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急診科工作總結

2021-05-30 00:37:15 字數 2183 閱讀 9141

急診科在各位院長的正確領導及具體指導下,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深化「以病人為中心」,提高服務質量,堅持把追求社會效益、維護群眾利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放在首位,開拓創新、狠抓落實,在全院科室的積極支援及急診科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科室管理、醫療安全、業務技能、服務質量及總體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績,在工作上積極主動,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求真務實,樹立高度的責任心和事業心,結合科室特色的工作性質,圍繞醫院中心工作。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緊跟醫院步伐,加強科室標準化管理

今年是我院二甲評審,急診科做為我院的視窗科室,緊跟形勢,持續改進醫療質量、安全和管理,加強急診隊伍建設和穩定。按照醫院管理制度,科室制訂了各種規章制度、核心醫療原則、各種工作流程、搶救流程,並均已入冊。認真學習醫療核心制度和各種急救流程,人人熟練掌握,建立健全質量控制流程,做到管理制度化、工作程式化。

加強與各臨床科室聯絡,把院內會診作為科室常規診治之一,並認真聽取各科室反饋意見,每天、每週、每月認真自查自糾,發現問題及時分析討論、進行整改。根據二甲醫院評審標準,進一步完善院前急救、院內急救銜接機制,保證「綠色通道」的暢通,全面提高應急救治能力。醫療質量是醫院生存之本,立院之根,醫療質量的生命鏈不容許有任何地方出現斷裂,而急診科是醫院的視窗,是醫院管理、醫護質量以及服務水平的具體體現,急診科的任何乙個環節的改進都可以優化整個醫院的運作,使患者的後續**得到保障的重要環節。

二、加強內涵建設,改善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

我科醫護人員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思想,把病人的滿意作為醫療服務原則,把病人的願望作為第一訊號,把病人的滿意作為第一追求,把病人的利益作為第一目標,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不斷強化服務意識,開展「親情化、人性化」服務,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檢查、合理用藥。特別科室通過二甲醫院評審後,醫院加強對科室管理,給患者創造乾淨舒適的就醫環境,對患者及家屬進行健康宣教。經環境改善,病人對急診科的服務比較滿意。

三、加強業務技術培訓,提高應急搶救能力

急診科是診治和搶救病人的場所,僅有良好的服務態度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有熟練的搶救能力和應急能力,對急診病人要迅速準確做出診斷和處理,盡快減輕病人痛苦,這需要每個醫務人員認真鑽研業務,熟練掌握各種搶救儀器和搶救技術。因此,科室每月組織業務學習,加強各種搶救技術的培訓,如心肺復甦術、心電監護、電除顫、洗胃等常規的技術操作,全員培訓急救車可攜式呼吸機的使用。對急危重症、疑難病人充分發揮科主任和**長的業務指導作用,親自參與管理。

對相關病例及時進行業務討論,有助於提高全科醫護人員的急救術平。在全科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科醫療技術水平有了極大的提高,一年來共接診病人15126例;其中危重病人例;急救120出診次;急救120轉院例;共收住院病人3637人;較去年收住院病人下降15%,這與醫院規範化管理有直接關係。科室總收入365萬元。

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但離醫院規定的任務指標差距較大。計畫在2023年科室完成收住院病人4500人次,經濟指標保持300萬元左右。

四、加強規範化管理,防範事故發生。

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我們深刻的體會到醫療安全在醫療過程中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的工作物件是人,我們工作中的一絲一毫都關係著病人的生死存亡。病人的**結果深刻驗證著我們的工作成敗。

尤其是醫療安全與科室的命運緊密相連,為此我科深化了科室的管理,不斷認真執行各項工作規章制度。在醫療和護理中認真查詢問題及時予以糾正。嚴格執行**醫師查房、首診負責制度。

並對疑難病例和危重患者堅持會診和討論制度,並向院領導及時上報。同時加強科內三基理論和急救技能的培訓,堅持定期質量檢查考核,加大懲罰力度,使人人有危機感,緊迫感。加強急診病歷等醫療檔案的書寫管理。

組織院前急救演練,熟悉掌握各種急救流程,提高應急應變能力及急診診治能力,為科室的發展打好基礎。

五、加強整改,展望未來。

回想過去,我們創造過輝煌,但也認識到許多不足,醫務人員服務、技術水平有待於提高,對病情評估告知等方面做的不充分、不嚴謹,有些服務流程需要進一步完善,死亡病例、危重症病例討論有待於完善和加強。只有總結過去,才能找到差距和不足,才能有今後努力的方向和目標。為此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繼續堅持各項制度,認真落實。2、不斷完善優化服務流程。3、每月堅持業務學習,完善死亡、危重症病例討論,提高急重症識別能力,提高搶救水平。

4、充分發揮質控小組作用,每月進行分析總結,總結經驗,找出差距。5、規範醫療檔案書寫,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及法制觀念。6、轉變經營管理理念,以病人利益為重,以科室、醫院利益為重,醫院建立了急診這個平台,我們有信心把急診科發展壯大,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資源的資源,提高急診量及留觀病人,增收節支,為醫院的繁榮興盛貢獻自己的力量。

急診科2023年工作總結

2015年急診科在院部的正確領導及具體指導下,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深化以病人為中心,提高醫療質量服務,堅持把追求社會效益,維護群眾利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放在首位。開拓創新,艱苦奮鬥,在兄弟科室的密切配合及急診科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使我科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穩步上公升,各項業務指...

2023年急診科工作總結

急診科在院長及分管副院長的正確領導及具體指導下,樹立和落實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深化 以病人為中心 提高服務質量,堅持把追求社會效益 維護群眾利益 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放在首位,開拓創新 狠抓落實,在全院科室的積極支援及急診科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科室管理 醫療安全 業務技能 服務質量及總...

急診科2023年工作總結

2015年在醫院領導班子的帶領下,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團結一致 振奮精神 盡職盡責,規範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和學習培訓計畫,結合急診科的工作實際,積極參與,認真落實。全科人員積極反覆學習演練整改,達到持續改進,使各項工作更加規範,急救流程更加順暢,急救能力和急救管理水平得到明顯提高,做到了 心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