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科研管理規章制度

2021-04-10 09:46:23 字數 1741 閱讀 2746

科研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為了確保我校科研工作的正常開展,努力建立科研特色學校,使教育科研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學校科研領導管理制度

(一)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科研工作領導小組,校長於柏生任組長,具體工作由主管教學的副校長吳繼山、杜巖,教導主任蘇曉軍和邢景林負責。

1、科研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能

(1)從巨集觀上指導、審議學校科研工作,以發展的眼光制定學校科研的決策和規劃。

(2)審議每期學校科研工作計畫,統一領導學校科研工作。

2、科研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責

(1)按學校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擬定每學期教科研工作計畫和學校長遠教科研工作規劃。

(2)負責上級有關問題和校級重點課題研究的落實、管理、督導和服務,搞好學校科研課題成果驗收及鑑定的組織工作。

(3)負責擬定學校科研的中心課題,做好中心課題的論證,研究及總結工作。

(4)指導各科研子課題(特別是校本課題)的立項、活動等工作。

(5)組織教師開展教育理論和科研方法學習、培訓活動,不斷提高老師的教育科研意識和水平。

(6)認真做好課題研究的檢查工作,每學期對立項課題進行一次跟蹤調查,作好記錄和總結。

二、課題申報制度

(一)課題申報

1、開展課題研究的教師需向教科組提出申請,填寫課題研究申報表(一式兩份)

2、課題申請一般在每學期初進行,研究時間一般定為一年。(重大課題研究除外)。

(二)課題立項

1、課題研究申請表經科研組審核同意後,即為校級立項課題,對校級課題中的優秀課題上報市教科所。

2、 被批准為校級立項課題的教師,需在批准之日起,兩周內向科研室上交課題研究具體實驗方案。

3、對批准申報市級以上立項課題的教師,在批准之日兩周內需交課題研究具體實施方案一式三份。

4、課題研究具體實施方案一般應下列內容:

(1)課題研究的現實背景及意義;

(2)國內外同類課題的研究;

(3)課題研究的內容及預期目標;

(4)如研究已有一定基礎,可寫上初期研究成果或「研究的操作措施及做法」;

(5)課題研究的步驟及人員分工;

(6)課題研究的條件分析(含已取得的與本課題有關的研究成果)。

三、課題管理制度

(一)教師承擔課題制度

1、每位老師根據學校的教育教學特色研究方向確定一下校級及以上課題進行一至三年的研究,研究的課題開題時有乙份實施方案,結題時有乙份實驗報告。

2、每學期初寫好課題計畫,期末寫好課題階段性總結。

3、每學期在課題實施過程中上好一節匯演課,寫好精心設計的教學設計1篇。

(二)課題組組長管理制度

1、每位課題負責人(課題組長)負責寫好課題申報表、課題方案、中期報告和實驗報告。

2、 每位課題組長在課題實施過程中,不得隨意更改和中斷課題研究。如有特殊情況需要更改的,必須由課題承擔人書面說明理由,經科研領導同意方可。

3、每位課題組長負責人每月開展一次活動,每次活動定時間、定主講人、定討論題,進行課題研究的交流、研討等,並督促教師做好研究的原始記錄,注意做好課題成果的蒐集工作。

4、每位課題組長負責填寫好課題結題申報表。

四、教科研考核制度

(一)教師的教科研工作履**況列入一線教師考核,作為年終考核的依據。

(二)校先進科研教師評選,每天學期開展一次評選先進個人和先進教研組活動。

(三)每兩年組織申報一次科研先進個人。

(四)每學期由科研組對每位教師的榮譽情況進行彙總,並以分值計算,列入考核範疇。

新民市大柳屯學校

2016.03

教育科研管理規章制度

沾化縣馮家鎮第一實驗學校 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及省市相關檔案精神及我校教...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

小江鎮合群小學教師備改 輔導制度 1.每位教師 主科 每節課均有教案 以中案為標準 教案的課時數以教參書所定的標準計算 機動的除外 2.各科備課要做到 四備 大綱 教材 學生 教具 五點 重點 難點 知識點 能力點 教育點 兩法 教法 學法 3.一學期批改作業次數 一至六年級數學作業以及一至二年級語...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學生社團管理規章制度 一 學生社團活動規程 1 社團組織的活動,需動用學校物質資源的,須經主管部門批准。2 社團舉辦下列活動,須報中心小學批准 1 與校內其它單位或校外團體 單位聯合舉辦的活動 2 有涉外因素的活動 3 社團舉辦講座 報告會須遵守下列規定 1 提前三天到中心小學提交申請,經批准方可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