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之旅心得體會安東衛街道一中

2021-04-03 19:34:56 字數 3334 閱讀 3558

幸福,在教育的春風中蕩漾

名校之旅觀摩學習心得體會

嵐山區安東衛街道第一中學

春風送暖,楊柳吐翠。3月23日,我們嵐山區各鄉鎮的教師在教育局梁局長的帶領下一行43人有幸前往即墨28中、山東濰坊廣文中學、濰坊一中、杜郎口中學進行了為期5天的參觀學習,有幸近距離觸控了走在教改最前沿的改革家、教育家們的靈魂,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他們的辦學精髓和育人理念,一切「以人為本,關注生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人文情懷成就了幸福學生,也無形中打造出了高校課堂。細心聆聽,深入回味,醍醐灌頂,一路走來,我且行且思且成長。

即墨28中將雷鋒精神活化到教學中形成的「和諧互助」教學策略確立起了「以人為本的教學思想,互助學習的教育理念」,其核心是使學生「和而共諧,助而互進,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為學生適應未來生活奠基」使學生在參與中成長,在互助中發展,在和諧的課堂組織中學會思考、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從而使其認知、情感、技能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特別是教學時教師要做到 「五個還給」:①將時間權還給學生:教師最多講15分鐘,點撥、總結、提公升,學生互助學習30分鐘,學生佔據了整個課堂。

②將學習權還給學生:課堂上,應出現學生兩兩成對在一起熱火朝天邊講邊練的場面,有時還會有串位討教的現象。將4個學習權還給學生:

讓學生自己去發現解決問題;讓學生自己去探索應用規律;讓學生自己去概括提煉概念;讓學生自己去解讀體悟例題。③將話語權還給學生:學生說出來的才是學生的,老師說的要通過學生說出來。

課堂上,學生不但是學的主體,也是教的主體,不是師教生,而是生教生,一幫一的師友互助,30多分鐘時間還給師友,給學生提供表達真實思維過程的機會,使學生的話語權在這裡真正得到尊重。課堂上老師要做到「四心」:真心讓學生去表達;耐心聽學生來回答;細心觀察學生交流;精心指導學生互助。

老師要甘於退居後線:教師的「無為」逼出了學生的「有為」;教師的「懶惰」逼出了學生的「勤奮」;教師的「啞巴」促進了學生的「效率」。 ④將**權還給學生:

老師要選準**學習的切入點,盡量讓學生經歷**的過程,這樣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深刻性,培養學生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老師不要害怕時間不夠用。⑤將教學權送給學生,乙個「送」字,老師要心甘情願:首先是學友講,如果「學友」遇到不會的問題,「師傅」就負責把「學友」教會,如果「師傅」也不會,先向其他「師傅」請教,再教會自己的「學友」,如果「師傅」們都不會,最後由老師講解。

整堂課以學生自學互助為主,以學生教學生為主。

「和諧互助」創造了至高的課堂學習境界,體現出一種感性和理性的課堂價值追求,「師友」在互幫互助中,找到了成就感、歸屬感,更更體驗到了成長的幸福與快樂。最大的人文是激發每個學生強大的情感內驅力,而「雷鋒精神」重新建構了學生的價值觀,引爆了學生內在的生命活力。雷鋒精神所蘊含的愛心、責任心、刻苦鑽研的釘子精神經過學生內化,形成了學生的內在素質,並最終激發學生向上的決心和意志。

他們大力弘揚的這種樂於助人的雷鋒精神,使孩子樂於付出,願意奉獻,並享受著幫助他人所帶來的榮譽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廣文中學。它著著實實地從學生的內心需求出發,關注孩子的心理和情緒,真正去打造屬於孩子的幸福,切切實實地提高他們的「幸福指數」,真正把工作做細、做精,落到實處。開展關於學生幸福感的調查,你聽說過嗎?

你在校園裡幸福嗎?如果把幸福指數分成十個等級,你的幸福指數有多大?你幸福的根源在**?

不幸福的原因是什麼?讓學生寫出帶來幸福感的10個重要理由,從最重要的開始。

廣文中學對學生在廣文中學的幸福感調查,排在前十位的是:豐富的文體活動活躍了課餘生活;各種活動讓學生自主舉辦,給學生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師資力量強,教師素質高;同學間團結友愛,互助和諧;校園整體面貌好,衛生整潔;老師關心愛護學生,師生關係融洽;自主互助課堂使學生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學生整體素質高,相互學習的機會多;學校教學設施比較齊備;學校知名度高。從其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一所學校豐富的教育教學活動及教師的整體素質決定著學生在校期間的幸福指數。

所以我們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要讓學生來做主人,想想現在我們提倡的道德課堂,不正是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嗎?只有我們的思想改變了,學生才能會快快樂樂地在學校裡生活。廣文中學真對學生的調查開啟了「提高學生校園生命質量」的行動。

