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三維遙感影像圖的南寧市土地利用強度評價

2021-07-01 07:39:50 字數 963 閱讀 3717

作者:葉鋒關小紅

**:《地球》2023年第01期

[摘要] 土地利用強度是反映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的重要指標,本文以南寧市大比例尺的三維地圖為基礎,利用gis軟體對南寧市土地利用強度進行分析,揭示其空間分布、變化規律,為土地利用規劃、城市規劃建設、房地價評估提供參考依據。

[關鍵字] 土地利用強度 gis 評價

[中圖分類號]p28 [文獻碼] b [文章編號] 1000-405x(2013)-1-4-3

0引言不同的時期,城市擴張方向有所不同,社會經濟發展狀況不同,從而導致城市各區域土地利用強度有所不同,形成特定的城市景觀。我國城市土地利用強度研究由於起步較晚, 相關評價體系尚無定論 , 特別是對於城市三維立體化發展趨勢下土地利用定量評價涉及不多。閆永濤、馮長春[1]利用1993-2006 年北京市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資料,借助 gis分析工具,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 剖析北京城市土地利用強度的空間結構形態。

關禮[2]通過研究土地資源狀況與社會經濟關係,得出土地開發利用強度越高, 土地的產出水平越高,即兩者呈正相關關係的結論。

本文將以南寧市大比例尺的三維地圖為基礎,選擇傳統的建築密度和容積率為指標,利用gis軟體對南寧市土地利用強度進行分析,揭示其空間分布、變化規律,為土地利用規劃、城市建設提供依據和參考資訊。

1研究方法

1.1 確定評價體系

1.1.1 確定評價單元

傳統的城鎮土地利用評價單元確定有宗地法和網格法等。其中宗地法是以宗地作為基本單元,以每宗地的基礎資料測算土地利用潛力狀況,但由於宗地面積較小,獲取相關資料困難,且成本較高,不利於大區域的城鎮土地潛力評價;而網格法容易造成網格單元跨越不同的用地型別和權屬界線。由於南寧市各個街區的用地型別相對統一,道路劃分界限明顯,且在圖上街坊面積比宗地面積更容易獲得,因此以街坊作為劃分單元進行容積率和建築密度計算最為可行[5]。

對單元內土地利用型別不一致,建築密度與容積率相差較大的街區,可以對評價單元再進一步細分,以確保結果能更真實地反映出土地集約利用程度。

南通市規劃局三維影像方案

南通市三維地理資訊系統 影像圖冊 建設方案 南通市規劃局 南京市測繪勘察研究院 2006年12月 一 方案背景 通過對真實地形 地物的數位化三維模擬和表達,提供給使用者乙個與真實生活環境一樣的虛擬城市環境,通過對三維虛擬城市的數位化管理,為城市規劃 建設與管理提供可持續發展地資訊化服務,減少資訊孤島...

基於方向分水嶺變換的遙感影像多尺度分割

傳統分水嶺變換具有簡單 速度快 能檢測出弱邊緣物件及能獲得物件完整邊界等諸多優點,被廣泛的用於各種領域。但因其一般是在梯度影像進行變換,受暗雜訊等因素的影響,存在大量偽區域性極小值區域,會出現過分割現象 1 高解析度遙感影像在大氣傳遞 成像過程容易產生雜訊,特別是地物內部紋理豐富,利用傳統分水嶺方法...

基於OSG的風場三維資料視覺化研究

摘要 為了研究三維流場資料的視覺化方法,本文應用fluent軟體對三維流體模型進行網格劃分 網格資料求解分析,然後基於opensencegraph 簡稱osg 圖形系統在c 平台上,對分析的三維流場網格資料進行科學儲存 視覺化對映 繪製,完成視覺化的後處理,最終實現了三維流場資料的視覺化。本文應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