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一中王自敏政風行風心得體會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451 閱讀 8455

師德心得體會

王自敏最近我校組織了學習師德師風活動,在這些日子的學習過程中,作為乙個走上講台不久的青年教師,對於師德師風我又加深了一層認識。以下是自己在師德師風方面一些淺薄的心得見解,如有不正之處請批評指正。

教師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第二要尊重學生的人格,熱愛和關愛學生,促使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愛生是衡量乙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

老師要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

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的一串串勞動成果。

第三要學無止境教書育人是一項重大的嚴肅的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馬虎,因此,作為青年教師我們要勤奮學習,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

面對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技的飛躍,以及學生成長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挑戰,教師如果不強化「自育」意識,力學苦練,做到「聞道在先」,「術業有專攻」恐非易事。因此,我會勇於和勤於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質,要以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使教育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高度完整地統一起來。能夠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恰當有效地選擇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使教學知識傳授與創新思想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

要有創新精神,積極開展教育和科學研究。探索新的科學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展視野,在執教教學中提煉師藝、昇華師技。

第四要為人師表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重要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業,先樹人。一定要用自己的模範作用,為學生樹起前進的旗幟,指明前進的方向,點燃他們心中的火種。我覺得不僅要有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

最後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現代教育是一種集體協調性很強的職業勞動,教師的工作需要競爭,更需要合作。競爭促進了教育發展的繁榮,為教育增添了活力。

但教師又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學生的成長和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決不是乙個教師的勞動成果。只有善於處理好教師於教師之間,教師與家長及社會積極力量的關係,才能減少教育過程中的內耗,從而形成取向一致的教育力量。

教師的勞動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效率,因此,教師的團結協作精神也是當代師德不可或缺的重要內涵之一。

「一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備課、上課、批改作業……但是,我會立足現在,著眼未來,甘於寂寞,勤勤懇懇。在教育、教學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在平凡的地理教學崗位上,盡可能的發揮出自己不平凡的力量。

2010-10-15

教師政風行風心得體會

天台小學 夏榮毅 目前,我參加了教師 政風行風 的學習,受益匪淺,感觸頗多。我作為一線教師,我決心藉此機會學習,認真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整改的具體措施,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業務水平,爭取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政治思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認真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

政風行風評議學習心得體會

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俗話說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教,才能把才智無私地奉獻給教書育人的事業。學校以抓好行風建設為契機,把 重要思想與教育行風 師德 師風建設緊密聯絡起來,認真學習貫徹執行 公民道德建設綱要 與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高尚的人格魅力,...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心得體會

龔世田結合我局環保系統 2012 年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本人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堅決做好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的工作,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下面談談我對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一些粗淺認識和體會 一 要深刻認識活動的意義和作用,才能徹底地端正思想 堅決地執行到位。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