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榮 中國港口集箱碼頭企業評價體系

2021-06-19 01:26:05 字數 4206 閱讀 6186

中國港口貨櫃碼頭企業

評價體系

中國港口協會貨櫃分會

上海港貨櫃碼頭課題小組

二〇〇四年十月

中國港口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

目錄中國港口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

1 概述

1.1 目的和意義

隨著我國對外經濟、**的迅速發展,作為國際**橋梁的碼頭企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尤其是貨櫃碼頭企業的發展更是空前的迅猛。為了能更好地推進我國內地貨櫃碼頭企業更快地進入國際先進碼頭企業行列,同時能更好地為我國乃至國際經濟和**的發展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有必要建立一套中國內地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通過該評價體系,可以對碼頭企業經營和管理的各方面業績進行客觀反映,可對企業的發展提供準確決策的依據,幫助企業走向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迴圈;也能為同行業起到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作用,來帶動我國內地貨櫃碼頭企業的快速發展,為中國乃至世界的經濟發展起到積極有效的促進作用。

1.2 使用範圍

該評價體系適用於我國內地從事國際貨櫃裝卸的碼頭企業,對從事國內貨櫃裝卸的碼頭企業或多用途碼頭企業也可作為參照。

2 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的主要內容

2.1 評價體系內容確定的原則

評價體系的內容,既要考慮一般企業共有的評價要素,又要考慮貨櫃碼頭企業特有的情況;既要有利於促進貨櫃碼頭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又要具有社會效應。為此,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內容確定的基本原則為:

2.1.1 全面性原則。該原則要求指標涵蓋面要廣,既要體現一般企業經營的共性特點,又要兼顧貨櫃碼頭企業的個性特點。

2.1.2 可操作性原則。該原則要求作為評價體系的資料便於收集,並為貨櫃碼頭企業所普遍關心和使用,同時盡可能選用可量化的指標。

2.1.3 可比性原則。該原則要求評價體系的指標可以在不同的貨櫃碼頭之間進行比較,以起到優化管理、提高效益、促進貨櫃碼頭企業迅速發展的作用。

2.1.4 簡便性原則。該原則要求評價體系在指標的選取、採集、計算和評價過程中盡量簡化、方便。

2.2 評價體系內容

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內容共有8類指標。其中:7大類15組中的45個指標為定量指標;1大類4組為定性指標。具體內容如下:

2.2.1 經營業績

由於經營業績是評價企業的主要內容,但同時考慮到我們是以貨櫃碼頭企業為特定物件,評價的目的,除要能反映碼頭企業的經營效益外,還要能反映碼頭企業對貨櫃的處理能力。所以,在經營業績方面選取如下指標:

――主要財務資料方面: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

――盈利能力方面:淨資產收益率、總資產報酬率、營業利潤率、成本費用利潤率。

――運營發展能力方面:固定資產成新率、應收帳款周轉率、營業收入增長率、總資產增長率、利潤增長率、資本積累率。

上述指標,能夠綜合反映乙個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效益。

2.2.2 裝卸效率

該內容為貨櫃碼頭企業所特有,是衡量貨櫃碼頭企業對進出口貨櫃處理能力的指標,所以該類指標列得較為具體:

――船舶操作效率方面:年度吞吐量、(日、月)最高吞吐量、平均船時毛產量、最高單船裝卸船時毛產量、橋吊平均台時毛產量。

――岸線使用效率方面:平均每公尺泊位貨櫃吞吐量、船舶停泊艘次、船舶平均每艘次在港停時、泊位利用率。

2.2.3 客戶服務

作為服務性行業,客戶服務已經成為公認的重要因素。結合到碼頭企業,在客戶服務方面選取如下指標:

――服務質量方面:在服務質量方面選取了船舶準班率、船箱位準確率、外集卡平均在港滯留時間。

――客戶認可度方面:航線數、航班數、客戶滿意度(用調查表)。

2.2.4 員工技能

員工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最重要資源之一,優秀的員工隊伍,是企業經營和發展的基本保障。為了便於評價,同時適合碼頭企業,在員工技能方面主要選取一些能反映員工隊伍狀況和企業對員工隊伍建設的投入來加以說明:

――員工隊伍結構合理度方面:管理人員大專以上學歷比例、操作人員中、高階工比例、員工年齡結構。

――員工培訓度方面:人均培訓時間、人均培訓費用。

2.2.5 社會責任感

當今的企業,只有把企業的利益與社會的要求有機結合,才能得以健康地發展。在「社會責任感」方面,主要是選取一些具有碼頭企業特點的指標:

――環保方面:綠化比例、三廢處理率、三廢排放達標率。

――社會貢獻度方面:社會貢獻率」(指納稅情況)、向教育和慈善機構捐款額、千人**率。

2.2.6 創新

創新,已經被公認為企業不斷壯大和可持續發展的潛在的重要因素。所以在該指標上,我們主要選取:

――技術創新前瞻性方面:新技術運用情況、專利。

――管理創新前瞻性方面:新管理方式的運用。

2.2.7 發展潛力

主要是對企業發展和適應挑戰能力的評價。所以,該項評價指標如下:

