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實施的探索與反思

2021-07-09 11:15:32 字數 4036 閱讀 5776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是課程發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常態化的教學才是有生命力的,才能真正扎根在學校的教學中,才能真正走進每乙個學生。回顧我們近兩年綜合實踐走向常態化的歷程,反思我們的主題研究活動,特總結如下:

一、 挖掘活動主題,變「大而空」為「小而實」

綜合實踐活動,處處有題材,關鍵在於挖掘。過去,我們的綜合實踐活動過分地關注社會資源、自然資源,一度錯誤地認為,活動的主題一定要新穎,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興趣。我校在開展了「奈米與我們的生活」這一主題後,老師們深有感觸,大家普遍覺得:

原以為這些科技知識學生會感興趣,可以培養學生對高科技、對新事物的興趣和創新精神,結果大相徑庭:教師帶著學生收集這方面的資料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因為奈米在生活中並不被人們所了解,而且應用也不是很多,距離學生的生活「過遠」從而導致研究很難開展,最後不得不就在網上查詢一點資料交流總結一下就草草結束了這個主題。老師犧牲了大量的休息時間弄得精疲力竭,學生也在忙忙碌碌中收效甚微,出現了「時間〉效益」的情況。

我們在反思之後,認識到一點:新穎的未必是適合學生的,這種捨近求遠地活動距離學生太遠,並不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例如,我校五年級學生開展的《校園裡的浪費現象》主題活動完全基於學生實際,從學生的日常生活現象調查入手,學生充當「小小調查員」,仔細觀察、了解學校裡的每一種浪費現象,並針對調查結果分析浪費現象產生的原因、如何杜絕浪費現象等等,學生調查、分析、總結的能力訓練滲透在活動之中,將學生**精神樹立在看似簡單的活動之中,這恰恰符合了綜合實踐活動的理念。這樣的主題活動範圍小,小到就在學生的生活中,真正貼近學生的現實生活;這樣的主題很實,讓學生實實在在地參與到實踐中,真正促進了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的發展和提高。

那麼,應該如何選擇主題呢? 我們認為:

1、 主題選擇應該立足學生志趣;

2、 主題選擇應該強化實踐性;

3、 主題選擇應該要體現學校特色

同時,為了更好地挖掘活動主題,學校提倡:

1、 與班隊活動相結合;

2、 與學科教學相結合;

3、 與校本教材相結合;

4、 與社會實踐相結合;

5、 與學校現有資源相結合;

二、 注重活動過程,變「浮華」為「真實」

綜合實踐活動過程包括課內和課外的活動。

課堂上,過去我們在聽課的時候常常會發現:指導老師把大量的

精力放在如何呈現課堂地「觀賞性」和「精彩度」上,整個課堂上,學生的講解專業熟練、學生的互動參與環環相扣,學生的解答精彩絕倫、有條不紊,一切都在老師的預料之中,看似精彩紛呈,但實際上是「預設」太多,「生成」太少,學生在活動中的自主學習、能力發展太少,完全背離了綜合實踐開放性、生成性的原則。

而現在,在我們老師們的課堂裡,不再是關注看點,而在於實實在在關注學生的發展。

例如在主題為《探詢長沙傳統小吃》的方法指導課中,教師始終以「探詢長沙傳統小吃」為主線,在研究中突出對「採訪」方法的指導,通過現場模擬、比較發現、即興表演等形式讓學生在實際的採訪活動中學會採訪的方法、技巧,教師的指導也是循序漸進,步步為營。整個活動,既注重了對傳統小吃的採訪,又讓學生在採訪中了解採訪、學習採訪、感受採訪,無論從知識技能、過程方法還是情感態度價值觀學生都有所收穫,真實而有效。這樣的課,從視覺上可能沒有「匯報課」那麼無可挑剔,但他實實在在為學生的發展服務,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提公升很有幫助,孩子們歡迎、喜歡這樣的課堂!

學生不僅生活於學校中,而且還生活在家庭和社群中。家庭、社群是綜合實踐活動課題產生的重要源泉和真實情境。因此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要打破學校、教室的束縛,把校內課程與校外課程整合起來,把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融合起來。

我校積極鼓勵和引導、組織學生利用雙休日、節假日、課外活動時間走出教室、走出校門開展活動,讓學生真實體驗調查、採訪、觀察等研究方法。

在《探詢長沙傳統小吃》的主題活動中,教師不僅在課堂內關注學生的發展,在課外活動中更是注重學生的實踐。為此,我校老師聯絡了部分家長,利用週末節假日時間一起帶學生走進「南門口」、「步行街」、「坡子街」等小吃聚集地,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面對問題,開展研究活動。儘管學生經驗不夠,會有很多麻煩,但是只有這樣讓他們親身體驗,才能真正有所收穫,紙上談兵是達不到鍛鍊學生實踐能力的目的。

三、 轉變教師角色,變「決策者」為「引導者」、「合作者」

綜合實踐不同於其他學科,綜合實踐活動是一場「學習方式」的革命,它強調的是,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中心,也就是讓學生通過自主的**摸索,鍛鍊學生地實踐能力,而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扮演著引導著、合作者、促進者的角色,以此促進學習者的主動介入,促進學習者與環境的互動作用。所以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學校要求教師做到:

1、課堂教學中要充分體現教師引導者的作用

如:在陳潔老師的《校園裡的浪費現象》主題分解課上,她先讓學生把收集到的浪費現象資料展示出來,然後讓學生自由發表感想,從眾多的浪費現象資料中,學生不由自主地感慨:浪費現象真多啊!

