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科醫療安全工作總結

2021-03-03 22:28:17 字數 1671 閱讀 1578

2023年急診科醫療安全工作總結

2023年我科在院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不懈圍繞「質量、安全、服務」,狠抓內涵建設。在新形勢下,醫療安全更加嚴峻,我科不斷加強醫療安全風險教育,加強急診科精細化管理,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建立醫療風險應急預案,使急診醫療體系更加安全化、規範化。具體工作如下:

一、成立安全管理組織,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成立了以***主任為組長的醫療護理安全管理小組,並制定了相應的職責,負責全科的醫療護理安全。每月組織小組成員對醫療護理安全進行學習、討論,總結。內容包括:

《急診醫療安全思維方法初探》、《門急診安全管理》、《急診應急預案》、《急診醫療質量安全管理及持續改進方案》、《急診科的安全建設》、《醫療不良事件報告》等檔案,並落實到位;學習如何預防醫療糾紛、《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x醫院醫療核心制度》、《有關醫療安全、醫療文書書寫》、《醫務人員醫德規範及實施辦法》、《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內容。每季度對重點環節、關鍵環節、薄弱環節進行監督、檢查、評價,並制定持續改進方案,制定獎罰措施,做好對落實執行,對整個過程有效監控。每季度自查醫療護理風險,對醫療護理風險防範建立應急預案,加強科室人員學習及演練。

二、認真研究新形勢,增強醫療風險防範意識。

急診科是醫院視窗科室,是整個醫院醫療的前沿陣地,也是醫療糾紛、醫療事故高發科室。目前整個醫療環境惡劣,醫患關係緊張,醫療糾紛及醫療投訴頻發,醫務人員人身得不到安全保障。我科加強全科醫護人員具有風險意識、服務意識、維權意識,做好醫**律法規的學習,規範醫護人員行醫行為,增強對醫療風險防範。

三、嚴格落實醫療核心制度,做好知情告知。

能堅持24小時連續應診及首診負責制;認真執行急診科工作制度、搶救制度、出診制度、轉科制度、會診制度等;嚴格按照病歷書寫規範,切實做好門急診病歷書寫工作;切實做好患者知情同意工作;嚴格執行醫療事故報告等核心制度。

四、加強醫務人員崗位技術培訓,提公升服務質量。

醫療技術是提高醫療質量的重要因素,是醫療安全的重要保證。加強醫護人員三基三嚴訓練,定期進行考核。加強醫護人員急救技能培訓,提高醫務人員技術水平。

加強急救物品、器械、藥品、儀器管理工作,做到每日清點、檢查、按期保養,班班清點交接,確保機器運轉正常,處於備用狀態,各類物品、藥品完好率100%,保證出診、搶救各環節不出差錯,全年無因急救物品不全或儀器運轉不良影響病人搶救事例。加強護理管理,以病人為中心,臨床護理工作體現人性化服務,努力提高護理質量。

五、加強監督檢查,及時整改醫療糾紛及不良事件。

建立完善醫療安全的科室、個人控制網路,充分發揮科室安全小組的作用。加強基礎質量、關鍵環節的控制。科主任和護長工作在質量管理的一線,對重點疾病、重點時間段、重點人群等做好防火牆。

我科對2023年出現的5宗醫療投訴及4宗醫療不良事件進行深入的**,提出及時整改措施,對關鍵點進行制度化,並制定獎罰措施嚴格執行。

六、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做好應急演練。

對急診科突發事件、醫療隱患、關鍵環節、重點環節進行排查,建立相應應急預案。我科上半年完成h7n9應急演練及下半年完成批量傷員應急演練,並在2023年11月份參加了南海區2023年突發公共事件醫療應急演練。

七、需要持續改進的措施:

1、核心制度的落實不到位,如:危重病人搶救制度、會診制度、病歷書寫制度等仍需加強。

2、醫護人員相對年輕,醫護人員崗位培訓仍需加強。

3、醫療環境惡劣,醫護人員自身防範意識及自身安全保障仍需加強。

***x醫院急診科

2013.12.05

急診科工作總結

2013年度 在黨的十八大正確思想指導下,在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員團結奮鬥,克服困難,以提高醫療質量 提高出診率為主要目標,較圓滿地完成了醫院交給的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不斷提高醫療質量 醫療質量始終是我們急診科工作的重點,提高醫療質量是我們工作的第一目標,樹立以醫療質量為核心的...

急診科工作總結

在院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全體同志團結奮鬥,克服人員緊缺老化的困難,加大對外宣傳的力度,以提高出診率為主要工作目標,較圓滿的完成了醫院交給的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2008年主要工作 一 以病人為中心,統一認識,加強管理,增強急救意識 一年來,圍繞開展 兩好一滿意 活動,科室各項工作始終貫徹為病人服...

醫院急診科工作總結

回顧2015年度急診科的發展,2015年度是急診科適應市場外部環境變化,實現 跨越性 大發展的 關鍵年 2015年,在院部領導的持續關注和正確指導下,適時 適度地抓住市場外部環境 驟變 的歷史機遇,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急診專科特色的診療服務作為發展的 第一要務 創新新觀念 新舉措,強化急診醫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