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動畫的藝術之美

2023-02-08 05:48:05 字數 2605 閱讀 7828

一、創新性的形式之美

三維動畫是一種具有多樣化表現形式的藝術創作,在影視領域中,三維動畫技術能給觀眾一種全新的視覺感受,受到很多觀眾的喜愛。例如水彩、雕塑等藝術手段都能為動畫創作所運用,並激發了創作者的藝術靈感。有一位加拿大畫家通過碎紙片激發了靈感,獨特匠心地完成了動畫《游移的光》,表達了他對自然生命的真實領悟。

雖然選取的材質都是平產化的,但讓人感覺到很樸質、簡練,且表達了他對陽光的喜愛之情。

另外,我國的動畫作品《大鬧天宮》等也具有獨特的韻味,不僅賦有裝飾的藝術風格,還融合了水墨畫的意象美,促使觀眾在欣賞動畫內容的意境美之時,還能感受到獨特的形式美。

來自美國的動畫作品《小雞出逃》則示通過借助橡皮泥的製作技巧而完成的動畫,富有鮮明的童心童趣,讓人們回憶起童年捏泥人的歡樂時光,促使觀眾在心理上產生共鳴:同樣的,美國另一位畫家也採用同樣的創作形式完成了動畫作品《星期一閉館》,這部動畫在人物的造型上很鮮明地帶有手指捏造的痕跡,而且它的表情表現得很誇張生動,突顯了乙個醉漢在欣賞抽象藝術時心理的一系列變化,在形式上給人以熟悉的感覺。

來自俄羅斯的畫家通過鋼絲來完成了動畫作品《鋼絲的惡作劇》,不禁讓人嘆服他的創作意想,這些都使人們真正地感受到了動畫創作者熟稔的藝術表現形式。

在80年代末的時候,美國動畫《誰陷害了兔子羅傑》採用了與真人合成的技術手段來完成創作,呈現給觀眾一種很別樣的表現形式。**和真人相互的配合為動畫增添了一種獨特的趣味,以至於後來紛紛有人效仿這種創作技巧來進行動畫製作。

二、超脫現實的虛擬之美

三維動畫通過現今的技術手段來實現誇張的情境刻畫,從而激發人們潛意識中的好奇心理。在三維動畫的創作中,創作者很重視虛擬的意境美,創作過程中需要通過場景、構圖、色彩等多個方面的虛擬創設。例如美國動畫作品《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就是把夢幻中的時空放置得很遠,但又讓人能真切地感受到。

這種數位化的動畫創作中可以讓人感覺到真實性,甚至是一種觸碰肌膚的真實感,這種專業的技術手段愈來愈受到人們的關注,也被廣泛地運用到影視作品的創作中,例如系列電影《異形》就迎合了觀眾荒誕離奇的探索需求。

三維動畫是一種展現夢幻意境的藝術形式,通過科學技術來虛擬實境中的動畫,並通過想象和幻想來視覺上增添視覺上的審美感。另外,一部通過全數位化創作的作品《最終幻想》就是創作技術性高超的作品,其中對真人的造型和表情的真實模擬是很難實現的,但是它通過運動的轉台來呈現出一種自然化的真實美感,人物的表情也顯得十分的真實,不禁令人深深的嘆服,同時也表達出了在現代創作中人們對三維技術和虛擬化的希冀和渴望。

三、震撼視覺的造型之美

三維動畫的造型藝術具有很大的變化空間,也能突出人物的身份和情感表現,創作者可以通過技術對三維狀態中的人物形態和動作等方面進行虛擬化的設計,同時也可以適當地使部分的細節放大化,這就實現了視覺上的強烈衝擊,讓觀眾更能感受到三維動畫的造型關。

例如美國製作的動畫《白雪公主》就通過採用圓潤的弧線來實現造型的呈現,並且也遵從了兒童的心理審美認識,讓人產生一種溫暖、踏實的感覺,這一點對其他年齡的觀眾也具有一定的吸引作用,動畫人物極富誇張、搞怪的表情與現實產生了很大的差距,但在視覺上卻讓人感到十分的興奮。

