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的結構

2021-04-19 00:39:06 字數 2924 閱讀 7786

體育課的型別:根據體育教學任務、教材性質和學生特點等因素所劃分的課的種類,分為

一、理論課:一般是指在教師裡傳授的體育與衛生保健知識課,分為:

1、引導課:開學後的第一課,目的是使學生明確一學期的教學任務、要求和內容,以及學校課外體育鍛煉開展的重點專案介紹給學生。

2、體育基礎知識課:包括體育衛生保健基礎知識、比賽規則、技術與戰術分析、競技運動專案介紹及欣賞和體育新聞等。

二、實踐課:一般是指在操場上(或體育館)根據體育教學大綱和教學工作計畫進行的身體練習課,分為:

1、新授課:是指學習新內容的課,或是再複習的基礎上再學習一些新的動作。

(1)由於講解新內容過多,影響課的練習密度和運動負荷,因此,在教學中注意精講多練。

(2)教師講解正確,示範優美。

2、複習課:是指複習學過的內容。但複習不是簡單地重複已學過的內容,而且應逐步提高動作的質量和達標要求。

(1)在教學中注意精講多練,增加練習次數和練習要求,合理加大課的運動負荷。

3、綜合課:是指既要學習新內容,又要複習已學過的教材的課。

(1)每次應安排兩張以上的內容。

(2)科學合理安排新舊內容的教學順序。

4、考核課:是再某項內容基本結束後,用以檢查學生學習成績為主的課。

體育課的基本結構:是指一堂課的教材安排和教學組織、教法步驟的合理順序,以及各個環節的時間分配。根據人體生理機能活動變法規律,可將體育實踐課的基本結構劃分為準備部分、基本部分和結束部分3個階段。

(一)準備部分(也可以為開始部分和準備部分)

準備部分的基本目標是:迅速地將學生組織起來,集中學生精神和注意力,明確教學目標與要求;組織全體學生充分做好準備活動,使身體各主要肌肉群、關節、韌帶得到充分活動,使各器官系統機能迅速地進入工作狀態,幫助學生以飽滿的精神和適宜的身體狀態去參加一節課的學習活動。

準備活動的基本內容可分為組織教學所必需的教學常規、一般性準備活動和專門性準備活動。

教學常規活動時指每節課開始時所需進行的一些基本活動,主要包括全班整隊、檢查人數、宣布教學目標與要求、檢查服裝,布置見習生活動內容、佇列隊形練習等。

一般性準備活動是指促進學生身體全面發展的活動。通常有各種走、跑、跳、投練習、各種徒手操或持器械練習、傳統專案基本動作、遊戲、舞蹈等。

專門性準備活動是指其動作的性質和結構與基本教材有關或相近似的練習。主要由模仿練習、誘導練習或輔助練習、基本功以及掌握該項教材內容所必需的身體素質練習等。

準備部分的組織教法:

練習方式採用集體或分組形式進行,既可定位練習,也可以行進間練習。隊形應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化,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準備部分的時間大約為7-8分鐘,一般應根據教材內容性質、學生特點、季節氣候等具體情況來確定。

(1)基本部分

基本部分的目標:

學習、複習、考核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規定的主要教材,使學生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知識、基本和方法,發展體能、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

基本部分的內容:包括體育課程標準規定的教材內容和結合本地區、本校實際情況所選用的具有鄉土特色的教材內容,以及根據學習主教材的需要而選定的輔助性、誘導性練習等。

基本部分的組織教法:組織形式一般可採用分組輪換與分組不輪換的形式進行。基本部分的教學是完成課教學目標的主要部分。關鍵在於組織好教學,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

在組織和抓好基本部分的教學時,應認真處理好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通常應將新的、較複雜或難度較大的、發展速度和靈敏性的教材內容放在基本部分的開始階段,使學生具有飽滿的精力去完成較複雜較難得學習任務。

