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降耗制度

2021-06-08 11:25:31 字數 3300 閱讀 3982

多彩生態花園餐廳

酒店節能降耗管理制度及標準

為加強能源管理,在不降低酒店形象、格調和保證酒店正常經營的基礎上,減少能源浪費,降低酒店經營成本,提高酒店收益,特制定本制度。

(一) 管理體系及職責

1、 酒店實行**能耗管理,即節能管理小組全面負責管理,各部門負責人對本部門能耗負責,各部門能耗管理員具體負責能耗管理工作。

2、 節能小組機構的設定:以財務部為主導,工程部為輔。

3、 節能小組人員構成:組長:財務經理、工程經理,成員:部門負責人為部門第一責任人,部門節能管理員由部門資產管理員兼任。

4、 節能管理小組職責:

1 負責召集主持節能降耗例會、對每月能耗使用情況進行通報。

2 制定、完善有關能耗管理制度;

3 每週不定期對酒店內所有區域進行節能檢查;

4 審批對外出租部門能耗收費標準;

5 對節能降耗違規情況予以通報和處罰;

6 其他應由管理小組履行的職能。

5、 各部門在能耗管理中職責

◆ 工程部

1 負責節能降耗技改工作,提出技改措施、方案;

2 負責對裝置執行的合理、有效控制,尤其是對**空調系統等分時段控制,盡量最大程度的節約天然氣和動力電的使用;

3 對能耗定時抄表、計量、統計彙總並報送相關部門;

4 對日常檢查發現的異常應及時查詢原因。

◆ 財務部

1 根據工程部提供的能耗統計、結合酒店經營收入、成本,對當月的實際能耗進行分析;

2 對水電氣付款進行審核;

3 對外租部門的收費進行審核。

◆ 其他各部門

1 結合本部門實際情況制定實施節能管理細則、獎罰方法 ,並提出有利於節能降耗的建議或意見。

2 負責監督部門節能降耗的執行;

3 負責對本部門能耗的分析。

(二) 具體管理標準

1. 營業區域燈光分開關並分段控制,減少長明燈設計,營業時間開啟適用燈光、空調、電器,非營業期間關閉燈、空調和其他電器,只開搞衛生必須的照明燈,衛生結束全部關閉(用於監控的長明燈除外)。

2. 營業區域空調根據天氣和現場實際情況實時調節,人員密集時,適當調低空調開關溫度,無客人或客人較少時,適當調高。避免出現區域溫度過冷、過熱現象。

3. 新風系統應根據情況開啟。

4. 前廳給客人排包房時,盡可能的將客人集中安排,以減少空調系統裝置的開啟。

5. 營業區域的毛巾櫃、消毒櫃等裝置應在客人離開後關閉。

6. 後勤區域空調開啟溫度:夏季不低於26度。室溫26度及以下不允許開啟空調。

7. 有窗的後勤區域(非營業區域)盡量採用自然通風,減少使用機械通風方式。

8. 後勤公共區域燈光(含後勤區域走廊、宿舍走廊、員工更衣室等)採用人體感應開關控制,無人時關閉。

9. 辦公區域根據上班時間開啟燈光、印表機、飲水機、電腦等裝置,下班或無人使用時關閉。

10. 後勤公共區域各開關、水龍頭、電腦顯示器等需張貼「節約用電、人離關燈」、「節約用水」、「無人或下班請關閉」等標語,提醒員工節約能源。

11. 員工入職培訓中增加節能降耗培訓課程,各部門在召開部門例會時需提醒員工日常操作中注意節約能耗,以提高員工節約意識。

12. 採光較好的辦公室,應減少燈光使用,避免全部開啟。

13. 各類裝置不用時,需關閉,避免裝置空轉現象。

14. 清洗物品用具時盡量用盆洗,減少沖洗時間,控制水龍頭水量,避免水龍頭大開,長時間沖洗。不用時,應關緊,避免滴漏現象存在。

15. 廚房凍品解凍時,應提前將須解凍物品搬出凍庫,避免長時間用水沖洗解凍。

16. 廚房燃氣應隨用隨開,操作人員離開爐灶時,需關閉開關。

17. 非緊急特殊情況,員工不允許乘坐客梯。

18. 員工上三下四不允許使用電梯(搬運物品除外)。

19. 優先使用無紙化辦公裝置,發揮oa及各類辦公軟體功能,減少紙張使用。除正式檔案或有要求外,紙張正反兩面列印。

20. 列印非正式檔案或有特殊要求外,可適當縮小頁邊距和行間距,縮小字型大小,以看清為宜,文字以小四號宋體為主,行間距不大於1.5,頁邊距不大於2cm。

21. 工程維修單採用打單機,減少紙張使用。

22. 酒店外景觀燈開啟時間(夏季19:00—23:

00;冬季18:00—23:00),招牌燈開啟時間(夏季19:

00—5:30;冬季18:00—6:

00)。特殊情況由工程值班人員隨時調整,vip接待及節假日視情況開啟。

23. 白熾燈更改為led燈具,非對客區域的燈具全部採用節能燈。客用區域在不影響酒店形象、格調的基礎上酌情更換。

24. 馬桶水箱內增加灌滿水的礦泉水瓶。

25. 對於更換下來的維修配件,能二次利用的需**或拆解進行二次利用,降低維修成本。

26. 倉庫合理控制庫存,按需申購、發貨,對於辦公耗材除紙張、訂書針及回形針外其他物品需以舊換新;對於營業用品除紙巾類、印刷品類、一次性耗用客用品、一次性耗用物料如:牙籤、一次性飯盒等外,其他物品到倉庫領貨,均需以舊換新。

27. 為降低大堂空調能耗,建議在大堂感應門增設風幕機。

28. 工程部需做好日常能耗巡查統計,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上報節能管理小組和相關部門。各類統計資料要細化、真實、客觀。

29. 根據各崗位工作需要開通**的內線、市話。

30. 四乾淨:裝置設施乾淨、機房庫房乾淨、工作崗位乾淨、管理區域乾淨。

31. **漏:不漏電、不漏氣、不漏油、不漏煙、不漏水。

32. 六良好:安全效能良好、裝置效能良好、衛生良好、密封良好、控制程式良好、協調效能良好。

33. 各部門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發現問題應及時關閉或報修。

34. 酒店質檢、值班經理巡查等過程發現的問題及時解決並向節能管理小組反映。

35. 其他未盡事宜,由節能小組成員根據實際情況,客觀、真實的討論並執行。

(三) 獎罰

1. 財務部制定出合理的能耗考核指標,並據此考核各部門的能耗管控情況,並按「每季核算、年度平衡」的方式對能耗節約或超支的進行考核。

2. 各部門有權對本部門違反能耗管理制度的人員予以處罰;能耗管理小組在有權對各部門及人員違反能耗管理制度進行罰款、通報批評、責令整改等處理。

3. 年度考核時,應根據能耗節約或超支金額的10%對各部門進行獎罰,部門能耗管理情況作為部門負責人年終獎金發放的重要依據。

4. 能耗管理小組應根據財務部的考核結果,向總經理提請對各部門及部門負責人的獎罰意見。

5. 對節能工作做的好的部門給予以一定金額獎勵,同時授予以部門模範節能小組稱號,在半年度和年度總結會上提出表揚。

6. 對節能工作做的最差的部門給予以一定金額罰款,同時在半年度和年度總結會上提出通報批評。

7. 不按酒店節能細則的違規現象, 個人罰款50-100元,部門罰款100-300元。

貴州多彩生態花園酒店管理****

2023年元月

節能降耗措施

關於公司內部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 通知公司各部門 為進一步加強公司內部節能降耗管理,杜絕浪費,降低成本,不斷提高公司經濟效益,紮實推進節約型企業建設工作,根據公司2014年度任務目標的精神,結合我公司目前的實際情況,對公司全體人員發出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通知。具體要求如下 一 加...

節能降耗方案

c 針對員工食堂倒飯現象予以嚴肅處理。處以罰款處分在工資內扣除。d 加強對食堂員工的管理,避免再次出現站在旁邊 廚房內隨便夾菜 隨時用筷子夾菜現象,也有分量要求,另乙個方面,這樣做有利於保持食堂員工的形象。e 在保證菜餚質量的前提下,少放一些鹽,點滴做起。同時應避免少過多的菜餚和公尺飯而造成不必要的...

節能降耗方案

為落實公司程式檔案能源及資源消耗控制程式的要求,創造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企業,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和資源,減少能源和資源的浪費,降低管理成本,以提高全體員工節能降耗 保護環境的思想意識,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制定本方案.一 能源降耗管理方案 1 目的和範圍 為加強施工現場水 電 油料 燃料管理,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