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經銷商會議策劃

2021-03-04 09:23:39 字數 4914 閱讀 7887

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

低成本的經銷商會議策劃

●直面挑戰:

在很多企業中,銷售人員是「脾氣最大的人」。每個月初,來自公司的任務,一定要完成,來自經銷商的要求,卻永遠不能滿足。在這雙重壓力下,有些銷售人員,甚至做夢都想如何做渠道。

好心要培養經銷商,不小心把「小貓」,培養成了「老虎」。今天切換了乙個「刺頭老虎」經銷商,明天又乙個經銷商跳出來「叫板」,到底該怎麼辦?如何能減少無效勞動,不再疲於奔命,如何能解決渠道衝突獲得經銷商的長久忠誠,如何才能掌控經銷商,如何對渠道進行評估和調整,這是每個銷售人員都關心的話題,更是老闆的夢想。

對國內很多企業來說,渠道優勢很重要,只有渠道穩定了,企業營銷大廈的根基才穩固!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特邀實戰銷售管理訓練專家馬堅行先生,與我們一同分享2023年版《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的精彩課程,本課程幫助您梳理經銷商管理的一體化思路,掌握正確有效的工具、方法和技巧,與經銷商建立良好的關係,為你提供新形勢下區域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的全面解決方案,提公升企業營銷及整體管理能力,使企業更快、更好的發展。

●培訓收益:

1.了解現代企業市場競爭的成功要素,並且找出對企業有用的要素。

2.了解現代分銷渠道管理的特性和發展趨勢,並結合實際情況分析、認知本企業的現狀。

3.掌握銷售渠道的設計與構建方法,能夠制定出符合企業特性的渠道策略。

4.能夠通過科學、有效、規範的方法和工具,發掘、甄選、評估、簽訂優秀的經銷商。

5.學會運用激勵、輔導、支援、淘汰等方法,管理經銷商隊伍,營造協同作戰、共同發展的合作夥伴關係。

6.掌握妥善解決**競爭、渠道商流失、衝突和利益平衡的方法,創造公平、積極、善意競爭的合作氛圍。

●培訓物件:

總經理、營銷副總、區域經理、渠道經理、市場經理、培訓經理以及有潛質的銷售人員

●培訓形式:

理念+方法+工具,小組互動、案例分析、遊戲分享、角色演練

●課程大綱:(2天共14小時)

第一單元:區域市場的規劃

一、你有以下三大難題嗎?

難題一:「市場開發屢不成功」

難題二:「開發成功沒有銷量」

難題三:「有銷量卻沒有利潤」

國內80%的二三線品牌都存在以上難題,失敗的根本原因就在沒有做區域市場規劃?

二、如何做好你的區域市場規劃?

1、學會swot分析。

2、領會公司的渠道戰略。

3、區域經理市場規劃六步法。

4、如何制定乙份有競爭力的《營銷方案與作戰地圖》?

三、二三線品牌企業老總的渠道規劃困惑:

1、新產品如何快速打入成熟的目標市場?

2、面對通街同質化的品牌,如何做好渠道創新與規劃?

3、立體化渠道網建立:不同市場,不同產品、不同渠道的有效整合

●案例分析:××電器只用一年時間在武漢市場由十名之外殺入品牌前三,看看他們的《區域作戰方案》。

第二單元:優質經銷商的選擇

一、優質經銷商的戰略意義

二流的產品+ 一流的經銷商 = 一流的市場

二、優質經銷商選擇五步驟:

第一步:明確公司銷售政策

第二步:調查區域市場特徵

第三步:走訪溝通準經銷商

第四步:甄選的關鍵要素

1、優質經銷商的五大標準

2、學會《經銷商篩選工具》

第五步:談判簽約經銷商

1、首批進貨:首批進貨量壓任務的合同談判十四招

2、簽訂合同:與經銷商簽訂合同時要注意的5個陷阱

三、企業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市場對經銷商的不同要求

●案例分析:××品牌衛浴成功打入k市並且銷量月月瓢紅的優秀經銷商選擇之路。

第三單元:批量生產優質經銷商

一、你的招商方式落後了嗎?

二、如何進行低成本的招商會議策劃?