――貨源方面:同地區吞吐量占有率、貨櫃化率、非本地貨所佔比例。

――資源方面:設施和裝置資源量、設施和裝置運用度。

2.2.8 管理質量。

企業管理是乙個企業運作必不可少的內容,管理質量的好壞,會直接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所以,在指標體系中將管理質量也作為對企業評價的一項補充內容,在具體的評價過程中還需要另定評價辦法和指標。

――管理制度合理性

――工藝標準健全性和先進性

――裝置管理先進性

――資訊化建設水平

3 貨櫃碼頭企業評價體系指標統計意義和公式

3.1 經營業績。

3.1.1 財務指標

指標01 資產總額

意義:表明企業規模的大小。

公式:按國家規定。

指標02 營業收入

公式:主營收入+其他業務收入

意義:是衡量企業的經營成果,也是目前國際通用的評價企業在市場中強弱的主要指標。

指標03 利潤總額

意義:是表明企業生產經營成果的綜合反映。

公式:營業利潤+投資收益+營業外收支淨額

3.1.2 盈利能力

指標04 淨資產收益率

意義:是乙個綜合性最強的財務比率,反映投資者投入企業的自有資本獲取淨收益的能力,即反映投資與報酬的關係。

公式:淨利潤/平均淨資產×100%

指標05 總資產報酬率

意義:反映企業資產綜合利用效果的指標,也是衡量企業利用債權人和所有者權益總額所取得盈利的重要指標。

公式:(利潤總額+利息支出)/平均資產總額×100%

指標06 營業利潤率

意義:說明銷售獲利的能力。

公式:營業利潤/主營業務收入淨額×100%

指標07 成本費用利潤率

意義:是反映企業主要成本的利用效果,是企業加強成本管理的著眼點。

公式:營業利潤/成本費用×100%

3.1.3 營運發展能力

指標08 固定資產成新率

意義:是反映企業所擁有的固定資產的新舊程度,體現了企業固定資產更新的快慢和持續發展的能力。

公式:平均固定資產淨值/平均固定資產原值×100%

指標09 應收帳款周轉率

意義:是反映企業應收賬款變現速度的快慢及管理效率的高低。

公式:主營業務收入淨額/平均應收賬款餘額×100%

指標10 營業收入增長率

意義:是衡量企業經營狀況和市場占有能力、**企業經營業務拓展趨勢的主要指標,也是企業擴充套件增量和存量資本的重要前提。

公式:本年營業增長額/上年營業收入總額×100%

指標11 總資產增長率

意義:是從企業資產總量擴張方面衡量企業的發展能力,表明企業規模增長水平對企業發展後勁的影響。

公式:本年總資產增長額/年初資產總額×100%

指標12 利潤增長率

意義:是反映企業的利潤增長趨勢和效益穩定程度,體現企業的發展狀況和發展能力。為避免因少數年份利潤不正常增長而對企業發展潛力的錯誤判斷,所以利潤增長率以3年的平均增長來計算。

公式:(年末利潤總額/三年前年末利潤總額)1/3 -1

指標13 資本積累率

意義:是企業資本的積累情況,是企業發展強盛的標誌,也是企業擴大再生產的源泉,展示了企業的發展活力。

公式:本年所有者權益增長額/年初所有者權益

3.2 裝卸效率

3.2.1 船舶操作方面

指標14 年度貨櫃吞吐量

意義:貨櫃吞吐量是衡量貨櫃碼頭企業業務處理能力大小的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公式:指報告期內由水運運進、運出港口範圍並經裝卸的貨櫃數量,以teu為計算單位。

指標15 (日、月)最高貨櫃吞吐量

意義:日、月最高貨櫃吞吐量,主要說明碼頭企業在高峰時段的貨櫃處理能力。

公式:指報告期內最高晝夜、月度吞吐量(單位:teu/日或月)

指標16 平均船時毛產量

王家榮 年鑑大全

年鑑志書總目錄 適合大中專院校圖書館 室 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公共圖書館 室 你需要什麼請告訴我們 你的需要就是我們的目標 2004年第9期 什麼是年鑑?年鑑是按年度編纂,逐年連續出版的資料性工具書。它以記述一年內各項事業的新發展 新情況為主要內容,具有知識密集 資訊密集 時間密集的特點,是高密度 在容...

王家榮 珠江國際新城

序凡成事者,三機不可缺其一,曰 天時 地利 人和。凡樓盤鼎立者,三足不可短一隅,曰 市場 實力 宣傳。對開發商而言 是如何做出更加受消費者青睞的樓盤。對廣告公司而言 是如何以最快 最有效 最引發興趣與關注的方式,將產品推介給消費者。對珠江國際新城而言 一張白紙,萬事待書,可以說有充分發揮的空間,也可...

王家榮 某職位評估系統簡介

在過去幾年裡,職位評估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運用。其原因在於 應用系統性的職位評估方法,可消除職位名稱的歪曲,並可在不同部門或企業當中真實和一致地比較所有職位的判別。使用職位評估系統具有方便招聘工作,有利於職位發展規劃 績效評估 人員公升降 工作調整 公司發展等優點,當然也為建立合理的工資水平提供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