在另一部由德國導演創作的作品《疾走羅拉》在片頭和動畫的設計部分,塑造了人物別樣的造型,讓觀眾深深地印刻在腦海中,再加上急速奔跑的動畫,又賦予了人物頑強的生命精神,甚至是人物生存的價值意義都在行動過程中表現出來,那種不顧一切、奮力拼搏的精神就說明了生命存在的價值,影片中呈現出來的動畫讓人在視覺上產生了強烈的震撼。同時影片中還有多個畫面都採用了動畫語言的表達作用,例如影片人物的吼叫中就用鏡子和窗戶的玻璃全被震碎裂的形式呈現,讓觀眾感受到了一種獨特的韻味。三維動畫正是運用這種空間的表現形式突顯出圖形和線條的構造,從而真正地實現人物造型的關,為觀眾呈現出別樣的意味。

三維動畫在造型設計上是從影視藝術中探尋的,但又形成了乙個獨立的藝術形式,通過對美術造型上的借鑑和傳統創作手法的繼承上逐步發展的,但要真正地使其具有鮮明的動畫韻味,就要符合造型創設的規律性。

四、先進高超的技術性審美

三維動畫是一門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的藝術形式,而技術性就是三維動畫的突出特徵,技術性則需要通過三維動畫作品中的審美性得以體現。可以說,如果三維動畫脫離了技術的支撐,就沒有技術性審美的價值意義,無論是我國的走馬燈還是皮影戲的創作,還是計算機技術的提高,動畫產業都在不斷更新的技術支撐下才得以完善,並為觀眾帶來乙個個視覺上的盛宴。

動畫真正地過渡到技術時代需要乙個漫長的發展過程,但因為現代化先進的計算機技術為動畫作品的製作和創作帶來了技術上的支援,給動畫帶來了廣闊的藝術表現形式和豐富的藝術內容。新興的動畫製作技術得到了廣泛的運用,三維動畫就是得益於計算機技術而取得發展的。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不僅激發了動畫創作者的靈感,還有效地解決了因為動畫製作而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地問題,也減少了相機拍攝的經費開支,從這一點看,無論是對於動畫創作者的精力來說,還是減少不必要的花費上,都是傳統動畫製作無法實現的,同時,三維技術的廣泛運用為動畫產業注入了鮮活的生命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革新,動畫藝術己經得到技術上的支援,並成功實現了質的突破,呈現給觀眾的視覺效果也是震撼人心的。在目前的動畫製作階段,雖然三維技術還需要改善和提公升,但三維動畫的技術力量和視覺效果己經被廣大的觀眾所認可,並取得了商家的肯定與支援。可以明確的是三維動畫作品取得的成績是可喜的,如在動畫《怪物史瑞克》中展現的那一片茂盛而又濃郁的森林,《汽車總動員》中那些表情豐富而又賦有真實感的汽車都給人在視覺上產生了劇烈的震撼力量,這些強烈的視覺效果都是二維電影無法實現的。

三維動畫完全依賴於計算機超強的能力來模擬現實世界,這一系列的步驟都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援。

三維動畫實習報告

在實訓過程中,我學會了如何調動作。在調動作的過程中,我又進一步的掌握了各種工具的功能及運用。當然,也遇到了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後來通過請教同學得以解決。想要真正做好一件事不容易。這是我從中的體會之一。乙個團體的合作非常重要,也是專案取得成功的關鍵。乙個屬於團體的事單靠乙個人來完成是一件艱鉅又辛苦的事...

三維動畫製作流程

一 概念設計 1 內容包括根據劇本繪製的動畫場景 角色 道具等的二維設計以及整體動畫風格定位工作,給後面三維製作提供參考。2 分鏡故事板 根據文字創意劇本進行的實際製作的分鏡頭工作 手繪圖畫構築出畫面 解釋鏡頭運動 講述情節給後面三維製作提供參考.二 片段製作 3 3d粗模 在三維軟體中由建模人員製...

三維動畫製作流程

01 story 就是有乙個好故事,然會繪製成故事版動畫,這裡可以反映出人物的基本表情,姿勢,場景位置等等資訊。有點像簡化版的小人書。後面所有的工作都是以這個為基礎的,如果有什麼修改在這裡完成代價是最小的。02 layout 這一步是按照故事版製作三維場景的layout,翻譯成中文大概就是布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