三、成功完成一場品牌招商活動要注意四個關鍵點

●案例分析:××品牌速食麵b市中秋節之際成功招商活動紀實。

第四單元:吸引優質經銷商的五套談判動作

一、「一套思路」出發

1、與優質經銷商「戀愛」四部曲

2、「只有雄獅才能吃到野牛」

3、「上對轎子嫁對郎」

二、「兩項特質」武裝

1、銷售人員兩個特質:自信心/策略心

2、空白市場與成熟市場對開拓者的不同技能要求

3、善用四種銷售人員型別:駝鳥型/玉兔型/雄獅型/野狼型

三、「三道防線」公關

人與人打交道都藏有三道防線,依次為:

1、情感防線---如何建立信任感?

2、邏輯防線---如何建立利益感?

3、倫理防線---如何建立品德感?

四、「四大問題」促成

1、四大問題:

問題1:「你們的**太高,賣不動。」

問題2:「你們的產品單調,沒競爭力。」

問題3:「你們的政策支援沒人家的好。」

問題4:「你們的品牌在這裡沒有知名度。」

2、應對策略:乙個yes/二張roi表/三句買斷顧慮的話術

五、「五面鏡子」返照

1、哪來「五面鏡子」?

2、放大看自己手中的銷售政策優勢

3、引導經銷商制定針對零售終端的遊戲規則

4、不同市場,不同競爭態勢條件下的不同銷售政策差異

●案例分析:北京××電動車品牌寶雞市場幫助**商銷量提公升8倍的秘密。

第五單元:有效管理經銷商的六大系統

一、經銷商有效管理六大系統:

①選擇 ②培育 ③激勵 ④協調 ⑤評估 ⑥調整

二、經銷商的培訓與輔導

1、「教經銷商銷售」的時代到來了!

2、如何成為經銷商生意發展的貼心夥伴?

3、用培訓取代喝酒:培訓傳播品牌、培訓提公升技能、培訓創造忠誠

三、激勵經銷商的積極性

1、明白經銷商跟定你的三條件:

①有錢賺 ②有東西學 ③有未來發展保障

2、經銷商積極性激勵的六個策略

3、「老油條」、「鱷魚型」經銷商的三大「死穴」及有效管控的五**寶

●案例分析:王老闆跟某塗料廠家同甘共苦合作六年,有房有車發了財,可如今常常獅子大開口,難配合?

四、用協調法處理棘手的老問題

1、有效防止回款風險

2、經銷商亂價與竄貨的嚴懲處理

3、有效處理客戶退貨與質量事故的公關技巧

4、勸酒五法擺平難題:用喝酒來解決「甲地盤乙關係」的竄貨問題

5、建立定期的經銷商溝通機制,有效解決渠道衝突問題

●案例分析:聯想「四個一工程」,有效解決渠道衝突難題,持續提公升渠道動力。

五、做好經銷商的動態評估

1、不評估就沒有渠道持續增長

2、照搬大企業的kpi指標害慘人

3、實施經銷商年/季考核與評估管理

4、經常要去檢視店面陳列與庫存狀況

5、用pdca法與5w1h工具改善渠道中的常見問題

六、如何優化你的區域市場?

1、區域市場經銷商優化八大策略。

2、按部就班,不要把「砍」字掛在嘴邊。

3、經銷商調整與分手的六項注意與三個「秘笈」。

4、年輕人要記住古訓:「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案例分析:杭州××大經銷商不滿品牌廠家辦事處人員調整,令品牌廠家損失一千萬。

第六單元:幫助經銷商提公升終端銷量

一、經銷商門店贏利模式有競爭力嗎?

1、贏利模式=銷售方式+組織構成+持續創新

2、如何幫助**商/加盟商找到適合自己的門店贏利模式?

