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科工作總結

2021-04-14 09:21:18 字數 2805 閱讀 5820

在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全體同志團結奮鬥,克服人員緊缺老化的困難,加大對外宣傳的力度,以提高出診率為主要工作目標,較圓滿的完成了醫院交給的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2023年主要工作

一、 以病人為中心,統一認識,加強管理,增強急救意識

一年來,圍繞開展「兩好一滿意」活動,科室各項工作始終貫徹為病人服務這個主線,統一大家的認識,不斷加強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結合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增強主人翁意識和工作責任感,弘揚以院為家、愛崗敬業的工作精神,加強職業道德教育,要求大家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崗位,增強憂患意識和危機感,強化服務意識,換位思考, 捨身處地為病人著想,把行動統一到為病人服務上來。

二 、加強醫療質量管理,提高技術水平,減少醫療糾紛,保證醫療安全

針對急診科高風險、快節奏、多糾紛的特點,隨著人們醫療需求的不斷提高,急診科的工作人員要求知識面廣,反應迅速,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及社會關係協調能力。針對以上特點,指定相應的措施,全科醫護人員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急診急救水平,將各種檢查制度責任到人,做到分工明確,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減少導致醫療糾紛的隱患,未出現任何醫療糾紛,杜絕了醫療事故的發生。

一年內多次對年輕醫護人員進行理論和操作培訓,通過培訓,護理工作整體水平明顯提高,開展便民服務,急診急救大練兵,提高實戰應急能力,2023年綜合考評成績優良。

三、 作好教學工作,強化加強科研意識

在院黨委的領導下,認真工作,一絲不苟,加強教研室建設,在提高教師

自身素質的同時,加強對學生的教學管理工作,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道德、不怕吃苦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做醫生先做人,主動搬運病人,作好院前搶救工作;結合急診科工作特點,教學結合,培養學生快速判斷、反應敏捷、分析準確、爭取時間搶救生命的急診急救意識;要求學生掌握心肺復甦的基本知識,熟練掌握藥物中毒、心腦血管疾病、溺水、創傷等重危病症的處理,熟練搶救裝置如洗胃機、除顫儀、監護儀的操作。

四、 加強團結,凝聚人心,提高出診率,增加業務收入;

做好各項工作的同時,關心每乙個同志的生活,加強團結,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為全科同志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提高出診率,通過改善服務,增加工作量,提高業務收入,為醫院創收。

2023年急診門診收入約717萬,病房收入約236萬;全年共接診8900人次,共收住院3800餘人次,留觀14000餘人次,急診病房住院人數308人。

五、 存在的問題

1、 急診意識和服務意識有待加強,個別人員缺乏責任心。

2、 司機整體素質有待提高,希望進行調整。

3、 學術氣氛不濃厚,科研水平低,醫療質量有待提高。

4、 外科值班醫師不固定,難以管理,漏收較嚴重,存在導致醫療糾紛的隱患,希望能引起領導的高度重視。

2023年工作打算

在院黨委的領導下,圍繞醫院整體工作,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 加強管理, 強化服務意識,規範服務行為,加強職業道德教育,確保醫療安全。

急診科是醫院視窗科室的前沿,作好服務工作,處理好各種社會關係,針對本科室存在的各種可能導致糾紛的隱患,制定措施,避免醫療糾紛,杜絕醫療事故的發生,狠抓行風建設,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各項工作圍繞如何為病人服好務來開展,提高醫院在社會的聲譽。

建立健全監督檢查制度和獎罰制度,廣泛徵求各科室對急診科人員的意見,改進考核制度與獎金分配制度,細化醫師、**、司機工作程式和工作職責。

加強司機規範化培訓與管理,採取醫護人員給司機打分考核、末尾淘汰的辦法,加大管理力度,強化安全意識,加強車輛管理。

二、 加強業務學習,濃厚學術氣氛,提高醫療質量。

到規模大、效益好、服務好的上級醫院觀摩學習,對急診科的管理增加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不僅侷限於提高出診率。舉辦急診急救培訓學習班,加強與基層醫院的交流,有計畫的加強對年輕醫、護人員的業務培訓,提高醫療、護理質量,重點是三基訓練,考核成績與獎金掛鉤。

