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急診科工作總結

2021-03-23 04:52:58 字數 2518 閱讀 3498

回顧2023年度急診科的發展,2023年度是急診科適應市場外部環境變化,實現「跨越性」大發展的「關鍵年」。 2023年,在院部領導的持續關注和正確指導下,適時、適度地抓住市場外部環境「驟變」的歷史機遇,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急診專科特色的診療服務作為發展的「第一要務」;創新新觀念、新舉措,強化急診醫療工作的規範化管理,強調優化醫療服務質量,不斷提高急診醫療服務工作的生命力;鞏固、發展「急診醫療體系」的優化建設,著力發展、建立「完善的」急診醫療體系。 2023年,全科牢固樹立「以病人為中心,優化醫療服務質量,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兩手抓」的科學發展觀,凝聚人心、團結協作,全科業務收入同比2023年度實現年增長70%。

實現經濟效益的大豐收同時,維護暢通的綠色生命通道,有效地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實現社會效益的大豐收。 展望2023年度,為穩固推進急診業務的健康發展,現制定新的發展規劃:

一、指導思想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思想,緊隨醫院適應市場新形勢的發展觀念,認真執行院部制定的發展規劃綱要,以完善急診醫療特色的專科服務為目標,大力保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及城市居民醫保工作的順利推行,樹立「維護健康、關愛生命」服務宗旨,為把急診科建設成「民眾信賴、醫院放心、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科室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石。

二、主要措施 1、醫療質量: 鞏固歷年來不斷提高的急診醫療及服務質量管理活動成果,結合醫院「創二甲」等級評審及整改工作,圍繞 「質量、安全、服務、效益」四個工作核心目標,狠抓內涵建設。進一步加強急診急救隊伍的專業化建設,穩步推進急救專業隊伍的合理化配置,加大急診醫學知識的專業學習及培訓力度,強調「急診及急救醫療」對於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的社會意義。

完善急診「綠色生命通道」服務的及時、順捷、有效、安全。完善「24小時」急診醫療服務的目錄與內容、急診工作流程、檔案資料管理、規範生命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設與管理,協調各個臨床科室對急診科工作的配合。建立對「大批量病員及災害性應急工作」進行分類管理的程式。

完善「急診留觀病人24小時內明確診斷、病情穩定到安全入院」的急診分流工作。加強上級醫師急救指導及**會診制度的執行力度,加強與其他專科的協作配合,努力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搶救成功率,力爭達到98%以上。 2、質量管理:

狠抓「三基三嚴」,加強病史詢問技巧學習,規範體格檢查流程,規範門急診及留觀病歷書寫,強調抗生素合理使用等培訓力度。認真執行首診負責制、交**制度、危重病人搶救制度、各級各類人員職責制度、依據病情優先獲得診療程式。加強留觀病歷的考評工作,重點檢查與醫療質量和患者安全相關的內容,完善「定期檢查、考評、反饋、總結」的質控制度。

重點監控「環節管理、疑難病歷討論、**醫師查房處理意見」,促使急診醫療服務質量持續改進和提高。 3、裝置管理: 強化對急診醫療裝置的定期維護、監測及專人管理,及時發現問題、排除故障,保證搶救裝置完好率達到100%。

加強專業訓練、規範操作,要求醫護人員熟練掌握、正確使用,確保滿足急救需求。嚴格控制院內感染,強調制度化管理。 4、服務質量管理:

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思想,狠抓優質服務工作,深入開展建立「優質服務示範崗」活動:規範服務行為、創新服務內容、注重服務技巧;落實醫患溝通、知情告知制度,及時、妥善處理各類糾紛;定期進行分析、總結,強化安全措施,防範醫療事故發生;延伸服務範圍,保證服務質量,全面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提高患者滿意率,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5、培訓計畫: 制定各級各類人員培訓及考核計畫,加大在崗培訓力度。採取多種形式,分層次、有重點地對全體職工進行職業素質、業務素質和協調管理素質的培訓,強化全員職業責任意識。

為適應新形勢下的業務發展需求,適時制定骨幹技術力量的專業化「進研修」計畫,重點研修「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icu、ccu」等危重症急救的相關專業,有效地保障急救業務的成熟推廣,樹立一批先進典型,促進人才的全面發展。 6、院前急救: 完善「院前急救體系」的建設:

合理配置車載急救裝置,如心電監護除顫儀,簡易呼吸機等;加強院前急救知識及專業技能的培訓力度,提高急救專業隊伍的院前急救水平。完善「急診醫療體系」的建設,深入挖潛,實現「急診及急救業務」的新增長點。

三、存在不足與整改措施 1、急診科的功能房間布局不合理:不利於對病人的輸液情況進行實時監測,不利於及時發現「危急隱患」,並進行應急處理。目前採取加強巡視力度的方法進行監控,但面臨人員配置不足的問題,長遠來看,也不利於醫院整體形象的建設,建議進行一定程度的重新布局。

2、「120」急救出診管理不到位:多重管理及人員配置「短缺」等原因,多次發生急診科當值醫師「缺位」、「120」急救出診不到位現象。建議採取強化對司機的管理,實行懲罰制度;補充一名急診科醫師,完善輪班制度及日常業務監管工作。

3、醫師對門診疾病**用藥不規範:個別存在大處方、用藥不合理現象。必須加強對常見病的規範**,確保醫療安全,避免醫患糾紛。

4、急診科醫護人員的專業急救經驗不足,不能承擔高強度的緊急救護任務,限制了急診科的業務發展空間。建議醫院提供一定條件,科室進行初級專業化的理論及技能培訓,並選派骨幹技術力量進行重點科研課題的「進研修」學習,帶動科室整體業務水平的提公升。 2023年是急診科實現穩固發展的乙個新起點,新的市場環境是乙個良好的發展機遇,但同時也對急診科承擔應急工作的整體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科室建設的完善與發展面臨著許多困難,醫護人員及應急裝置配置不合理,醫護人員整體技術水平不足,科室規範化和制度化管理還存在漏洞,但是,我們堅信,在院部領導的關心與指導下,全科職工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實現社會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醫院急診科工作總結

回顧2015年度急診科的發展,2015年度是急診科適應市場外部環境變化,實現 跨越性 大發展的 關鍵年 2015年,在院部領導的持續關注和正確指導下,適時 適度地抓住市場外部環境 驟變 的歷史機遇,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急診專科特色的診療服務作為發展的 第一要務 創新新觀念 新舉措,強化急診醫療工作...

急診科工作總結

2013年度 在黨的十八大正確思想指導下,在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員團結奮鬥,克服困難,以提高醫療質量 提高出診率為主要目標,較圓滿地完成了醫院交給的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不斷提高醫療質量 醫療質量始終是我們急診科工作的重點,提高醫療質量是我們工作的第一目標,樹立以醫療質量為核心的...

急診科工作總結

在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全體同志團結奮鬥,克服人員緊缺老化的困難,加大對外宣傳的力度,以提高出診率為主要工作目標,較圓滿的完成了醫院交給的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2008年主要工作 一 以病人為中心,統一認識,加強管理,增強急救意識 一年來,圍繞開展 兩好一滿意 活動,科室各項工作始終貫徹為病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