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開發與經銷商管理

2021-04-05 09:47:33 字數 5097 閱讀 9879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越做越大,甚至成為了優秀的企業家?為什麼有的經銷商越做越小,直至最終消失?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幾十年來始終只經銷乙個品牌?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不斷的選擇新的品牌不斷的放棄原有的品牌?為什麼有的經銷商願意自己出錢做廣告,即時投資大也捨得?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只進不出一毛不拔,儼然現代版的葛朗台?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願意跟著廠家的思路走,安心加靜心加歡心?為什麼有的經銷商不斷指責廠家的銷售政策,抱怨連連?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名聲越做越大口碑越來越好,美譽度直線上公升?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做了十幾年沒有留下任何名分,最後,消無聲息?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經常學習銷售管理的知識,並有長期培訓計畫?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對於學習或培訓不屑一顧,聽到這些就頭痛?為什麼有的經銷商把員工當成自己的寶貝愛護有嘉?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則把員工當成自己賺錢的機器想罵就罵?

1、必須認清自身的角色、職業道德與營銷使命

2、培養營銷創新的思維,掌握市場開發的規劃、流程與管理套路

3、掌握經銷商選擇、培訓、激勵、協調、評估方法,提公升經銷商積極性與忠誠度

4、摸準經銷商「命脈」,領會經銷商生意贏利模式,確保區域市場銷量持續增長

5、解剖6個品牌成敗的案例,掌握10套先進營銷管理工具,和至少12個實操方法

6、找到解決實際市場問題的藥方,學習一套適合自己企業的渠道營銷

採用世界500強組織成長的秘密核心**:行動學習法。理念+方法+工具,小組互動、案例分析、角色演練、遊戲分享

第一單元:區域市場的規劃(區域市場管理地圖)

一、你在市場開發上有以下三大難題嗎?

難題之一:市場開發屢不成功

難題之二:開發成功沒有銷量

難題之三:有銷量卻沒有利潤

國內80%的二三線品牌都存在以上難題,但不知道失敗的kpi因素在**?

二、二三線品牌企業老總的困惑與迷茫:

1、新產品如何快速打入成熟的目標市場?

2、面對通街同質化的品牌,如何在競爭中快速突圍?

3、如何制定適合我的渠道戰略?面向區域性市場還是面向全國?獨家**還是多家**?

三、區域市場swot分析與規劃

1、學會swot分析

2、制定區域市場營銷目標與計畫

3、用「六招組合拳」快速開啟你的市場

四、區域市場開發與管理的「擒龍」八步法

五、如何制訂乙份有競爭力的《區域市場作戰方案》?

案例分析:××電器只用一年時間在武漢市場由十名之外殺入品牌前三,看看他們的《區域作戰方案》

第二單元:優質經銷商的選擇

一、優質經銷商的戰略意義

一流的經銷商+二流的產品=一流的市場

二、優質經銷商選擇五步驟:

第一步:明確公司銷售政策

第二步:調查區域市場特徵

第三步:走訪溝通準經銷商

第四步:甄選的關鍵要素

1、優質經銷商的五大標準

2、學會《經銷商篩選工具》

第五步:談判簽約經銷商

三、企業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市場對經銷商的不同要求

案例分析:××品牌衛浴成功打入k市並且銷量月月瓢紅的優秀經銷商選擇之路。

第三單元:批量生產優質經銷商

一、你的招商方式落後了嗎?

二、如何進行低成本的招商會議策劃?

三、成功完成一場品牌招商活動要注意四個關鍵點

案例分析:××品牌速食麵b市中秋節之際成功招商活動紀實

第四單元:吸引經銷商合作的五套談判動作

一、「一套思路」出發

1、與優質經銷商「戀愛」四部曲

2、「只有雄獅才能吃到野牛」

3、「上對轎子嫁對郎」

二、「兩項特質」武裝

1、銷售人員兩個特質:自信心/策略心

2、空白市場與成熟市場對開拓者的不同技能要求

3、善用四種銷售人員型別:駝鳥型/玉兔型/雄獅型/野狼型

三、「三道防線」公關

人與人打交道都藏有三道防線,依次為:

1、情感防線—如何建立信任感?

2、邏輯防線—如何建立利益感?

3、倫理防線—如何建立品德感?