增加對應急突發衛生事件的急救演練次數,培養急診科業務人員快速應變的能力。

申請派年輕醫師外出進修學習,開拓視野,更新觀念,提高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加強病房管理,穩定隊伍,增加業務收入。

強化科研意識,開診血液灌流對藥物中毒**專案,結合急診科工作實際,加大對中毒尤其對白草枯中毒的研究工作。

嚴格按照教學評估的要求,完善教學管理,提高教學水平,虛心向優秀科室教師學習,製作優秀的多**科件,加強對實習學生的管理和培訓。

三、 調整房屋布局,改善服務環境

根據醫院黨委要求,結合我科實際情況,將二樓東部擴建急診病房,保留手術室,增建急診編制外科人員,如有可能增加4-6張外科病床,滿足部分外傷較輕且要求住院的患者,增加醫院業務收入,減少漏收。急診一樓本著增加留觀床位、擴大搶救空間、方便患者、保護醫務人員、減少醫療糾紛的原則進行改裝,在現有條件下最大限度適應新形勢下急診工作的需要。

四、 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社會影響,提高出診率。

加強與基層醫院、鄉醫的聯絡,間斷下鄉進行義診,針對接診病人的**進行分析,逐步建立鄉醫聯絡網,有的放矢的進行宣傳,對部分出院病人進行回訪,積極爭得社會和廣大群眾對我們的信任。

五、增強安全防範意識,探索急診管理模式

通過加強內部管理,學習法律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增加醫患溝通,完善檢查記錄,加大與社會各界溝通力度等增加了解,提高信任度,減少糾紛,杜絕事故,和諧共建文明社會。

通過外出學習,廣泛徵求意見,探索急診科的發展方向和管理模式,如院前救治與院內急診的關係、急診內外科的管理方式以及如何使隊伍穩定的問題等,敬請領導考慮。

急診科 2008-12-15

附:科室人員名單

醫療: 邱建清呂毅劉振明莊富聚趙連成杜緒強

王新雲張金英吳立強週**姜海明胡蓬勃

崔守永(外科) 陳士信

護理: 武金蓮王香楊翠麗杜海嶺郭光紅崔景晶

王金燕曹曉寧馬珍珍李月霞楊豔君遲曉華

蘆菲王鳳君郭穎穎李敏王麗張衛延

李偉華劉金霞袁霞翟新偉薛煥雲翟廣豔

楊海英段玉花鞠麗麗

急診科工作總結

2013年度 在黨的十八大正確思想指導下,在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員團結奮鬥,克服困難,以提高醫療質量 提高出診率為主要目標,較圓滿地完成了醫院交給的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不斷提高醫療質量 醫療質量始終是我們急診科工作的重點,提高醫療質量是我們工作的第一目標,樹立以醫療質量為核心的...

醫院急診科工作總結

回顧2015年度急診科的發展,2015年度是急診科適應市場外部環境變化,實現 跨越性 大發展的 關鍵年 2015年,在院部領導的持續關注和正確指導下,適時 適度地抓住市場外部環境 驟變 的歷史機遇,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急診專科特色的診療服務作為發展的 第一要務 創新新觀念 新舉措,強化急診醫療工作...

急診科2019工作總結

2014年在醫院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我科和全院員工齊心協力,團結一心,頑強拼搏,順利完成醫院交給的各項任務。今年我科的工作重點緊緊圍繞 醫院複審 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 平安醫院 科技興醫活動主題開展,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科室業務指標完成情況 二 學科建設情況 今年4月我科舉辦了廣東省繼續教育專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