3、終端門店最有效的七種贏利模式

二、快速提公升零售終端銷量五大緯度

1、宣傳推廣—讓品牌「仙女」在終端「下凡」。

2、氛圍營造—讓氛圍成為一種「有毒氣體」。

3、銷售服務—「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

4、隱性渠道—「一枝開五花,結果自然成」。

5、**活動—**是拉動終端的「風火輪」。

三、如何提公升零售終端忠誠度

1、得終端者得天下

構建「1+n」式終端布局

2、提公升零售終端忠誠度的十大方法

①增加客戶跳槽成本六方法

②選擇「鐵桿」店員的五個標準

③培養「鐵桿」店員的四個有效技巧

小組研討與發表:提公升忠誠度的十大方法

3、零售終端客情關係建立與鞏固的標準動作

4、做好客情關係與客戶信用風險動態管理

●案例分析:××著名化妝品連鎖品牌幫助加盟商成為經營高手的「商商聯盟計畫」。

●講師介紹:

馬堅行老師

實戰渠道營銷專家

mss銷售訓練系統創始人

中旭商學院營銷管理客座教授

馬堅行老師曾就職於可口可樂公司擔任業務員、業務經理3年,燈飾行業巨頭華藝集團擔任區域經理、大區總監工作5年。豐富的銷售與管理經歷為他從事銷售培訓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馬堅行老師長期致力於成長性企業品牌渠道營銷問題研究與營銷管理工具的推廣應用;最喜歡講授「漁夫撒網」綱舉目張的故事,提出了營銷渠道二批「支點原則」和零售終端「集中原則」。

有了二批的支點與終端的集中,品牌落地就不再無根而飄浮不定了。二批「支點」幫你撬動市場,終端「集中」助你形成品牌強大影響力。他認為,二**區域市場的品牌突圍,依次取決於「渠道力」、「產品力」、「終端力」、「推廣力」以及隱藏在背後的「團隊力」五種力量的相互作用。

在銷售技巧方面,馬堅行老師提出的「mss銷售訓練系統」在國內實戰銷售訓練領域處於領先水平。特別是在銷售心理解剖、銷售動作分解、銷售工具應用與銷售教練程式等方面獨樹一幟,得到了許多民營企業的大力贊同。並與中山大學等著名學府建立了銷售技能模型研究合作關係。

馬堅行老師的課程是銷售人員戰鬥能力快速提公升的最佳選擇,他實現了銷售理念與銷售工具之間的有效結合,完成了銷售技能從「理念化」向「工具化」的完美落地,對於快速製造與武裝合格銷售人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主講的課程包括:《市場開發與經銷商管理》、《新形勢下區域市場優化策略》、《大客戶銷售技巧》、《巔峰銷售心態激勵》、《營銷人員禮儀與素養》等實戰營銷課程。

他近期培訓過的部分客戶包括:東風汽車、河東電子、福田電工、聯想電腦、安蒙衛浴、卓寶防水、華藝照明、平安保險、長城資產、好幫手電子、冠迪電子、大寶塗料、鬆日電器、合闖科技、豪億燈飾、西頓照明、天嬌文化、泰洋廣告、巧匠手建材等企業。

經銷商會議策劃

2015年風行牛奶經銷商會議策劃方案 一 會議主題 待定二 會議目的 1.分析行業形勢,總結全年營銷工作,找出得失,分析資料,統一思路,明確明年工作方向。2.宣布相關政策和推廣方案,提高經銷商的積極性。三 會議時間 待定四 會議地點 待定五 會議組織 主辦單位 廣州風行牛奶 營銷部 承辦單位 協辦單...

渠道開發與經銷商管理

為什麼有的經銷商越做越大,甚至成為了優秀的企業家?為什麼有的經銷商越做越小,直至最終消失?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幾十年來始終只經銷乙個品牌?為什麼有的經銷商不斷的選擇新的品牌不斷的放棄原有的品牌?為什麼有的經銷商願意自己出錢做廣告,即時投資大也捨得?為什麼有的經銷商只進不出一毛不拔,儼然現代版的葛朗台?為...

經銷商的開發與管理

總則 3 第一篇市場開拓前規劃 3 1 經銷商政策制定 4 經銷商責權 4 營銷組合政策 4 經銷商激勵 5 客戶服務 5 管理輸出 6 2 選擇怎樣的經銷商 6 目標區域 6 經銷商分類 6 3 需要多少經銷商 7 4 目標市場調研 7 5 經銷商的開發方式 8 物色選擇經銷商的途徑 8 6 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