應根據課的目標和主要教材內容的性質與學生的特點,正確地選擇和安排一些必要地輔助練習、誘導練習、轉移性練習和體能練習,如在進行難度大或強度大的練習前應做一些相應的專門性準備練習和輔助性練習。

根據課教學目標、教材內容性質、學生特點和場地器材裝置等具體條件。設計和安排好練習密度、生理負荷與心理負荷。採用相應、有效的組織教法措施,調控練習的次數、強度與休息時間,使之合理地交替進行,使基本部分的練習的密度、生理與心理負荷達到適宜的程度。

根據學生人數、場地、器材條件和身體練習的需要,選定全班、分組或個人的形式進行練習,根據本班學生人數多,場地器材少的情況。一般多採用分組輪換的形式進行。

基本部分的時間的安排取決於教材內容的性質、負荷和學生特點等,按45分鐘的課為例,一般約佔25-30分鐘。

(3)結束部分。

結束部分的目標:

這階段主要是有組織地結束課的教學活動,使學生身體逐漸地恢復到相對安靜狀態,對課的教學情況進行小結,布置課外作業的任務,預告下次課的內容等。

結束部分的內容:

根據基本部分最後乙個教材的性質和運動負荷大小的情況,選用一些動作結構簡單、

節奏緩和、輕快的身體練習,如活動性遊戲、徒手操、舞蹈、慢跑等。小結本課的教學情況,提出需要注意的問題,布置課外鍛鍊作業,預告下次課的內容和收拾器材能。

結束部分的一般採用全班集體的形式進行,也可分組進行整理放鬆活動。然後集中全班小結。結束部分的時間一般為5分鐘左右。

體育實踐課幾個部分的劃分是相對的,它們互相銜接,緊密聯絡、和諧構成課的整體。

附:體育課的微觀結構。課的微觀結構(具體結構)是指課的各個部分的具體內容的順序與時間等的設計與安排。包括各個部分的教學任務、內容、組織教法措施、密度和生理負荷以及時間分配等。

課的準備部分的具體內容包括:

整隊、檢查人數、宣布課任務與要求,布置見習生活動內容,佇列練習、集中注意力的練習、一般性準備練習,專門性準備練習遊戲以及講解示範和隊伍調動等。

基本部分的具體內容有:

教師講解示範、專門性練習、新舊教材內容、教和學的步驟、正誤對比、教學比賽、遊戲、身體體能練習、學生練習與休息、隊伍調動等。在教學實踐中,除注意各項目前後順序及聯絡安排外,更應注意各項的分組練習次數與時間的分配。

結束部分的具體內容一般包括:隊伍調動、全身放鬆練習、呼吸練習、遊戲、舞蹈以及總結和布置作業等。在這部分應對每次活動都作出具體安排。

課的微觀結構是完成教學任務主要環節,所以教師應根據實情,認真地設計、安排、組織好各環節的教學,以保證課的順利進行,提高課的教學質量。

體育課「五步課堂結構」

作者 張嵐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12期 優化體育教學是推進素質教育的途徑。通過對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 教學過程的設計,構建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獨立性。我所設計的體育課 五步課堂結構 教學模式的教學環節如下 一 學習教材,精心思考 1.在課的任務確定以後,您是如何...

體育課感受

時間就這樣匆匆的過去了,轉眼間大二的生活馬上就要結束了,突然感覺自己老了,哈哈哈,大二的生活結束了,就意味著體育課的結束,徹底的大學體育就結束了,說實話有遺憾也有喜悅,體育課的結束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高興的,但我不這麼認為,起碼體育課讓你得到了鍛鍊,那麼體育課結束之後還會有幾個人會出來鍛鍊呢!往往會更加...

體育課反思

聽課心得 劉吉林一堂體育課,要求教師精心準備,有著自己一定的教學模式,但在教學過程中,教學設計往往設計不到的事件和問題也有,如何處理這些事件和問題與教師的教學理念 自身素質 教學經驗和教學機智有著很大的關係,當出現問題的時候,是教師大顯身手的時候,如何解決能反映出教師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處理得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