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分組協作學習的一點心得體會

2021-04-04 01:49:10 字數 1778 閱讀 8292

我校到元通參觀,了解了杜郎口分組協作的教學模式,經過乙個多月來的教學探索和實踐,取得了一定效果,主要表現在:

(一)分組協作學習,活躍了課堂氣氛,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分組協作學習的實施,改變了以往教育學課嚴肅、枯燥的課堂氣氛,無論是在普通班,還是在重點班,分組協作學習的課堂氣氛都較為寬鬆和活躍,尤其好動的普通班的學生,表現更為活潑。學生的學習興趣比較濃,從而大大調動了學生學習教育學科的積極主動性。

(二)分組協作學習,提高了學生課堂參與度,增強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體現。

以往的課堂教學,學生一般要在教師提問時,才有機會發言,而課堂時間有限,發言人數一般較少,而且發言的壓力感也較強,很多同學都很害怕課堂發言。分組協作學習的實施,使在不變的課堂時間裡,學生發言機會大大增加,學生不再等老師提問,而是主動發言。由於在同齡人之間,較少權威因素和壓力感,學生一般都能暢所欲言,即使是面對全班同學的發言,由於經過小組討論,學生準備充分,所以發言的學生也較少有壓力感。

因而,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大大提高,學生的參與意識也不斷增強。從而也使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充分體現。

(三)分組協作學習,加強了學生間的交流與合作,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合作品質,也有利於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

分組協作學習,把學生置於多向交流互動的學習情境中,從課內到課外,學生間互相啟發、互教互學、積極合作,共同完成學習任務。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學會了與人合作,學會了與人分享學習成果,學會了互相尊重。這個過程,也增進了學生間的情感交流,促進了同學間的團結友愛,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

(四)分組協作學習,使學生經常體驗成功的快樂,不斷增強學習的信心。

分組協作學習,可以讓學生大膽充分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看法,在討論中,他們的觀點、看法被認同、被肯定、被補充完善,他們就會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尤其對學習困難的學生來說,每一次的成功體驗,都會增強他們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五)分組協作學習,可以充分挖掘學生的資源,豐富教學內容,拓寬師生的視野。

分組協作學習,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學生的經驗,挖掘學生的資源。在課堂討論中,學生都會借助已有經驗和知識,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論據,闡述相同的觀點,或者提出不同的見解。這樣,大大豐富了教學內容,拓寬了師生的視野,從而也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

但是在教學實踐中,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第一,是實施分組學習與教學進度的矛盾。由於實施分組學習所用的時間比較多,因此,自然會影響教學進度,教學任務很難按時完成。

第二,是教師對學生課外分組學習的指導和監督,存在較大困難。由於學生小組學習時間和教師的工作時間很難統一,所以,教師很難參與課外學習過程,難於對學生進行具體的指導、監督和評價。

第三,是分組學習與班級工作的矛盾,影響學習的進行。由於學科學習的分組往往與班主任工作中對學生的分組,難於統一,因此,會造成學科分組學習與班級分組活動的矛盾。

第四,教學評價制度,影響分組協作學習實施。當前,學校對學生的評價仍要求以考試成績為標準,因此,會影響學生參與分組協作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另一方面,對教師的評價,仍然以完成教學任務和學生對系統知識的掌握為主要標準,也影響教師在教學中運用分組協作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因此,我認為,要更好地發揮分組協作學習在教學中的作用,提高教學效率,必須要解放教師和學生。

首先,要給以教師更自由的教材處理權和教學改革研究權,讓教師自主把握教學內容和教學進度,為分組協作學習提供時間和空間。 其次,要以班主任為核心,建立班級教育團隊,共同研討分組協作學習在班級教學和管理中的運用,形成合力,更好地發揮分組協作學習的效率。

再次,要改革評價制度,給教師和學生鬆綁。要注重評價的過程性和發展性、動態性和靈活性,要突出評價的激勵、導向功能,為分組協作學習的應用提供制度構建分組合作嘗試學習模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關於面試的一點心得體會

總之,關於這場面試,對我來講,發現了自己一些缺點。思考一些問題,不太全面。而且,有時候急於表達一些觀點,太過倉促。參加面試時的節奏不好,還是稍微有點緊張。對面試的準備,應該更加仔細一些,對於通用型問題,應該有所準備。專業知識方面仍有欠缺。我一直是希望自己可以扎根網際網路行業的,所以,應該再好好看看,...

關於寫作教學,我的一點心得體會

小學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但很多學生卻怕寫作文。究其原因,主要是學生不留心生活 不善於觀察 不會構思 不善表達所致。因此,我覺得語文老師應著重抓好如下兩點 一 走進生活,積累素材。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個源頭活水就是身邊的萬事萬物。生活是最好的老師,語文教師需要做的就是引導學生學會...

體育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

例如 1 教師做小卡片旗,將小卡片作為獎勵學生的禮物2 批評和表揚的運用,最好多用表揚,少用批評3 評選學習榜樣,採用榜樣效應 五 課堂人際關係課堂人際關係是教學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心理關係,是課堂心理氣氛的重要基礎。人際關係民主 融洽的班集體,必然洋溢著和諧 友愛的氣氛,師生以舒暢 愉快的心理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