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改進熵權法的督導成績評價

2021-06-27 19:07:57 字數 825 閱讀 6792

作者:郭海剛許素穎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12期自從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高等學校引進教學督導機制,督導評價就成為促進教師教學質量的一項重要手段。為了促進廣大教師教學積極性、主動性,我們應該公開、公平、公正的對教師的教學效果進行質量評價[1]。

教師的教學質量評價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學生對教師的評價。學生是教師教學效果的直接見證者,最有權來評價教學效果的好壞,並且為了避免學生的片面性,要求每個學生都必須進行評教,幾乎可以達到完全抽樣,真實反映了授課教師的教學水平。

其二是學校和院督導員對教師作出的評價。督導評教是學校和學院督導員在教師的教學過程中隨機聽課完成對教師的教學評價[2]。這裡有很多的偶然性,從而影響了教師評教結果的公平性、客觀性。

例如講課內容、講課時間、督導員個人的心情、感情、好噁等因素,單憑一節課來評價乙個老師的上課的好壞就有失偏頗了。另外,督導員的數量有限,是小樣本資料,並且還不是每位督導員都會給出每位教師的督導評價,這樣形成很多缺失資料。本文集中考慮學校和院督導員對教師的評價。

一消除督導資料偏差

在督導員評價教師的教學質量時,督導員甲給的成績普遍高,督導員乙給的成績普遍低,這樣就造成如果督導員甲聽張三的課,張三的督導評價就會高,相反亦如此。由於督導員的安排的不同造成教師的督導成績變化很大,顯然是不合理的。乙個教師的教學水平應該是客觀的,因而評價也應是客觀的。

如何來消除這個問題呢?

為了加強教學質量管理,也為了提高教師教學水平,一般而言,學院要求每位教師必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督導成績。表1是對某學院某學期教師的督導成績表,通常的做法是將每位教師的所有的督導資料算術平均即得到督導成績,這種做法是不妥當的。這裡並沒有考慮督導資料的偏差的影響,也沒有消除督導資料的偏差。

基於熵權的實驗教學質量評價模型

摘要 本文利用基於資訊熵的多屬性決策方法,構建乙個實驗課堂教學質量的評價模型。實踐證明引入基於資訊熵的高校實踐教學質量評價模型,對實驗課堂質量進行綜合評價,是切實可行也是科學的。關鍵字 資訊熵 權重 多屬性決策 實驗教學評價 高校實驗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同理論教學處於同等重要的地位...

基於熵權模型的土地生態質量評價及功能分割槽

作者 秦偉霞馬守臣張合兵等 江蘇農業科學 2015年第08期 摘要 土地生態質量評價和功能分割槽可為土地資源的集約利用提供依據,是統籌區域土地利用的重要內容。選擇影響土地生態質量的29個指標,構建準則層包括自然地理因素指數等4個方面的指標體系。通過熵權模型及綜合法,以村行政區為評價單元對河南省新鄉市...

基於熵權物元模型的甘肅省土地生態安全評價

作者 第珊珊 農村經濟與科技 2017年第13期 摘要 為進一步明確甘肅省土地生態安全狀況,借助於n e s模式建立甘肅省土地生態安全評價模型,並通過熵權物元模型對甘肅省2011 2015年的土地生態安全關聯度進行計算。結果表明,2011 2015年甘肅省土地生態安全狀況整體好轉。2011年到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