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綜合評價意見 青教通字017號

2021-06-08 16:28:21 字數 4634 閱讀 4429

校長閱示:請雲霞同志閱處。 2012-04-09

請級部主任、所有分管學科的幹部層層傳達落實。謝雲霞 2012.04.09

青島市教育局檔案

青教通字〔2004〕17號

青島市教育局

關於印發《青島市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指導意見(試行)》的通知

各市、區教體局,局屬各學校,各民辦學校:

現將《青島市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指導意見(試行)》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單位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青島市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

指導意見

(試行)

根據《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號)和《關於印發《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區2023年初中畢業與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的通知(徵求意見稿)》要求,在總結我市國家級實驗區中學課程改革以來學生評價改革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本指導意見。

一、評價的指導思想

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是全面反映初中學生發展狀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舉措,是課程改革健康、深入發展的重要政策與制度保障。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要以「三個面向」和黨的教育方針為指導,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與可持續性發展為目標,淡化評價的甄別與選拔功能,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與促進發展功能,堅持以人為本,全面關注學生的發展過程,全面關心學生的發展進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評價的原則

1.科學性原則:遵循教育規律與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建立科學的評價標準,運用科學的評價方法實施評價。

評價的重心要指向學生的發展過程,努力獲取學生的全面資訊,既要體現學生的基本要求,又要關注學生間個體差異和個性發展需求,使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定量評價與定性評價相結合,共性評價與個性評價相結合。

2.發展性原則:充分尊重人的發展性與特殊性需要,注重評價的內容多元、方法多樣。

既要重視學生的學業成績,又要重視學生思想品德以及多方面潛能的發展,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

3.參與性原則:評價是充滿意義和有價值的活動,活動中主體的參與和互動,使人的情感、動機、體驗互動作用。

要加強學生之間、學生、教師和家長的對話與交流,增進理解與溝通,營造良好氛圍,開展有效的自評、互評,及時反饋,促進學生的自我完善和民主、平等、理解、合作的學校文化的建立。

4.可操作性原則:從實際出發,圍繞評價目的,針對不同學科、不同學段的具體情況,建立簡便易行、利於操作的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評價方法應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和多樣性,努力實現評價作用和效益的最大化。

三、評價的基本內容

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的基本出發點是衡量學生全面發展的狀況,為此,必須堅持評價內容的全面性和綜合性。評價的基本內容主要包括基礎性發展目標、學科學習發展目標兩方面。

1.基礎性發展目標

基礎性發展目標是評價學生綜合素質的主要依據,主要包括道德品質與公民素養、學習能力、交流與合作能力、運動與健康、審美與表現五個方面。(見附件1)

2.學科學習發展目標

學科學習發展目標是評價學生學業成績的主要依據。其基本內容是各學科課程標準中列出的學習目標和各個學段學生應該達到的目標,包括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側重於對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學習習慣的評價、自主合作**能力的評價,關注學生人文精神的提公升。(見附件2)

四、評價的方法步驟

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實行平日評價、每學期階段性評價和初三畢業綜合素質評定三個步驟。

(一)平日評價

各學科教師在日常教學過程中,注意觀察學生的發展和進步,關注學生的表現,及時做出評價,並適時做好記錄和資料收集工作。

1.即**價。教師要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採用多樣的、開放式的評價方法(如口頭評價、成果評價、訪談交流、行為觀察、問卷反饋、情景測驗等)及**價每個學生的優點、不足以及發展潛能,滿足每個學生的發展需要。

2.成長記錄。成長記錄應收集能夠反映學生發展提高的重要資料,包括學生的自我評價,來自同學、教師、家長的評價資訊,學生在文體活動與綜合實踐活動中的突出表現,學科檢測的階段成績,學生的最佳作品等。

學生是成長記錄的主要記錄者和管理者,成長記錄要始終體現誠信的原則,要有教師、同學、家長開放性的參與,使記錄的情況典型、客觀、真實,同時便於展示。

3.學業考試。考試是一種有效的評價方式,要根據考試的目的、性質、內容和物件,選擇相應的考試方法,促進每個學生的進步。

除傳統的紙筆測試外,還可設定口試、聽力測試、成果展示、實驗操作、上機操作等形式測試,允許學生進行二次考試。紙筆測驗可採取閉卷考試、開卷考試或開閉卷結合考試等不同形式。

4.實績表現。通過演講比賽、小**、小製作、小發明、小競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示學生的特長,張揚學生的個性,培養學習興趣,促進全面發展。

(二)階段性評價

學校每學期結束時要對每個學生進行階段性評價,其評價應包括基礎性發展目標和學科學習發展目標的全部內容,其基礎性發展目標應以等級制呈現;其各學科的學業成績應包括期中、期末考試、平日檢測、作業等綜合成績,並對學生做出綜合素質的描述性評價(即評語)。評語應在教師對蒐集到的學生資料進行分析,並與學生、家長交流、溝通的基礎上產生。評語應採用激勵性的語言,客觀描述學生的進步、潛能及不足。

同時要制定明確簡要的促進學生發展的改進計畫,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樹立自信。不得將學生的考試成績排隊公布。階段性評價的結果填入《青島市中學生素質發展手冊》。