四、「四大問題」促成

1、四大問題:

問題1:「你們的**太高,賣不動」

問題2:「你們的產品單調,沒競爭力」

問題3:「你們的政策支援沒人家的好」

問題4:「你們的品牌在這裡沒有知名度」

2、應對策略:乙個yes/二張roi表/三句買斷顧慮的話術

五、「五面鏡子」返照

1、哪來「五面鏡子」?

2、放大看自己手中的銷售政策優勢

3、引導經銷商制定針對零售終端的遊戲規則

4、不同市場,不同競爭態勢條件下的不同銷售政策差異

案例分析:××品牌服飾主攻杭州市場還是主攻浙江市場的不同**商銷售政策制訂之爭

第五單元:有效管控經銷商的五大系統

一、經銷商有效管理五大系統:

①選擇 ②培育 ③激勵 ④協調 ⑤評估

二、經銷商的培訓與輔導

1、「教經銷商銷售」的時代到來了!

2、如何成為經銷商生意發展的貼心夥伴?

3、用培訓取代喝酒:培訓傳播品牌、培訓提公升技能、培訓創造忠誠

三、激勵經銷商的積極性

1、明白經銷商跟定你的三條件:

2、經銷商積極性激勵的六個策略

3、「老油條」、「鱷魚型」經銷商的三大「死穴」及有效管控的五**寶

案例分析:王老闆跟某塗料廠家同甘共苦合作六年,有房有車發了財,可如今常常獅子大開口,難配合?

四、做好經銷商的動態評估

1、不評估就沒有渠道持續增長

2、照搬大企業的kpi指標害慘人

3、實施經銷商年/季考核與評估管理

4、經常要去檢視店面陳列與庫存狀況

5、用pdca法與5w1h工具改善渠道中的常見問題

五、慎重調整你的經銷商

1、不要把「砍」字掛在嘴邊

2、經銷商淘汰溝通與調整的三個「秘笈」

4、記住古訓:「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案例分析:杭州××大經銷商不滿品牌廠家辦事處人員調整,令品牌廠家損失一千萬

第六單元:幫助經銷商提公升終端銷量

一、幫助**商拓展分銷網路

二、一定要了解不同經銷商的贏利模式

①贏利模式=銷售方式+組織構成+持續創新

②如何幫助**商/加盟商找到適合自己的門店贏利模式?

案例分析:××著名化妝品連鎖品牌幫助加盟商成為經營高手的「商商聯盟計畫」

三、快速提公升經銷商終端銷量的「五**寶」:

①品牌推廣 ②氛圍營造 ③銷售服務 ④隱性渠道 ⑤**策劃

案例分析:北京××電動車品牌寶雞市場幫助**商銷量提公升8倍的秘密

四、大客戶**開發與管理策略:

1、大客戶開發六部曲

2、「內部軍師」法搞定客戶決策鏈

案例分析:××電器品牌h省人民醫院二期工程專案公關費花了好幾萬,客戶卻遲遲不定牌,怎麼辦?

第七單元:現場研討與問答

中國營銷學院特聘講師經銷商管理專家、管理地圖創導者、曾任雅士利塗料廣東區總經銷、現任香楠林家具總顧問、楠林格諾家具董事、資深體驗式沙盤培訓導師、美國nlp學院認證執行師、國際職業訓練協會認證培訓師、美國防彈經理人版權課程授權講師、武漢大學經管學院、北京交通大學客座導師、中國職業經理人資格認證管理中心團隊與領導培訓專家

2023年起師從英國國際管理協會許。安東尼教授、美國行動學習學院學習型組織之父麥克。馬卦教授研習行動學習,是國內較早接觸和應用實踐行動學習的專家之一。

職業經歷

曾供職於香港新亞洲地產基層管理、台灣富士康科技集團行政管理(並從2023年開始給富士康集團管理團隊授課至今)、受聘於康輝旅行社培訓總監、拓普理德營銷副總、蘇州立邦雅士利塗料****廣東地區總**,英國國際管理協會中國管理中心總經理等職。從企業基層幹起,經歷普通員工、中堅層、高層、決策層的管理磨礪,從行政到銷售,從管理到培訓,從執行到決策,十餘年的職場、市場、商場的摸爬滾打經驗。現今是成都市香楠林家具****企業管理顧問,東莞市楠林格諾家具****建立合夥人。

課程特點:

