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2021-06-10 08:07:02 字數 3826 閱讀 2793

——好新小學張婷

作為乙個小學英語教師,倘若僅滿足於對單詞、句型的概念化的解釋和程式化的分析,而不求助於情景的感染和形象的描述,就會使課堂語言平淡、氣氛沉悶,學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英語學習中。那麼,學生原有的興趣和想學好英語的良好願望就會很快喪失殆盡。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吸收直接教學法的長處,重視情景教學。

孩子年齡小,缺乏知識和經驗,抽象思維不夠發達,形象思維佔優勢,具體的、直觀的形象最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在教學時,我通常採用的直觀情景有實物、**、頭飾、玩具、簡筆畫。如在教學習用品pen、pencil、book、ruler等單詞時,直觀的實物出示尤為重要,只有通過直觀的演示與比較,學生才會迅速領會掌握;如教水果類單詞apple、pear、banana、melon等時,利用實物進行教學;如在教動詞sing、dance、draw、write等時,利用簡筆畫進行教學,學生往往會產生一種新鮮感,注意力馬上被吸引,有關的英文單詞幾分鐘內就能說出。

這樣排除了母語作為中介,從而促進學生逐步利用母語的心譯過程。

同時,教師正確的身勢語也是重要一環。教師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是乙個個實實在在的直觀情景,伴隨著老師講話而產生的語氣、姿勢、表情,有著強烈的解釋性和提示性,它不僅有助於老師更準確更生動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觀點,也是排除母語為中介,把事物與英語直接連線的有效手段。如在進行猜謎遊戲時,請小朋友們自己設計肢體語言進行表演,然後請另外的小朋友們通過肢體語言猜出是何物。

從中,小朋友不僅培養了表演的才能,更提高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要使學生具有創新意識,教師必須要有創新精神,敢於對教材進行新的探索與研究,而不要教材的奴隸,照本宣科。如把兒歌引入課堂,在教學數字時,請小朋友自己編數字兒歌,於是就有了one, two, three, i can read; four, five, six, i can write; seven, eight, nine, i can jump; ten, elven, twelve, i can draw.這樣一來,班裡的「英語小博士」越來越多,學習興趣大大增強。

在鞏固新知識的基礎上又進行了拓展,使學生通過兒歌了解單詞,在不忘根本的基礎上再次創新。要使學生「吃得好,吃得飽」,「巧設情景、以動激趣,力求創新」的教學思想應貫徹始終。

在我的小學英語教學中,要面向全體,要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生展奠定基礎的個人教學反思。

1、創設各種情境,鼓勵學生,大膽的使用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英語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乙個空間。

3、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4、創設條件讓學生能夠**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關注情感

在我的教學過程,應多關注學生的情感,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及其文化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刻板的情態,不僅會影響英語的學習效果,還會影響其他發展,情態是學好英語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創設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要做到: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2、把英語教學與情態有機會結合起來,創設各種合作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生,盡可能的為他們創造語言的機會。

記得有一本書上這樣說:「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中,他就學會了自愛。」因為學生心理的發展很容易受周圍的人際關係的影響,其中不同的師生關係對學生的影響更為明顯。

長期以來受「師道尊嚴」的影響,大多數老師都在有意無意中以居高臨下的姿態面對自己的學生,造成了學生「敢思不敢言」「有話不願說」的局面,師生心靈間缺乏交流和理解,學生畏懼老師,有心裡話不敢或不願向老師傾訴,老師不了解學生的內心需要,不知學生內心的喜怒哀樂,老師與學生的這種心靈阻隔既影響了教育、教學效果,也影響了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如果學生不願意把自己的歡樂和痛苦告訴老師,不願意與老師開誠相見,那麼談論任何教育都終歸是可笑的,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的。

」我覺得,師生之間心靈彩橋的建立,要求教師不僅應是知識的傳授者,智慧型的啟迪者,更應如慈愛的父母、知心的朋友。而要成為這種多元角色,教師與學生的交流就不應侷限於課堂上與學生隔著課桌的學習問題「問答」式的交流,而要走進學生的生活,熟悉、掌握他們的年齡特點、思想狀況、興趣愛好及社會對他們的影響,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教育活動。在工作中,我用看、聊的方法去了解學生。

