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護理部工作總結

2021-04-15 11:57:54 字數 2500 閱讀 7893

2023年在院領導的領導下,護理部緊緊圍繞醫院場所精神構建、人才隊伍建設等中心重點工作,深入推進「診療環境新、管理模式新、人才隊伍新、服務理念新、醫療質量新、技術水平新和精神風貌新」的「七新」建設工作,凝聚護理隊伍,合理安排各項護理工作。現將上半年護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 醫院中心重點工作開展情況

(一)醫院場所精神構建

1.為有效地提高護理隊伍的活力和綜合實力,按照新院服務「四式四化」的工作要求,護理部在各單元開展了不同特色的優質護理服務競賽,病房「紅燈零呼喚」、急診「快準」、門診「無憂」、手術室「無懼」,通過競賽活動,深化「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內涵,增強**的責任意識、主動服務意識及團結協作精神。改革臨床護理工作模式,注重人性化的關懷,及時滿足病人的需求,努力為患者提供感動的護理服務。

並以此為切入點,激發全院**改革創新的熱情,優化護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益,努力打造我院護理服務品牌。

2.為更好的實現精神風貌新的目標,護理部在全院護理單元開展了團體和個人護理職業禮儀競賽,通過全員培訓,全員考核,評選出優秀職業禮儀團體和個人,促使每位護理人員注重自己在工作中的儀表儀態,提公升了護理人員的職業形象。

3.為完善護理服務流程,為患者提供更貼心的護理服務,護理部在全院各護理單元開展了優秀護理服務劇本評比活動。通過護理服務劇本的編寫、護理人員的本色演繹,護理人員更加深了對自身工作的理解和患者對我們的期望,體會到自己平凡工作的偉大意義,更加熱愛自己的工作,更加投入護理工作。

(二)護理人才隊伍建設

1.配合人力資源科完成了2023年**招聘理論考試、操作考核、面試等工作。

2.完善了**分層培訓工作。低年資**注重基礎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的學習,強調護理安全意識,逐步提高護患溝通能力;中年資**注重加強危重、急救能力的培養;高年資**進一步提高對臨床教學、科研和管理能力的培養。

根據各年限**的特點,明確了各層級**應具備的能力和培訓考核方法,更有效的提高**隊伍的綜合素質。

3.根據臨床工作需求,配合人力資源科對各單元實施動態定崗定編工作,在保證護理安全的前提下,實現了護理人員的動態調整,保證了各護理單元人崗匹配。

二、護理管理日常工作完成情況

(一)護理安全得到保證

通過深入學習「患者十大安全目標」,對照患者安全目標梳理護理服務各個環節,及時排查隱患;完善了護理不良事件上報制度,護理部及時給出指導意見,並向臨床各科室發出警戒資訊;定期召開護理安全分析會,分析近階段護理質量和安全情況,梳理存在問題,實施改進措施。

(二)護理質量持續改進

組織**長學習優質護理服務標準(2014版)和修訂後的護理質量標準。在各單元開展「紅燈零呼喚」等優質護理服務競賽活動,按活動細則要求評出優秀護理服務標兵,時獎勤罰懶,起到了提高護理服務滿意度和鼓勵先進的作用;以科**長檢查、護理部專項質量控制、**長夜查房、護理部夜查房等多種形式對護理服務質量進行檢查控制,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運用pdca方法不斷改進護理質量。

(三)護理教學得到進一步完善

1.做好了2015屆實習生離院工作和2016屆實習生承接工作。 2023年3月承接2016屆護理專業實習生72名。

根據本屆實習生特點,護理部完善了實習生臨床帶教計畫,對操作技能相對比較薄弱的學生進行了針對性的基礎護理操作培訓及考核,促進了該類同學護理操作技能迅速提公升。

2.每月組織進行實習生業務講座,每季度舉辦實習生座談會和教學雙向測評工作,不斷提高科室護理臨床教學水平。

3.規範開展三基培訓與考核,鞏固護理人員的基礎教育。每月組織三基理論考試,三基操作培訓及考核。全院護理人員操作水平明顯提高。

4.規範開展年輕**規範化培訓,提高年輕**業務素質。每月組織三年內**參加三基理論考試,每季度組織年輕**進行讀書報告會,定期檢查《規範化培訓手冊》填寫情況,促使年輕**業務素質和人文素質同步成長,提高對患者需求的理解能力和溝通能力,從而為患者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5.上半年組織全院**進行了《優質護理中創新變革與思維》、《護理檔案書寫規範》等業務講座,及時向全院**講授新理念新要求,提高**對執業環境變化的理解和處理臨床護理問題的能力,加強護理新技術新理念的傳播,不斷提高理論水平。

(四)積極開展各類活動

1.舉辦了「5.12」**節系列慶祝活動,召開了表彰大會,肯定了在護理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優秀**的工作,起到了樹立優秀榜樣的作用。

2.成功申報2023年度市級繼續教育專案,通過培訓班的舉辦,外請優秀護理專家來我院指導,同時擴大我院護理工作在市區及周邊地區的影響力。

三、積極配合其他部門工作

1. 每月參加黨辦組織的醫德醫風檢查,及時發現臨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隨時糾正。2.協助醫教科完成了市級重點專科驗收、新病區開設護理單元人員配臵及管理等工作。

3.積極配合資訊科牽頭的his系統公升級工作。至各家醫院進行了實際調研,根據**醫院建設要求和實際臨床護理工作要求,明確護理資訊系統建設工作要求,及時與資訊科溝通,與全院資訊系統公升級工作協調一致。

4.積極配合後勤服務中心,督促各單元強化「節能減排」意識。

5.積極配合市場中心、體檢,中心等部門,安排護理人員參加義診、體檢、禮儀等工作。

以上為護理部隊2023年上半年度的工作總結。護理部將團結全院**,積極響應醫院的號召,圍繞醫院中心重點工作,開展下半年護理工作。

護理部2023年6月15日

2023年護理部上半年工作總結

半年工作轉眼即過,在這半年的工作中,護理部在院領導的領導下,在全院幹部職工的支援下,本著 一切以病人為中心 的服務宗旨,護理部組織全院護理同志,較好的完成了院領導布置的各項護理工作,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積極完成醫院的各項指令性任務 護理部作為職能部門,能較好地做好上傳下達 下情上遞工作.圍繞醫...

2023年護理部上半年工作總結

2013年上半年護理部在院領導的領導下,結合醫院 迎接二甲複審,體現公益性質,推進持續發展 的工作思路,深化 以病人為中心 的服務理念,緊緊圍繞 改革護理模式,履行護理職責,提供優質服務,提高護理水平 的工作宗旨,努力開展工作。現將半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一 全力推進以病人為中心的 優質護理服務 活動...

2023年護理部上半年工作總結

半年來 護理部在院領導的支援和關心下,本著 以病人為中心,一切為病人 的服務宗旨,圍繞 醫院管理年 醫療質量萬里行 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 三好一滿意 等活動的目標及中心工作,認真執行本年度護理工作計畫,積極開展工作,按醫院護理服務質量評價標準的基本要求及標準考核細則,完善各項護理規章制度,改進服務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