他們把能夠明顯促進學生發展的活動納入了課程管理,構建了九大「活動課程」體系,包括:入校課程,班會課程,國旗下講話課程,社會實踐課程,主題教育課程,「節日」課程,社會課程,陽光60分課程,離校課程。每個活動均實行「主題引領、模組推進」,明確規定課程目標、模組內容、實施方式、活動時間、評價辦法等。

開學初他們組織「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主題的入校課程,學生離校時組織「根系廣文,胸懷天下」的離校課程,設為主題班會,主題校會,校園送別三大模組。特別是離校課程,讓畢業生充分感受到自己與母校之間的珍貴情誼,在珍惜收藏的同時,時刻激勵自己奮發向前。離校課程使畢業不僅僅是一種別離哀愁,更成為責任、感恩、放眼未來等人生問題的思考與**,成為畢業學子們青春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讓活動成為學生幸福的重要載體,讓教師成為學生幸福的不竭源泉,讓課堂成為學生幸福的重要歷程。他們所做的這一切,就是為學生的一生負責,把進校的每乙個學生在思想上與學校的方方面面結合起來,使學生感覺我是這個學校的乙份子,播下了學生愛校的種子,這顆種子慢慢發芽、長葉、開花、茁壯成長。

廣文注重調查,不但關注事情的本身 ,在解決問題之前通常要做相關的調查,追尋問題的根源所在,通過追根述源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不主張主觀臆斷,不憑經驗辦事情,廣文中學緊緊抓住「課堂資料」進行各種問題的透視,廣文中學用「資料」說話,進行行動研究的探索,一切從學生出發,服務於每一位學生的終身,放眼於每一位學生的未來,真正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構建起學生喜歡、高效愉悅的理想課堂。廣文人以高屋建瓴的思想、通觀全域性的意識以及求新求真的創造力將每個課程的實施都賦予強烈的人文氣息、飽滿的情感體驗,需要多麼細膩柔軟、包容豁達的心靈和多麼超強的執行力、進取心啊!正是基於人文情懷這方肥沃的土壤,成就了廣文大氣、自信、陽光、幸福的學生,打造了一座理想的學校。

再回頭看看我們的教師和學生吧!他們的幸福感又是怎樣的乙個狀況呢?教師普遍感到工作辛苦、精神疲憊、報酬偏低,也就是缺少幸福感。

八成教師感覺壓力大,十個教師中有三個在倦怠工作,疲於應命,近四成教師生存狀況不佳,再來看看學生的情況吧!中考科目多,學習任務重,壓力山大,家長望子成龍,逼迫孩子沒日沒夜的學,各種各樣的培優班、特長班讓孩子失去了自由成長的空間。為了提高公升學率更是想千方設百計,充分擠壓學生的休息時間,搞題海戰役……忽略學生的個性,不顧孩子們的感受,唯分數論。

學生都有或多或少的厭學情緒,對讀書感到迷茫,把讀書當做完成老師和父母交給的任務。她們快樂嗎?幸福嗎?

當前形勢下怎樣提高我們師生的幸福感,使學生樂學、老師樂教呢?縱觀以上兩所學校,其根本是關注學生的發展及未來,為學生創造了幸福成長的樂園。伴著這次千載難逢的學習時機,讓我們也來一場」頭腦風暴」吧!

徹底地轉變我們的教育理念,構築起以學生為本的教育價值觀,即一切以學生的內心感受為出發點,尊重學生的個性,以學生的全面、和諧的發展為歸宿,講究育人的藝術,實施幸福德育,成就幸福教師,培育幸福學生,全面提公升師生幸福品質,徹底提高師生的幸福指數,共築教育幸福樂園,讓幸福在新課改的教育春風下蕩漾!

一中聽課心得體會

2015年12月3日,在姚老師的帶領下在漳州第一中學聽了兩節化學公開課。這兩堂化學公開課分別是許美羨老師的離子反應和吳吉慶老師的鹽類的水解。這次聽課活動對於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通過這次聽課學習,我受益匪淺,收穫頗豐。雖然許美羨老師和吳吉慶老師的講課方式風格各異,但是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去學...

長垣一中心得體會

到長垣一中學習心得 新蔡縣孫召中學周長偉 2013年12月4日,我們學校全體教師在唐春華校長的帶領下,踏上了北上的大巴,去新鄉市長垣一中學習。下午4點半,我們終於來到了長垣一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菱形的大門,美麗壯觀,迎著大門是孔子的雕像壯觀的書本型的辦公樓,左邊縣幾排連體樓,校園乾淨美麗,是我們無於...

聽課心得體會小結寶一中聽課心得體會

每位老師都呈現出自己的教學風格.或者活潑生動,思維活躍 或者質樸自然,深刻.每位老師的課,都設計精巧,能最大程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在練習設計方面針對性也很強,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分層合理得當.課堂效率很高,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尤其是楊帆老師設計巧妙,能夠充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