中國較早應用及研究行動學習的(action learning)專家之一,第一位將地圖理念融入到企業經驗和管理之中的導師,將企業的經營和管理地圖化,立體化、視覺化、工具化、思維寬廣,脈絡清晰、關注全域性、縱橫其間、聚焦重點、攻克難點,加強和提公升企業經營與管理的關鍵點,為企業提供經營管理技術和工具,又為企業融進經營管理之思想,透過訓練、研討、體驗、行動計畫等授課系統,無形之中則為企業植入了新思維和學習的工具。

汪學明老師多年的培訓生涯,積累了豐富的企業管理實戰顧問經驗,可謂厚積薄發,授課方式新穎獨特,重視與學員間的互動、交流來啟發學員,使學員在視覺、聽覺、觸覺上形成多方位的感受,從而使之產生體驗。並將理論與實戰、認知與實踐相結合,重視激發學員思維內在視角,啟迪團隊靈性及感悟智慧型,引用世界500強企業推崇的行動學習法[al(行動學習)=p(系統化知識)+q(提出問題的洞察力),其融會中西、博取眾長。寓教於樂、寓教於行的授課風格!

深受客戶的歡迎和好評。

擅長課程:

管理類:卓越管理者管理地圖、行動領導力、軍隊執行力、中層管理技能訓練、教練式管理藝術、教練式部署培育技巧、高績效團隊建設與管理、連鎖加盟經銷商大會等

個人素質類:高效溝通技巧、優秀員工卓越團隊魔鬼式訓練營、時間管理與個人效率系統專題培訓、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卓越員工積極心態塑造、職業化職場競爭力等

銷售類:渠道深耕與經銷商有效管理、銷售團隊建設與管理、終端銷售技巧等

顧問諮詢方向:

行動學習小組系統建設,管理團隊競爭力打造;執行力系統建設;組織管理績效提公升;

企業及總裁的私人教練輔導。

培訓及輔導過的企業:

河北省電力公司、廣東核電集團、沙角a電廠、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公司、江蘇供電局、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招商銀行、中國銀行深圳分行、中國銀行東莞分行、中國銀行湖北分行、深圳市商業銀行、美國當納利旭日印刷、藍星印刷、博斐遜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聚成公司、托姆力******、凌志潤滑油、香港華藝建築設計、天虹商場、青海**、天健地產、萬科物業、聯合物業、寶德網路、華科軟體、傑邁科技、正佳集團、惠州移動、廣東移動、增城移動、深圳移動、河北移動、四川移動、海南移動、福建移動、江西移動、河南移動、漳州聯通、汕頭佳輝、溫州蜘蛛王皮鞋、深圳市高科技產業園、廣州鑫溢科技、倍通科技、鴻基木業、中海石油、赤灣貨櫃碼頭、樑子時裝、卡爾丹頓服裝、深圳商報、麥當勞、蘇泊爾、金瑞電子、聯想集團、中興通訊學院、華力包裝、富士康集團、香楠林家具、香港偉安家具、意凡家具、藍調家具、東莞新溢眼鏡製造、泰福物流、綜合信興物流、中國郵政、廣州郵政局、貴州菸草、國信**、青島啤酒、藍帶啤酒眾多企業……

經銷商的開發與管理

總則 3 第一篇市場開拓前規劃 3 1 經銷商政策制定 4 經銷商責權 4 營銷組合政策 4 經銷商激勵 5 客戶服務 5 管理輸出 6 2 選擇怎樣的經銷商 6 目標區域 6 經銷商分類 6 3 需要多少經銷商 7 4 目標市場調研 7 5 經銷商的開發方式 8 物色選擇經銷商的途徑 8 6 準經...

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經銷商會議策劃

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 低成本的經銷商會議策劃 直面挑戰 在很多企業中,銷售人員是 脾氣最大的人 每個月初,來自公司的任務,一定要完成,來自經銷商的要求,卻永遠不能滿足。在這雙重壓力下,有些銷售人員,甚至做夢都想如何做渠道。好心要培養經銷商,不小心把 小貓 培養成了 老虎 今天切換了乙個 刺頭老虎 經...

經銷商的開發

如何有效開發經銷商 區域經銷商的開發,業務員若能靈活運用如下 一招十三式 則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招制勝 用方案開啟經銷之門 開啟經銷之門的 鑰匙 不是忽悠,不是低廉的 也不是名目繁多的 手段,而是能讓經銷商在區域市場做成 做透 做久的市場成長方案。方案內容包括 一 區域市場的消費特點和市場細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