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教學評價改革的實證研究

2021-06-11 14:16:26 字數 890 閱讀 7094

作者:劉玉麗葉海莉葛列眾

**:《中國校外教育·高教(下旬)》2023年第03期教師教學評價一直是高校教學改革的重點,也是高校教學研究的乙個重點。當前的教師教學評價體系中存在許多亟需解決的問題。

本研究通過系統研究,採用多項實證技術,獲得了科學可靠的研究結果,改革目前教學評價中的問題,並建立起乙個新的高校教學評價的理論和實踐體系,促進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水平和職業發展。在研究一中,對45名專家開展問卷調查,確定了各主體的評價維度以及評價主體的權重,並據此建立新的評價體系,編制問卷,確定問卷實施標準方法流程以及問卷統計、評價結果與建議的標準方法和流程;在研究二中,用實證的方法對比檢驗新的評價體系,證明了新的教師教學評價體系的優越性。高校教育教師教學評價課堂教育評價

一、前言

教師教學評價(teacher teaching evaluation)是對教師在教學工作中的表現——也就是教師的教學過程和教學效果——進行的評定。教師教學評價是高校教學和管理過程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也一直是高校教學改革的重點。研究教師教學評價,理論上,有助於完善高校教學的指導原則,豐富高校教學評價的理論。

實踐上,有助於促進規劃高校教師的職業發展導向,促進高校教師的教學水平的考核,促進高校教師的教學能力。

但是,高校教師的教學評價,依然存在很多亟需解決的問題。

(一)評價主體不明確

關於高校教師教學評價的主體,目前學術上有兩種具有代表性的觀點。一種觀點認為,教學評價的主體應該是學生;第二種觀點認為,教學評價的主體是學生、教學主管部門和教師本身。以學生為主體的評價在實踐操作上更為簡便易行,但是,曾擔任過哈佛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的亨利·羅索夫斯基曾提出,學生認為教師教學中的不足,可能是由於學生缺乏經驗和沒有以長遠的觀點考慮問題,或是他們只是追求快樂的原則。

這種評價方式帶來的最直接的負面作用是老師對學生的要求降低了。教師教學評價的主體需要進一步明確。

高校教師培訓工作的對策研究

天津城市建設學院學報第 卷第 期 年 月 張軼坤,孫旭雅 天津城市建設學院人事處,天津 摘要 教師是高等教育的主體力量,擔負著培養高層次人才,進行知識創新 技術創新的神聖使命 面對新時期的機遇與挑戰,如何切實加強和改進高校教師培訓工作,從而提高教師的整體素 鍵詞 新時期 高校教師 教師培訓 對策研究...

我國高校教師職務聘任制改革的案例研究

作者 趙蕊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0年第06期在處於激烈變革的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的高等教育競爭實際上就是大學師資力量的競爭,為此,許多國家的高校都優先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重要課題之一,有的甚至把實行教師聘任制視為高校改革成功與否的關鍵。自2000年中組部 人事部 教育部聯合下發 關於深化高等學校人...

高校教師持續性專業發展能力的評價研究

高校教師專業發展能力是指高校在進行教師專業發展的過程中所具有的,能夠提公升教師專業發展水平的一系列文化 資源 制度等要素的組合。其基本構成如下 獲取高等教育機構等上層管理部門支援的能力。營造協作環境,創辦學習型高校的能力。制定促進教師持續性專業發展的各項管理制度並有效監督實施的能力。具備為教師提供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