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落體運動」教學案例設計流程圖

2021-04-19 00:35:55 字數 1452 閱讀 1719

四、教學過程設計

五、教學案例反思

這是我上的一節校內公開課,試用課改精神,創設物理情景,讓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參與、動手實驗中學習知識,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同時在分組實驗中充分體現了合作**的精神。從課堂上來看:

一、學生喜歡觀察物理情景,也喜歡表達自己的看法,多數學生積極參與討論和交流。

二、自主實驗**過程中,我叫同學們進行猜想和設計實驗,他們很活躍,想法也不少,由於本節課授課時間是兩個課時,而公開課只有一節課的時間,為了猜想更有條理性、目的性,體現新課改的重過程突出效果,先採用階梯法,再引導學生利用s—t圖象、s—t2圖象以及v—t圖象法驗證猜想是否正確。後面的實驗資料處理對學生來說難度比較大,雖然我有提示和引導,但是仍有少數學生未能掌握。

整個課堂教學中,改變了重知識傳授、輕學習過程的傳統教學方法,利用物理情景與實驗**相結合,讓學生人人參與,主動**,真正在課堂上動起來。在過去的課堂中,我們總是怕學生能力不夠,不敢讓學生自己**,但事實上學生的能力還是很強的,我們要相信學生,這樣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當然在這節課中我也發現一些問題:

(1)有少數學生動手能力差,個別女生不敢放手做實驗。

(2)學生處理資料能力和作圖能力掌握不夠,所以在實驗當中有些組未能完成實驗。

(3)學生基礎相差比較大,並且是平行班,所以還要從基礎上進一步的提高學生**能力,包括猜想能力、設計實驗能力、動手能力、資料處理能力、作圖與實驗分析能力。

六、教學案例總結

上課前**落體運動情景(伴有背景**),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從學生的「測反映時間遊戲」引入來創設問題情景,建立問題期待,能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從生活情景中構建物理情景,有利於學生將所學的科學知識與社會、生活實際相聯絡;增加「輕的物體(薄紙團)比重的物體(硬紙片)下落快」的實驗設計使得實驗**更全面;電腦動畫課件僅是對教學起輔助作用。

整堂課的設計體現了課程改革的理念:「學生是知識的構建者」、「教室是師生之間交往、互動的舞台」、「教室是傳授知識的場所,更應該是**知識的場所」。

本節課以情景創設與實驗**相結合為主,充分體現新課標強調培養學生科學**能力的要求,將物理情景、實驗**與邏輯推理結合在一起,滲透了對學生的實驗技能、**意識、科學思維能力的培養。自我感覺本節課應該是一堂成功的物理課,也得到了不少同行的好評。

參考文獻:

[1]張大昌.物理必修①.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5月第一版.

[2]周譽藹.物理必修①教師教學用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6月第一版.

[3]閻金鐸、田世昆.中學物理教學概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5月第一版.

[4]吳惟粵.物理優秀教學設計與案例.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3月第一版.

[5]任志鴻.高中優秀教案物理必修①.南方出版社.2023年7月第一版.

[6]趙鵬程、趙正、馮文全、傅林.教育學.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8月第一版.

[7]王棣生.中學物理創新教法45分鐘優化設計.學苑出版社.2023年8月北京第一版.

自由落體運動教學設計

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一自由落體運動教案設計 課題主講人 第二章第五節自由落體運動 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物理必修一 22130711馮卉 知識與技能 1 研究並認識自由落體運動的特點和規律。2 理解自由落體運動的特點和規律 並會運用自由落體運動的特點和規律解答相關問題。1 聯絡生活,運用實驗,概括自由落體...

《自由落體運動》教學設計

一 教學課題 自由落體運動 二 教學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教科書 試驗修訂必修 第二章第八節。三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1 認識自由落體運動,知道影響物體下落快慢的原因。2 知道自由落體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3 初步了解探索自然規律的科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概括能力。4 掌握自由落體運動的規律,並能夠運...

自由落體運動教學反思

西安市臨潼區華清中學孫自軍 自由落體運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在知識上它是勻變速直線運動的乙個例項,在方法上滲透著理想化模型的重要研究方法。在整個必修一的教學安排上,勻變速運動的教學重點在於其規律的應用,而自由落體運動的新課教學則要向學生介紹一種 物理問題的科學方法,培養學生科學嚴謹的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