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教學,我的一點心得體會

2021-12-23 15:36:15 字數 550 閱讀 6096

小學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但很多學生卻怕寫作文。究其原因,主要是學生不留心生活、不善於觀察、不會構思、不善表達所致。因此,我覺得語文老師應著重抓好如下兩點:

一、走進生活,積累素材。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個源頭活水就是身邊的萬事萬物。

生活是最好的老師,語文教師需要做的就是引導學生學會觀察——觀察身邊的人,觀察身邊的事,觀察身邊的景。具體地講,就是要引導學生用自己的眼睛去欣賞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青山綠水,日月星辰;就是要引導學生用心去欣賞城市中的高樓大廈與鄉村中的小橋流水;就是要引導學生用心去感受春的生機、夏的力量、秋的欣喜、冬的嚴酷;就是要引導學生用心去捕獲城鎮小販的大聲叫賣;就是要引導學生用心去感受母親溫柔的嘮叨……

二、擴充套件閱讀,儲備素材

人們不是常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嗎?要想「破」萬卷書,就得讓學生充分感知文字,感悟文字,積累語言,積累情感,與作者共鳴,最後才有可能達到「下筆如有神」的寫作的最高境界。

總之,作文教學歷來是語文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想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除上述外,還要讓學生喜歡上寫作,對寫作充滿信心,從而才能不斷提高學生寫作能力。

關於面試的一點心得體會

總之,關於這場面試,對我來講,發現了自己一些缺點。思考一些問題,不太全面。而且,有時候急於表達一些觀點,太過倉促。參加面試時的節奏不好,還是稍微有點緊張。對面試的準備,應該更加仔細一些,對於通用型問題,應該有所準備。專業知識方面仍有欠缺。我一直是希望自己可以扎根網際網路行業的,所以,應該再好好看看,...

體育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

例如 1 教師做小卡片旗,將小卡片作為獎勵學生的禮物2 批評和表揚的運用,最好多用表揚,少用批評3 評選學習榜樣,採用榜樣效應 五 課堂人際關係課堂人際關係是教學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心理關係,是課堂心理氣氛的重要基礎。人際關係民主 融洽的班集體,必然洋溢著和諧 友愛的氣氛,師生以舒暢 愉快的心理投...

小學美術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

興福中心校陳鳳娟 小學生學美術,很多人認為只要學會畫幾個人,畫幾隻動物,塗塗顏色就行了,其實不然。如果學生不喜歡學或學得很累,就會一見上美術課就頭痛,甚至在美術課無聊地打發著時間,美術教學就很難順利地進行下去。在課前和課後,我千方百計地讓學生既能學習美術基礎知識,又能激發他們的興趣,培養學生的繪畫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