陳潔老師敏銳地抓住這點,產生了乙個小主題,再一步步引導學生**學生浪費原因和特點,並讓學生思考如何解決浪費這一問題,充分體現了教師在課堂裡是引導者的身份,而不是越俎代庖,剝奪學生自主學習思考的機會。

2、課外活動要更多的體現了教師合作者的身份

如《探詢長沙傳統小吃》主題活動時,彭莎老師始終把學生的自主性擺在第一位,為了使「學生是主體」在活動中得到充分的體現,讓他們自由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子課題,自己成立調查小組,並積極鼓勵學生投身於「社會大舞台」中,指導者與學生一起走進長沙各個「小吃聚集地」,了解長沙小吃的種類等;當學生遇到困難時及時的給予必要的點撥和引導;象這樣,老師作為活動的合作者,師生一起帶著目標走出校園,一起調查訪問,在這樣的合作交流中拉進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從而充分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

四、 拓展活動物件,變「關注部分」為「全員參與」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與其他學科最大的差別在於在它的課堂裡沒

有對錯,只要你經歷了,在活動中有所收穫、有所反思,你就獲得了成功。在活動中學生的實踐越多樣、經歷越豐富、體驗越深刻,那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就越有價值,其成效越明顯。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我們發現:表現能力強的學生能非常積極參與進來,而有些實踐能力稍弱的學生很容易被忽視,而這部分學生往往只是冷冷的聽眾和看客。因此,在這樣寬鬆的教學環境中,教師應當關注全部學生的成長與發展,充分挖掘每個學生的潛能,使學生通過活動增強自信心,學會與人交往的方法,學會在研究中學習,在行動中研究。

1、活動的設計要提供每個孩子參與的平台;

如,我校六年級開展了「在遊戲中成長」這一主題活動,孩子們很樂於參與。老師將大主題分解出多個小主題,按照學生的意願自由分組,要求組內具體分工到人,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特別是有乙個環節是集體玩遊戲,學生自己組織,分成裁判員、計數員、計分員、後勤服務員,各負其責,全員參與。

孩子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乙個都不敢怠慢,因為遊戲規則是:**出現問題,就追究誰的責任,這種高度的責任感讓每乙個學生都積極發揮出自己的能力。活動中,學生個個熱情迸發,只要老師善於捕捉和挖掘,提供給每個孩子展現的平台,就能發現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

2、活動的設計要符合孩子們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特點;

如,討論《在遊戲中成長》時,有乙個主題談到了「網路遊戲的好與壞」,這就說到了孩子們的心坎裡,孩子們不由自主地被這個問題吸引住了,誰不愛玩呢?沉迷於網路遊戲而不能自拔的現象太多了,當老師鼓勵孩子們說出自己的心裡話時,每個孩子躍躍欲試。是的,只要老師設計的活動能夠抓住孩子的心,不用你去強制他參與,他們會以十二分的熱情投入進來。

3、活動的過程中教師要善於發現參與性不強的學生並給予更多的關注、鼓勵和指導。

總會有孩子因為膽小、成績不好或能力不強等原因而退縮的,這時候,教師要特別留意這些弱勢群體,及時地指導他們解決所面對的問題,多鼓勵他們,讓他們能夠融入到集體中。在開展《生活中的夥伴》這個主題活動時,教師讓學生談談生活中的朋友,在孩子侃侃而談的時候,黃晟煜老師發現,坐在中間位置上的李瀾蘭面無表情,神情冷漠地發著呆,一句話都不說,黃老師很快發現了孩子的不對,於是黃老師走進他,主動伸出手,對他說:「我想和你交朋友,你願意嗎?

」一開始,孩子似乎不相信,猶豫的眼神中透露著一絲喜悅,黃老師接著說:「來,我們握個手!如果你願意,我們一起來開展主題活動吧。

」 站了起來,伸出了他的手,和老師緊握著……從那以後, 漸漸的融入到大家的活動中,也變得開朗活潑起來了。

陳樹傑教授用「課程必修,普遍實施;教師能教,便於操作;學生愛學,積極投入;效果實在,確有收穫。」四句話32字,較全面地反映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向常態發展的基本特徵,我們也很欣喜地看到綜合實踐活動正以良好的態勢向這個目標發展。歡欣與鼓舞同在,成績與困難同在,在實踐中我們將積極實踐,努力探索,不斷反思,讓綜合實踐活動課**正實現常態化發展。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實施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孫巖 中小學教學研究 2013年第11期摘要 作為新課程 亮點 和 難點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集中體現了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價值追求,對教師的課程觀 教材觀 教學觀及學生觀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也給學校課程實施能力 行政管理部門的課程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戰。關鍵詞 綜合實踐活動 常態化 實施模式 ...

關於推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實施的思考

綜合實踐課程與主題教育活動的關係。首先說主題教育活動是綜合實踐課程的很好載體,與學校德育教育相結合,可以激發師生的參與熱情,得到學校 社會的更多肯定和支援,產生積極的轟動效應,使得綜合實踐活動豐富多彩。但主題教育活動本身不是綜合實踐活動。因為它不是學生自主學習 自我 的過程,其設計 方法 內容 活動...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實施的探索與反思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是課程發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常態化的教學才是有生命力的,才能真正扎根在學校的教學中,才能真正走進每乙個學生。回顧我們近兩年綜合實踐走向常態化的歷程,反思我們的主題研究活動,特總結如下 一 挖掘活動主題,變 大而空 為 小而實 綜合實踐活動,處處有題材,關鍵在於挖掘。過去,我們的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