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降耗方案

2022-03-03 04:02:19 字數 5252 閱讀 1513

為落實公司程式檔案能源及資源消耗控制程式的要求,創造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和資源,減少能源和資源的浪費,降低管理成本,以提高全體員工節能降耗、保護環境的思想意識,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制定本方案.

一、 能源降耗管理方案:

1、目的和範圍

為加強施工現場水、電、油料、燃料管理,降低消耗,提高全體員工節能降耗、保護環境的意識,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2、管理內容

施工現場水、電、油料、燃料降耗管理包括規劃與計量、執行管理、降耗措施、監督檢查等內容。根據國家「十一五」期間能源、資源降耗20%的總體要求,施工現場水、電、油料、燃料降耗目標5%。

3、規劃與計量

3.1 施工現場臨時用水規劃與計量

3.1.1 臨時用水規劃方案

專案經理部對施工現場臨時用水做出統一規劃,制定《施工臨時用水方案》。根據工程規模,確定施工臨時用水計畫。臨時用水實行計畫用水管理,按行業定額規定,一般情況,總用水量按照每平方公尺建築面積施工用水不得超過0.

5立方公尺控制。

3.1.2 施工現場用水包括:

⑴ 現場砂漿、砼攪拌用水;

⑵ 混凝土養護、水磨石、水刷石用水;

⑶ 施工機械、車輛清洗用水;

⑷ 現場降塵及衛生清潔用水;

⑸ 現場生活用水;

⑹ 產品檢驗、試驗用水;

⑺ 其他施工用水。

3.1.3 臨時用水計量

現場臨時用水採取分級(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分包方)計量方式。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分包方實行每月計量,建立臺帳,費用當月結算。

a 業主對專案部計量

專案經理部在業主供水主管道引出支管上安裝水表。專案經理部負責對業主供水計量複核。確保準確、無誤。

b 專案部對專業專案部計量

專案部對各專業專案部供水支管要分別安裝水表,分別計量。

c 專業專案部對分包方計量

各專業專案部對各分包方的用水支管分別安裝水表,分別計量。

3.2 施工現場用電規劃與計量

3.2.1 臨時用電規劃方案

專案經理部按照《施工用電安全控制程式》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做出統一規劃,制定《施工臨時用電方案》。根據工程規模,確定施工臨時用電計畫。施工總用電量計畫,由專案部根據工程量測定,向業主報送用電申請。

3.2.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包括:

⑴ 起重機械(塔吊等)

⑵ 加工場地(鋼筋製作場地、砼攪拌站等);

⑶ 焊接裝置(各種電焊機等);

⑷ 小型電動工具。

⑸ 現場辦公用電(照明用電、電腦、印表機、等用電)

⑹ 現場宿舍生活用電(照明用電、電視、空調、電暖氣等用電)

3.2.3 臨時用電計量

現場臨時用電採取分級(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分包方)計量方式。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分包方實行每月計量,費用當月結算。

a. 業主對專案部計量

業主每月對我公司專案部施工臨時用電計量。專案經理部負責對業主每路供電計量進行核對。確保準確、無誤。

b 專案部對專業專案部計量

專案部對各專業專案部供電電路要分別安裝電表,分別計量。

c 專業專案部對分包方計量

各專業專案部對各分包方的用電電路分別安裝電表,分別計量。

3.3 施工現場油料計畫與計量

3.3.1 現場油料使用計畫

專案部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中內燃施工裝置數量、使用台班等資訊測算現場油料(汽油、柴油)使用計畫。內燃施工裝置分為租用裝置、自有裝置。

3.3.2 內燃施工裝置包括:

⑴ 挖土機;

b. ⑵ 砼運輸罐車、幫浦車;

c. ⑶ 運輸汽車;

d. ⑷ 其他。

e. 3.3.3 現場油料計量

f. 租用內燃施工裝置按照台班簽訂裝置租用合同。油料不再單獨計量。

現場自有內燃施工裝置油料按照台班/百公里耗油指標計量。

4、執行管理

4.1 施工現場臨時用水執行管理

4.1.1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分包方對施工現場臨時用水實行分級、分段管理、計畫用水。

4.1.2 用水管理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安排專人加強供水管線(重點是計量水表)和用水設施的日常管理,堵塞跑、冒、滴、漏。

