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2023-01-06 19:54:27 字數 2809 閱讀 9032

學校必備管理制度模板

一、交通安全管理員職責

1、熱心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堅持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原則,全心全意為學校交通安全工作服務。

2、具有交通安全的一般法律法規知識。

3、加強交通安全管理,做好交通安全隱患排查,並提出整改措施。

4、不定期地組織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培訓,宣傳交通安全知識。

5、做好學生周尾班車乘車管理,督促學生班車駕駛員遵守交通規則,嚴禁超載、超速,酒後駕車等。

6、不斷加強交通安全知識學習,努力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二、學校飲食衛生安全管理員職責

1、熱心學校飲食衛生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飲食衛生管理的一般知識。

2、協助學校領導建立健全切合本校實際的飲食衛生安全管理制度。

3、做好學校食堂、小賣部安全保衛工作。

4、加強學校食堂和小賣部食品衛生管理,把好從事食品工作人員進校關,實行進校准入、進貨索票制度。確保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健康證、健康知識培訓證的持證率達100%。

5、督促學校後勤加強學生營養餐管理。

6、監督學校公共衛生和個人衛生工作,指導學生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

7、主動取得衛生部門的配合,做好傳染病預防知識的宣傳和防治工作。

三、學校飲用水安全管理員職責

1、熱心飲用水管理工作,具有飲用水管理的基本常識,熟悉學校飲用水源及其全程管理方式。

2、定期送檢飲用水,對不符合標準的指標,提出整改方案。

3、經常性地對飲用水源進行檢查,發現水源受汙染或水質惡化及時報告,並採取措施,落實整改。

4、不定期地對蓄水池進行清洗、消毒,做好飲用水的淨化管理。

5、督促學校後勤人員為師生提供充足的開水。

四、住校生安全管理員職責

1、熱心住校生管理工作,富有愛心和童心,堅持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原則,全心全意為住校生管理工作服務。

2、善於住校生管理工作研究,具有住校生管理工作的一般知識和能力。

3、協助學校領導制訂切合學校實際的住校生寢室、課間、就餐等管理制度。

4、定期地組織召開住校生管理人員會議,及時反饋學生生活資訊。

5、關心學生的身體健康,關注學生的衣著、餐飲和課餘活動

。6、協助值周(日)教師維護好學生課間生活秩序,做好學生就餐、就寢等管理工作。

五、安全保衛管理員職責

1、熱心安全保衛工作,堅持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原則,全心全意為安全保衛工作服務。

2、具有安全保衛工作一般法律法規知識。

3、明確校內安全保衛工作的主要任務和校外安全保衛工作的現狀,及時排查安全隱患。

4、定期排查、分析影響學校穩定的因素,對有可能引發學校糾紛的人和事要有記載,把問題消滅在萌芽階段。

5、學校有值班室的要做到人員到位、職責到位,輪流值班的要做好班際間的銜接;無值班室的,值周(日)教師承擔門衛任務,節假日、雙休日有人值班。

6、對外來人員要進行登記,對嫌疑人員要跟蹤,及時排查安全

隱患。六、學校消防安全管理員職責

1、熱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具有消防管理的一般知識,了解學校消防管理的基本內容和形式。

2、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國家和地方人民**頒發的各項消防法規,學習、掌握消防知識,提高防火、滅火技能。

3、經常性開展校內防火安全檢查,加強易燃、易爆及化學危險物品的日常監管。及時消除各類火險隱患。在節假日和火災多發季節,要加強巡邏嚴防火災發生。

4、根據實際需要,向校長作出需購置、配備消防器材的建議,做好日常維修保養和管理工作,保證消防裝置完好有效。

5、根據本校特點,利用各種形式向教職工、學生傳授、普及消防知識。

6、制訂滅火和疏散預案,定期組織消防演練(每年至少組織一次消防安全演練)。

7、一旦火災發生,應迅速向公安消防部門報警,積極組織滅火,協助有關部門調查火災原因。

七、校舍安全管理員職責

1、熱心校舍安全管理工作,具有校舍管理的一般知識和能力,了解校舍管理的基本內容。

2、認真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規範,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3、負責學校範圍內的建設和維修過程中的安全工作。

4、定期對校舍進行安全檢查。

5、嚴格校舍管理程式,對校舍出現的不安全因素進行檢查,及時向校長匯報並報校舍辦進行檢測、排除。

6、有基建專案時,要及時做好師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向施工單位提出隔離方案並督促實施,確保師生及工地安全。

 7、汛期(颱風)到來之前,要對本校的校舍安全情況進行一次重點檢查,並將檢查情況及時向校長匯報。

校園安全衛生管理員職責

1、依照學校正常作息時間表,每天提前20分鐘上班,推後20分鐘下班,中午在校進餐,堅持履行職責。

2、負責校內三處校門的管理,平時上鎖,為來訪及進出人員開門,建立來訪人員登記,西校門要隨叫隨開,隨開隨鎖。

3、平時工作除保潔外,一般堅守在一樓小辦公室或廳裡,不得隨意離開校園,若離開,不論時間長短,須向總務主任報告並請人頂班。

4、負責校內的清潔衛生保潔工作,任何時間都要做到校園內(含樓梯、走廊)不見紙屑、垃圾袋、果皮、菸頭及大面積渣滓等有礙觀瞻的東西。要組織發動好各責任班級共同管理、保潔。

5、負責維持校園內正常的治安秩序,未經允許的機動車輛、拾荒人員、推銷人員、酗酒、潑皮人員及家禽寵物均不得進入校園,對學生之間的鬥毆,可疑人員的闖入要及時制止、報告。

6、中午家長送餐時間要負責維持西校門處及教學樓的秩序,防止學生出校門、家長傷害學生、外來人員盜竊學校財物等情況發生。

7、放學時要敞開校門,並催促學生離校回家,不允許走讀學生在校逗留。負責搭車學生的催促放學工作,對各班的搭車學生要建立臺帳,在規定時間裡到各班提醒搭車學生放學趕車。

8、負責學生上學時如今並指導學生幹部的校門晨檢迎接工作,負責放學時在校門適當位置放置並收取放學交通提示牌。

9、認真完成學校領導交辦的其他臨時性工作。

10、負責學校報刊雜誌的分發徵訂工作。

學校各室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教師辦公室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為了給教師營造乙個舒適 安靜 安全的環境,也為了便於學校管理,特制定教師辦公室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一 教師辦公室是教師處理教育教學業務的公共場所,每一位教師都有保持辦公室文明 整潔 舒適的義務。二 辦公室要注意整潔。辦公桌 包括桌上的物品 要擺放整齊,其它物品擺放要有條理 ...

學校安全管理規章制度集

中關中心小學 20xx年8月 目錄1 中關中心小學安全管理總則 2 中關中心小學學校安全制度 3 中關中心小學學校安全工作例會制度 4 中關中心小學學校安全工作檢查制度 5 中關中心小學學校消防安全責任制度 6 中關中心小學學校辦公室安全管理制度 7 中關中心小學學校教室安全管理制度 8 中關中心小...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

小江鎮合群小學教師備改 輔導制度 1.每位教師 主科 每節課均有教案 以中案為標準 教案的課時數以教參書所定的標準計算 機動的除外 2.各科備課要做到 四備 大綱 教材 學生 教具 五點 重點 難點 知識點 能力點 教育點 兩法 教法 學法 3.一學期批改作業次數 一至六年級數學作業以及一至二年級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