產在南方地區的是( )

a 香蕉、蘋果、荔枝 b 葡萄、菠蘿、桃 c 桂圓、香蕉、柑橘 d 椰子、柿、菠蘿

6、被稱為「紫色盆地」的地形區是( )

a、四川盆地b、塔里木盆地 c、準噶爾盆地 d、柴達木盆地

二、讀"我國南部沿海地區圖",回答:

1、山脈:ab

2、河流c該河流月份開始進入汛期。

3、礦產及產地:def

4、核電站g為了緩解本區能源緊張狀況,除充分利用核電外,還充分利用c河上游

豐富的資源,如國家正在實施的工程。

5、海峽h是 ,位於半島和島之間,為我國的內海之一。

i ,位於島和省之間,屬我國海的範疇。

6、港口

7、經濟特區

與其相鄰的特別行政區分別是

8、珠江三角洲工業基地是我國以為主的綜合性工業基地。本區為我

國型工業地帶,其工業發展的有利條件

高考地理青藏地區南方地區

青藏地區 青藏地區的河湖 大河源頭 長江 黃河 雅魯藏布江 湖泊眾多 青海湖 納木錯 高寒氣候 冬寒夏涼太陽輻射強降水少 高原農牧業 耐寒 有利條件 日照強溫差大晴天多大氣潔淨不利條件 氣溫低降水少 高原種植業 喜溫涼農作物 青稞 小麥 豌豆 重要農業區 湟水谷地雅魯藏布江谷地 高寒牧區 藏犛牛藏綿...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1 在我國四大區域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是描寫地區景觀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是描寫地區景觀。2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通過一線,與一月 等溫線和 mm年等降水量線最接近,也是我國帶與帶的分界線,也是我國區與區的分界線。3 關於秦嶺 淮河一線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 是我國水田與旱地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反思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的教學反思 地理知識就在我們身邊 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問題。同時也是對教學方法的要求,如果在教學中,教師不注意聯絡實際,學生就會失去學習興趣。靜下心來,回味所講過的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 這一節課,感觸良多。這一節課的引入,我採用問題引入法。我說 前面我們學習了我國的四大地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