4.1.3 用水管線維修、保養

專案部要選擇專業的技術工人定期對管道、水閥門、水表等設施進行檢修並做好記錄,發現管道損壞應及時更換或維修,以免管道漏水,浪費水資源。

4.1.4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發現臨時用水浪費現象,及時制止。並雙倍費用處罰。

4.1.5 在施工現場和辦公區域的供水部位或醒目部位,要設立節水標誌、標語,增強節水意識。

4.2 施工現場用電執行管理

4.2.1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分包方按照《施工用電安全控制程式》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實行分級、分段管理、計畫用電。

4.2.2 用電管理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安排專人加強臨時供電線路和用電設施的日常管理,確保使用安全。

4.2.3 用電設施維護

專案部要選擇專業維護電工定期對臨時供電電纜、配電箱、用電設施進行檢查、維修,並做好記錄。

專業專案部要派專業電工經常對用電裝置、線路進行檢查、維護,並做好記錄。

4.2.4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發現臨時用電浪費現象,及時制止。並雙倍費用處罰。

4.2.5 在施工現場、辦公區域和生活區域的供電配電箱部位或醒目部位,要設立節電標誌、標語,增強節電意識。

4.2.6 專案部對各專業專案部、分包方辦公/宿舍照明、電腦等辦公用品、空調等用電設施明確專人負責。

4.3 施工現場油料執行管理

4.3.1 租用內燃施工裝置採用台班滿負荷工作法,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租用成本。

4.3.2 自有內燃施工裝置採用司機專人負責,控制油料消耗。專業專案部建立每台內燃施工裝置耗油臺帳。由專業專案部與司機簽定單台裝置耗油承包書。明確責任,考核兌現。

4.3.3 專業專案部對現場所有內燃施工裝置盡量統

一、集中加油,統一控制,減少現場施工裝置空耗。

5、降耗措施

5.1 施工現場用水降耗措施

5.1.1施工現場選用節水型的施工裝置和設施。普及節水器具,減少用水浪費。

5.1.2 加大節水力度,提高用水效率。臨時用水提倡一水多用,迴圈用水,降低耗水量。

5.1.3推廣科學合理的施工工藝,使臨時水得到迴圈利用,提高用水效率。

5.1.4 在混凝土養護、砌築裝修工程、人工拌合砂漿以及其它作業時,作業人員要加強責任心,妥善控制水量,不得讓水任意流淌。

5.1.5 沖洗機械車輛要注意節約用水,有條件的要使用節水槍,並將沖洗用水沉澱**再利用。

5.1.6 現場臨時廁所使用的自動水沖裝置,每天晚22:00以後,專案部管理人員關閉自動水沖裝置。避免無謂的水資源浪費。

5.1.7現場臨時供水管線在冬季施工時,專案部採取保溫防凍措施。防止水管凍裂,水資源浪費。

5.2 施工現場用電降耗措施

5.2.1施工機械裝置用電降耗措施

⑴ 機械裝置要做到「隨用隨開、人離機停」,杜絕機械裝置待機狀態;

⑵ 加強機械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提高操作成功率,降低裝置空轉耗電;

⑶ 加強裝置治理,及時淘汰舊的高耗電裝置,提倡使用節能型施工裝置;

⑷ 不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高耗電裝置。

5.2.2 辦公室/宿舍臨時用電降耗措施

a 辦公/宿舍照明用電降耗措施

⑴ 盡量使用節能照明燈,省電且持久耐用。

⑵ 辦公室及宿舍要做到人走燈熄,杜絕晝夜長明燈。

b 辦公電腦等辦公用品用電降耗措施

⑴ 杜絕計算機主機、顯示器、印表機、影印機、傳真機等辦公裝置即使長時間無人使用也常處於待機狀態。

⑵ 操作者要定期清潔電腦等辦公用品。

c 宿舍取暖用電降耗措施

⑴ 職工宿舍嚴禁使用電爐、碘鎢燈取暖。

⑵ 白天員工去工地施工時,個人電熱毯開關必須關閉,一方面節能,另一方面保證安全。

d 電視機等用電降耗措施

⑴ 收看電視音量適中,音量的大小是與耗電量成正比的,音量越大,耗電量越多;電視機的亮度要適宜,螢光屏亮度愈大、消耗電能愈多;不收看電視時,關機後仍要將電源插頭拔出;

