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安裝 拆卸 驗收 檢測 使用 改造安全管理制度

2021-06-19 01:26:05 字數 1234 閱讀 4830

一、為加強對機械裝置安裝、拆卸、驗收、檢測、使用、改造的安全管理,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現場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和《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制定本制度。

二、機械裝置安裝與拆卸

1、從事機械裝置安裝的作人員及管理人員,應當經省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建築機械裝置作業人員證書,方可從事相應的作業或管理工作。

2、機械裝置安裝應當依照機械裝置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機械裝置的安裝、移位、頂公升、附著、拆卸活動,並對安裝質量及其作業過程的安全負責。

3、機械裝置安裝和拆卸前,應當根據產品說明書、施工現場環境和有關標準安排專業技術人員編制安裝或者拆卸施工方案和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經企業技術人員和施工負責人應當向全體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4、機械裝置安裝或拆卸作業前,作業人員應當對擬安裝或拆卸裝置的完好性進行檢查。作業時,應當設定警戒區,禁止無關人員進行施工現場。施工現場應當設定負責統一指揮的人員和專職監護的人員。

各工序應當定崗、定人、定責。作業人員應當嚴格執行施工方案和拆裝工藝。

5、檢測、驗收、使用。機械裝置每次安裝完畢後,安裝人員應當對起重機械裝置進行除錯和試運轉。在向使用單位進行機械裝置移交前,應當委託具有建築機械檢驗、檢測資格的機構承擔機械檢驗檢測機構檢測合格並與產權單位和使用單位聯合進行安裝質量驗收,經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機械裝置安裝單位必須建立起重機械裝置安裝技術檔案。機械裝置安裝技術檔案應當包括下列檔案:

(一)安裝拆卸合同;

(二)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三)安裝驗收資料;

(四)檢測資料;

(五)移交使用的檔案。

機械裝置管理人員應當經過省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機械裝置作業人員應當持證上崗。機械裝置作業人員在作業中應當執行機械裝置的操作規程和有關的安全規章制度。

對機械裝置安全狀況進行經常性檢查,發現事故隱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時,應當立即處理,情況緊急時,待事故隱患消除後,方可投入使用。

6、維修、保養。機械裝置的使用單位應當對在用機械裝置進行以下維護保養與檢查:

(一)進行日常維護保養;

(二)每月至少進行一次檢查,並做出記錄;

(三)對安全保護裝置定期進行校驗、檢修,並作記錄。

(四)按照公司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維修保養。

7、改造。機械裝置改造必須經公司主管部門認可,改造後的機械必須經有關部門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國家、省、市不允許改造的機械裝置不准私自改造。

機械裝置安裝拆卸合同

發包單位 以下簡稱甲方 承包單位 以下簡稱乙方 甲方將工程的公升降機安裝拆卸工程發包給乙方,為了明確雙方責任,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有關規定,經雙方友好平等協商,簽訂本合同,以茲共同遵守 第一條 安裝機械裝置的名稱 型號 數量和高度 第二條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2 工程地點 第三條 裝置...

機械裝置安裝 啟用 驗收制度

機械裝置是施工生產的主要技術裝備 為了確保集體財產的完好,充分發揮裝置的綜合性能,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特質訂本制度。一 裝置管理 1 單機價值是萬元以上的裝置,如 塔吊 汽車吊 施工電梯 砼攪拌站 砼幫浦 裝載機 汽車 液壓滑公升裝置等為大型裝置 業務技術直屬公司管理,操作人員的調配工作由公司安全生...

機械裝置安裝拆卸使用中安全事故的應急響應計畫

機械裝置安裝拆卸使用中 安全事故的應急響應計畫 編制人 審批人 四川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 富士康員工保障性住房 一期 工程專案部 2010 09.04 機械裝置安裝拆卸使用中 安全事故的應急響應計畫 1.目的 為了對識別出的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安裝拆卸使用中的機械傷害安全事故的潛在事件 緊急情況作出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