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的一點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8:05 字數 1792 閱讀 9164

本學年我擔任了二年級二班的班主任工作,可是說這是幾年的教學工作裡面最有挑戰的一項工作,難度大,困難多。低年級的班主任工作複雜而繁多。我們二年級二班在領導和老師們的關心下,雖然沒有取得值得驕傲的成就,但也是在老師和全班同學的努力下不斷進步。

如何建立乙個我心目中的理想班級體,在這乙個月的工作中,我做了很多。

一、 首先了解整個班集體

剛剛公升入二年級的孩子,心智還是停留在一年級的階段,開學第一周,基本上每個孩子都不會打掃衛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例如,每一節課之前要看是那個教師走進教室,才準備當節課需要的書本,等情況。此我專門請教了前任班主任,請她幫我介紹了,本班中特別調皮的孩子的「黑名單」,盡快的認識這些孩子;針對這個班級中的情況,什麼樣的管理方法比較適合;在這個班級中那些孩子可以充當老師的小助手等等,在她的幫助下,對班級的大致情況有了乙個粗淺的了解。

二、 對班級採取的一些措施

低年級的學生和高年級的學生有很大差別,很多事情不是你說一次兩次學生就能聽懂,就能按要求去做的。我的經驗是多說多做多示範,下面針對班上的一些細緻的工作談談一些粗淺的做法:

1、行為習慣方面

良好的班風班貌是各種習慣養成的基礎,一二年級是養成習慣的極為關鍵的兩年。我認為,以良好習慣的養成為突破口,有助於促進班風班貌的整體發展。學生的行為習慣表現在平時的坐姿行走是否端正,按時上課,不遲到,不早退,打鈴以後迅速進教室,上下樓梯是否靠右慢行,桌凳和衛生工具的擺放是否整齊等等。

針對以上這麼多的問題,我採取把問題分散,一天或者兩天三天專門訓練乙個,行為習慣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的,給學生時間,給學生機會,以上的問題在一到兩周裡已經解決了。這些行為習慣的養成,對於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具有很大的意義。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

我就是通過抓各方面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到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

2、加強班幹部的培訓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班級的好壞,絕大多數都取決與班幹部的建設情況,乙個優秀的班集體,一定有乙隻優秀的班幹部隊伍。乙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老師的左右手」。

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在前任老師的指導、班主任的建議,及自身的觀察,建立起了乙隻以羅丹鳳為班長,史韻遙為副班長的新的幹部隊伍,選擇他們的原因有二,一是他們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二是,發現他們在班級的管理上有自己的主見,而且很有分寸。

對他們既嚴格要求大膽壓擔子,也處處從各方面關心支援他們,尤其在工作細節上給予具體的幫助和指導。

在班幹部建立之初,學生基本就不聽他們的。認為「他們就是我們的同學,我憑什麼要聽他的」,在這點上,我不止一次的在班上宣布,班幹部就像是小老師,他們可以代表老師做決定,同時,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幫助他們樹立威信。在幾個星期的努力下,我班的班幹部已經擴大到三組,兩人一組,每組一周,負責組織每天早上的晨讀,每一節課之前的紀律整頓,中午吃飯等,幹部建設已經初有成效。

3、細緻的安排班級工作

為了班級的衛生生活等工作能有條不紊的開展,我將班上的人分成教室組,公地組,樓梯組,和走廊組。每天中午吃飯之前由值周班委來安排衛生,按照老師的安排去做。在生活方面,安排班上個子高大的男孩子負責領菜,中等個子領飯,女孩子負責分飯等,各司其職。

三、 對自己要提要求

班級管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只有不斷的學習,觀摩,閱讀,自己才有很大進步。在教育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的過程中,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形勢和任務又在千變萬化,在實踐中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

關於面試的一點心得體會

總之,關於這場面試,對我來講,發現了自己一些缺點。思考一些問題,不太全面。而且,有時候急於表達一些觀點,太過倉促。參加面試時的節奏不好,還是稍微有點緊張。對面試的準備,應該更加仔細一些,對於通用型問題,應該有所準備。專業知識方面仍有欠缺。我一直是希望自己可以扎根網際網路行業的,所以,應該再好好看看,...

體育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

例如 1 教師做小卡片旗,將小卡片作為獎勵學生的禮物2 批評和表揚的運用,最好多用表揚,少用批評3 評選學習榜樣,採用榜樣效應 五 課堂人際關係課堂人際關係是教學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心理關係,是課堂心理氣氛的重要基礎。人際關係民主 融洽的班集體,必然洋溢著和諧 友愛的氣氛,師生以舒暢 愉快的心理投...

小學美術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

興福中心校陳鳳娟 小學生學美術,很多人認為只要學會畫幾個人,畫幾隻動物,塗塗顏色就行了,其實不然。如果學生不喜歡學或學得很累,就會一見上美術課就頭痛,甚至在美術課無聊地打發著時間,美術教學就很難順利地進行下去。在課前和課後,我千方百計地讓學生既能學習美術基礎知識,又能激發他們的興趣,培養學生的繪畫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