看就是看學生在學習、課外活動中的表現,了解學生的思想、興趣;聊就是通過與學生聊天的方式,了解學生的喜怒哀樂、內心世界、愛好和語言。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視窗,語言是心與心溝通的橋梁。通過這兩種方法,讓我對每個學生有了一定的了解,而我在與學生交流的時候,也從不把自己當成老師,而是以乙個大朋友、乙個傾聽者的身份去真誠地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這樣也拉近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讓學生感覺到沒有距離感,願意跟你說真心話,願意讓你去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然後我將這種了解運用到教育教學中,就有種得心應手的感覺,師生的配合也就非常地的默契,從而完成了教學目的。比如跳繩活動,當學生看到老師也參與到他們之中,他們的積極性也就極大的被調動起來了,在自由活動的時候,學生們就自動地、創造性地活動起來,有的跳花樣、有的雙人跳、有的編成小組跳追人,而我這時候也下放到學生中間,與他們一起活動,一起**其它的花樣,一節課的教學內容非常順利地就完成了,而且常常會收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正是由於我的這種真心相對,真誠地與學生交朋友,既縮小了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也讓我從容地完成了教學任務,達到了一舉兩得的目的。

1、在上課時,教師應勇於「讓位」給學生新課標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為此,教師要改變以往教學中「滿堂灌」、「一言堂」、而要勇敢地「讓位」,勇敢地把課堂還給學生,勇敢地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整堂課,通過畫畫引導孩子去學英語、說英語,用畫畫把孩子的思維得以最大限度的展開,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地交流著並且互相傾聽著,碰撞著,從由乙個單詞到乙個句子,最後成一篇小文章。而我只是作為乙個引導者,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思維去探索,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交流。我想:

只有這樣,老師才能算是整正地「讓位」,才能算是讓學生從真正意義上進行自主學習。也只有老師這樣真正地「讓位」,孩子們的學習,才會是那麼的投入、那麼的主動、那麼的積極! 2、教師還要努力為學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

每乙個人在其內心深處都強烈渴望著被欣賞、被發現,作為小學生尤是如此。他們生性聰慧、活潑、同時也擁有著更加強烈的表現慾!身為老師,只有完全了解學生,在教學中努力為學生提供各種能夠展示自我的舞台,讓他們盡情地、淋漓盡致地表現自己的才華、發揮自己的潛能,才能進一步激起他們渴望學習的信心和熱情!

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主要以培養孩子們對英語的興趣為主展開,主要讓孩子們在輕鬆的課堂環境下感受簡單的英語,並嘗試著用簡單的英語口語進行日常的交流。 在教學中,為學生創設情景,例如借助**、玩具等引出教學內容,根據學生們的生活體驗,如喜歡什麼食物、喜歡什麼顏色等引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從聽聽說說、讀讀認認、唱唱玩玩中培養學生的興趣和能力。 形式多樣的競賽和遊戲激發情景。

遊戲也迎合小學生愛玩的天性,寓教於樂;競賽則永遠是一劑課堂的興奮劑,培養他們合作協調能力和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的意識。如本學期針對英語學習的四項基本技能:聽、說、讀、寫。

我推出了人人爭做小明星的競賽專案,具體有:朗讀小明星—培養他們正確的語音語調;詞彙無敵星—積累豐富的詞彙量;多才多藝星—訓練他們創造英語的積極性和團隊合作的能力;詩歌天王星—培養他們學英語、說英語的興趣。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單項競賽中這些學生心裡充滿成就感,更自信,也就更喜歡英現在,有不少的教師認為,學生已經是

三、四年級的學生了,他們的學習能力應該還是比較強了,再加上要複習的內容多時間緊,所以就不用考慮教學的趣味性。假如是這樣,學生很容易就會對英語學習失去興趣,感到疲倦,必然會影響複習的效果。所以,如何激發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及提高英語學習的興趣是我們不容忽視的乙個問題。

在課堂上,如果要上好一堂英語課,教師就必須適時地安排一些寓語言練習於其中的遊戲、歌曲等學生感興趣的活動。這樣,就能很好的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從而達到複習的效果。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二 關注學生情感,創造寬鬆 民主 和諧的教學氛圍。尊重每個學生,鼓勵他們積極嘗試,及時發現他們的進步並給予相應的表揚,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創設各種合作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 互相幫助 體驗成功 合作發展。關注後進生和性格內向的學生,盡可能為他們提供正確表現自我的機會,讓每一次小小的突破成為...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要使學生 吃得好,吃得飽 巧設情景 以動激趣,力求創新 的教學思想應貫徹始終。常州北郊小學溫紅麗 小學英語教學點滴談 常州北郊小學溫紅麗 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目的是 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樹立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同時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 語調基礎,為進一步學習...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第一次給三年級上英語課,學生們不停地用 hello,miss yang!hello!熱情地向我打招呼。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對英語的熱情似乎很高。然而剛開始的好奇與興趣之後,有些學生就為掌握英語單詞和基本的對話發愁了。如何有效的激發和維持學生學英語的持久興趣,顯然單純地枯燥地模仿和機械記憶是不行的。低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