⑵ 選用節能型電冰箱,冰箱溫度調節適中。

e 施工現場臨時照明按作業區域進行分割槽管理,責任到人,根據天氣情況調整臨時照明開啟時間。禁止常明燈。

f 晚上停止施工作業時,除現場照明外,關閉機械裝置總開關。降低電能消耗。

g 維護電工每月檢查臨時供電線路,檢查臨時電路的絕緣情況,漏電保安器的使用情況,一則保證用電安全,二則降低電能消耗。

5.3 施工現場油料降耗措施

5.3.1 專案部、專業專案部優化施工方案,總體上統籌考慮內燃施工裝置的使用計畫,降低使用台班數量,從而降低油耗。

5.3.2 專業專案部對自有施工機械、運輸機械做好執行維護,保證其良好的機械效能,降低油耗。

5.3.3 專業專案部加強對司機人員培訓、考核,提高其技能水平,熟練操作內燃施工裝置,降低油耗。

5.3.4 運用經濟手段,調動司機人員的積極性,獎罰分明。

6、監督檢查

6.1 專案經理部監督檢查

定期檢查和日常檢查相結合。

6.1.1 專案經理部安全管理人員每月對各專業專案部、各分包方現場臨時用電、用水、油料、燃料降耗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督促整改。

6.1.2 日常檢查。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每天在施工現場檢查安全工作時,對現場臨時用電、臨時用水情況進行檢查。

7、獎罰

7.2 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專案經理部對現場水、電、油料、燃料消耗檢查監督。對降耗不利的單位、個人分別進行處置。

7.2.1 當發現施工現場出現水龍頭不關長流水、水閥門、水錶壞了不處理等現象時,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立即通知責任單位進行整改。

並且對責任單位當月水表用量水費雙倍處罰。水表不能計量時,按上月讀數計算。

7.2.2 當發現現場臨時照明出現長明燈現象時,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立即通知責任單位進行整改。

並且對責任單位區域內所有照明燈具乙個月電費雙倍處罰。對責任人批評教育,對責任人罰款200元。

7.2.3 當發現現場職工宿舍使用電爐、碘鎢燈取暖現象時,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立即通知責任單位進行整改。

並且對責任單位區域內所有電爐、碘鎢燈乙個月電費雙倍處罰。對責任人批評教育,對責任人罰款200元。

7.2.4 當發現現場臨時辦公室/宿舍電腦、冰箱、電視、空調不及時關機時,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立即通知責任單位進行整改。

並且對責任單位區域內所有電腦、冰箱、電視、空調乙個月電費雙倍處罰。對責任人批評教育,對責任人罰款50元。

二、 資源降耗管理方案:

1.目的

為了確保工程節材降耗增加效益,降低工程成本,特制定本辦法。

2.職責

2.1 專案經理部負責優化設計方案與施工方案等。

2.2 專案經理部物資管理部負責材料採購過程節材降耗。

3.措施

節能降耗方案

c 針對員工食堂倒飯現象予以嚴肅處理。處以罰款處分在工資內扣除。d 加強對食堂員工的管理,避免再次出現站在旁邊 廚房內隨便夾菜 隨時用筷子夾菜現象,也有分量要求,另乙個方面,這樣做有利於保持食堂員工的形象。e 在保證菜餚質量的前提下,少放一些鹽,點滴做起。同時應避免少過多的菜餚和公尺飯而造成不必要的...

節能降耗方案

生產保障車間倉庫班節能降耗方案 生產保障車間倉庫班為了積極貫徹執行公司關於實施工業迴圈經濟的發展。爭先創優,勇於表率,開創工作的新局面。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確保我們濰坊先達節能降耗目標,實現企業自身的節能 降耗 減汙和增效,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1.組織培訓 及時傳達上級檔案精神,精心部署,加強節能降耗...

節能降耗方案

節能實施方案 一 降低電力消耗 公司主要電力消耗主要是生產裝置 空調以及照明,其中空調製冷耗費電力較多,考慮到中午就餐及休息時段,空調仍在執行,若這段時間關閉空調,減少空調開機時間,則可減少部分電力消耗。具體辦法如下 1 每年4 10月份,每天中午11 30 13 00,關閉一樓,二樓 除食堂 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