(三)綜合素質評定

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在初三最後一學期進行。

1.各學校要成立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委員會,其成員應有廣泛的代表性。評定工作委員會負責制定評定工作的實施細則與具體程式,對校內各班級評定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評定過程,接受質詢、投訴與舉報,及時糾正評定中的錯誤。

2.綜合素質評定以班級為單位開展工作。每個初中畢業班成立乙個評定小組,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師組成,人數一般不少於5人 。各位小組成員為學生授課的時間不能少於1年,且要對該班學生比較熟悉和了解,具備較強的責任心和良好的誠信品質。

班級評定小組由學校評定委員會提名成立,要提前向評定班級所在的學生公布。

3.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定小組要以學生的日常表現為依據,通過參考成長記錄、素質發展手冊記錄、學生自我評價和同學評價的結果以及對學生的日常表現的了解,經集體討論,給予學生客觀、公正的評價。教師要善於蒐集和分析能夠反映學生學習過程和結果的有關資料和其它形式的行為表現,並利用這些資料和證據來描述學生的學習情況。

評定時應注重對原始資料的分析與概括,從學生的整體表現入手,避免以偏概全。

對於評定小組成員之間的分歧,要通過集體研究,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做出評定結論。對於原則性的重大分歧,應提交學校評定委員會研究決定。

4.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定呈現形式包括兩部分:⑴綜合性評語。

對學生的綜合素質予以整體描述,尤其應突出學生的特點和潛能。⑵基礎性發展目標和學科學習發展目標的等級評定,對學生基礎性發展目標某一方面表現判定為「不合格」時應非常慎重。綜合素質發展評定的結果填入《青島市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價表》。

5.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定的內容、方法、程式等要向學生及家長做出明確的解釋並公示。評定結果應通知學生個人及其家長,如有異議,學校評定工作委員會應進行調研和與處理。

要建立並逐步完善公示制度、誠信制度、監督制度、申訴投訴制度。

6.各實驗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對學校的評定工作進行指導,對評定者進行培訓,監控評定過程,接受投訴與舉報,對評定過程中的違規行為進行查處。

附件:1.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基礎性目標主要內容

2.各學科學習目標發展性評價建議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1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基礎性目標主要內容

附件2各學科學習發展性目標評價建議

學科學習的發展性評價旨在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本「學科學習發展性目標評價建議」 根據各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突出學科特點,從評價內容、評價方式、評價要求等三個方面,努力貫徹「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總體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

思想政治

評價內容:

「課程標準」規定的學習內容。七年級為心理健康常識;八年級為法律常識;九年級為基本國情和基本路線常識。評價角度主要有三個方面:

1.對重點知識的識記能力;2. 對重點知識的理解、應用能力;3.

通過活動體現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評價方式:

1.平日學習表現,包括參加課堂學習、完成作業的態度和能力。

2.思想政治學科研究性學習的成績。包括社會調查、社會實踐活動、**寫作等。學生每學期自選一項,採用書面呈現方式。

3.學科檢測。採用開卷考試方式,理論聯絡實際的試題應佔80%以上,引導學生提高創造力和實踐能力。

評價要求:

1.考察學生思想政治知識,要與考察學生履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相結合,促進學生知、行統一。

2.多鼓勵、多肯定,努力創設有利於學生積極、主動、創造性學習的氛圍。

3.對「待改進」的學生、「待改進的成果」,教師要加強個別指導,使其在原有水平得到提高。

語文評價內容:

1.參加適當數量的演講、朗誦會、故事會等活動,從內容、情感、普通話等方面來評價口頭表達能力。

2.能熟練地使用字典、詞典等工具書,累計認識3500個常用字,其中3000個左右會寫。

3.能制定學期、學年的閱讀計畫,廣泛閱讀各類讀物,課外閱讀總量三年不少於260萬字,每年讀兩三部名著。誦讀古代詩詞,背誦優秀古詩文80篇。

4.作文每學年不少於14次,其他練筆(如周記、隨筆、讀後感等)不少於1萬字。在45分鐘內能完成不少於的習作。

5.每學期參加1-3次「綜合性學習」,寫出相應的調研報告、資料索引等。

初中綜合素質評價案例

中學 案例 2013年7月2日我校組織召開了評價研究現場會。其間,235班李靜老師一堂 評價班會 課別開生面,引起與會聽課教師不同反響,我也深有感觸。評價班會圍繞 成長星評價表 三項母項目標 品德行為 學習品質 個性素質 十項子項目標即 品德行為 遵守紀律 講究美德 熱愛勞動,學習品質 積極思考 問...

期末綜合實力評價中教網

辦法,引用經典中的語句或故事 d 在我看來,這兩件事的重要性簡直無法把不同的事物不加區別地混在一起來談論或 對待5 指出下面句子沒有使用比喻修辭方法的一項2分 a 鄉愁啊,如輕煙似的鄉愁啊!b 緩緩盤旋上公升的鶴群,愈來愈小。開始大小如麻雀,轉眼間有如蝴蝶,不久像飛蛾,最後小如蚊。c 優美而動人的旋...

初中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意見體育

重慶市初中體育新課程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意見 一 課堂教學評價的基本理念 體育學科課堂教學的核心理念要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在促進學生的身心全面發展過程中,體育課堂教學評價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有了科學 合理 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它不僅要促進學生達到全面發展的目標,而且在教學過程中能夠促進教師認真地研究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