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榮 年鑑大全

2021-08-07 07:21:24 字數 1388 閱讀 1758

年鑑志書總目錄

適合大中專院校圖書館(室)

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公共圖書館(室)

你需要什麼請告訴我們

你的需要就是我們的目標

2023年第9期

什麼是年鑑?

年鑑是按年度編纂,逐年連續出版的資料性工具書。它以記述一年內各項事業的新發展、新情況為主要內容,具有知識密集、資訊密集、時間密集的特點,是高密度、在容量的知識、資訊、文獻資料的結合體。它「集百業為一冊,縮一年為一瞬」。

人們稱它是「昨天的記錄,今天的鏡子,明天的見證」。

年鑑所收錄的內容,應當是上一年內對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事件、活動、成果和重要統計數字等新資料。收錄時力求全、新、精、全,對資訊、資料、知識盡可能全面地加以收集;新,提供新情況、新進展、新知識;精,事實準確,表述精練。

年鑑的時間性很強,要求資訊反饋快,出版週期越短越好。同時,還要一年一編,一年一捲,年復一年,成為系列。這樣,才能產生社會影響,使之成為全面、系統、連續、準確的工具書。

年鑑之所以稱之為資料性工具書,是因為它把大量的資料分類歸納在類目、分目、條目中,全而不雜,廣而不亂。編纂年鑑時,除了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將幾年的事情合併,編成混合年鑑外,一般來說,應當是一年一鑑,編去年的事情,標今年的年號,例如記載2023年的事情,做2023年年鑑。其中有些綜合性條目,以事情為中心的條目,要採用記事本末體。

就是把一件事情從發生經過到結局,都集中在乙個條目裡。對於必須採用的超年度資料,可作為背景材料加以記述,起襯托作用,篇幅不宜太長,著重以本年度各項事業的發展為主要記述材料。

年鑑既為讀者及時提供新資料,也為社會積累史料,對現實對歷史都有文獻價值。無論什麼年鑑,都是反映年度全貌的「百科全書」。

什麼叫地方志?

地方志是全面記載乙個地方的自然、社會、人文的歷史和現狀的綜合性書籍。我國的方志文化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方志的起源,可以說從古代的歷史書《禹貢》、《山海經》就開始了,有著幾千年的歷史。

我國歷代的統治者都積極利用方志這一特殊的文化形式為自己的統治服務。經過歷代的不斷完善,到清代,我國的方志事業達到了鼎盛時期。現存8300多處方志中,清志為5700多種。

新中國建立後,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很重視地方志工作。出現了「人民的方志人民寫,人民的方志寫人民」的嶄新氣象,方志事業獲得了新生。2023年4月,胡喬木同志提出了「用新的觀點,新的方法,新的材料,繼續編寫地方志」的呼籲。

2023年7月,中國地方史誌協會成立。全國出現了修志的熱潮。

方志和其他的理論性的著作不同,它的重點不是以理論取勝,而是根據自己的立場觀點,把資料原原本本的記錄下來,寓觀點於事實之中,以資料為主,以資料取勝。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了「史誌體」這種特殊的體例,即述、記、志、傳、圖、表、錄七體。

年鑑志書證訂書目

中國動物志和植物志

北京市地方志書

天津市地方志書

雲南省地方志書

廣東省年鑑志書

王家榮 珠江國際新城

序凡成事者,三機不可缺其一,曰 天時 地利 人和。凡樓盤鼎立者,三足不可短一隅,曰 市場 實力 宣傳。對開發商而言 是如何做出更加受消費者青睞的樓盤。對廣告公司而言 是如何以最快 最有效 最引發興趣與關注的方式,將產品推介給消費者。對珠江國際新城而言 一張白紙,萬事待書,可以說有充分發揮的空間,也可...

王家榮 某職位評估系統簡介

在過去幾年裡,職位評估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運用。其原因在於 應用系統性的職位評估方法,可消除職位名稱的歪曲,並可在不同部門或企業當中真實和一致地比較所有職位的判別。使用職位評估系統具有方便招聘工作,有利於職位發展規劃 績效評估 人員公升降 工作調整 公司發展等優點,當然也為建立合理的工資水平提供了方便...

王家榮 M品牌銷售團隊管理方案

序言不依規矩,不成方圓 本方案旨在科學,規範地建立m品牌銷售部穩定高效的作業系統,提高組織機構整體動作能力,sos方案是tsd方案的姐妹篇,兩個方案系統地闡述了m品牌銷售部組織建設和生意發展的整體構想與具體動作,猶如兩條堅實的路基支撐著銷售部的發展。方案的適用物件為m品牌公司銷售部全體人員。方案的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