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建水一中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8 00:17:41 字數 2056 閱讀 8712

紅河一中楊興蛟

首先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為我提供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有幸走近名校、了解名師。

作為一名教師,任何一次外出聽課學習都是我們學習的大好機會,從中可以取得真實課堂教學中的經驗。12月19日到26日由學校組織我們高二年級的六位老師到建水一中進行了一星期的聽課學習。

本來他們學校安排我去聽高二年級的政治課,但是因臨近期末又由於他們要參加「雲南省學業水平考試」都在以講練學業水平考試標準為主,所以除了聽高二老師的複習課外我還聽了高一幾位老師的新課教學。一星期下來共聽了高

一、高二八位老師的十四節課。通過聽課、參觀與交流,我的體會如下:

一、沒有學生的主動參與,就沒有成功的課堂教學

新課程倡導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都是以學生的積極參與為前提,沒有學生的積極參與,就不可能有自主、**、合作學習。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果。通過聽建水一中高一政治老師蘇銀霞老師的課,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了這一點。

老師應當創設情景,巧妙地提出問題,引發學生心理上的認知衝突,使學生處於一種 「 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 」 的狀態,激發學生的課程學習興趣。如:她在上《又好又快、科學發展》這一框題時,她首先利用課件展示很多我國經濟快速發展隱藏著的問題**,並歸為三個主要方面:

一是環境汙染嚴重,二是自然災害頻繁,三是社會矛盾突出,這些事例密切貼近學生生活充分調動了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通過分析學生發現了問題即 「片面發展觀」(過分注重經濟發展的速度)為課堂內容科學發展觀的學習、理解做了很好的鋪墊。一節課下來感覺課堂效果非常的好。

在學業水平考試複習中也是如此。每乙份模擬試卷教師並不是完全從頭講到尾,而是由學生課前先做,課堂上學生提出有困難的題目,教師再一一解答,針對一些認為比較重要的再由師生一起進行拓展複習歸納。不象我們的生怕那裡講不到,生怕那裡講漏了,力求面面俱到。

我覺得這種方法也值得我們借鑑。

二、認真把握課程標準,有效處理教材內容

我們高中政治新課程屬於改變比較多的課程之一。高中政治新教材與老教材相比最大的特點就是課程內容設定變多了(如經濟生活以前一年學的內容現在一學期就要學完,又新增加了一本文化生活),而要求稍微降低了一點。這就要求我們政治教師在教學中要認真把握課程標準,有效處理教材內容。

在聽了建水一中政治教研組長沐建武老師的幾節課後我更是深有體會,在聽課過程中我曾看到:乙個問題上一節課的情況,也看到一節課上三個框題的情況。在組織課程教學的過程中教師不是每個問題都深講、細講,而是以點撥為主,點到為止。

包括其他幾位老師在教學中經常聽到他們明確告訴學生那些該一般了解、那些該重點理解、那些該勾畫下來去背。如果教師在課前沒有認真研究、把握課程標準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這種重、難點突出我認為對於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握教材主體內容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也是我們值得借鑑的。

三、聯絡學科特點,注重師生情感的交流

高中政治課最大的特點就是密切聯絡社會實際,聯絡生活實際,注重對時事內容的考查,無論是教材內容還是考試材料都有強烈的時事性。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引導學生學會聯絡社會、生活實際來分析理解教材內容,學會關注生活、國家、社會新聞,學會理論聯絡實際。建水一中幾個政治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都注重這一點,特別是教研組長沐建武老師每節課前都讓兩個學生把自己關心的兩條新聞寫在黑板上,剛上課幾分鐘就由老師從多角度進行分析,既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也提高了學生的政治課學習積極性。

老師注重與學生進**感的交流,打破了以往教學常規,在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不斷的交流當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老師以此為契機,不斷的引導學生去克服學習的障礙。我們也應該結合我們的實際學習他們的這一做法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四、認真研究新課改區高考考綱,注重課後複習歸納

建水一中政治教研組除了課堂組織課程學習外,還把每一本教材的重難點知識和常考點歸納起來影印給學生便於學生的課後備考複習。這一點和我們學校我們幾個政治老師的做法一樣,只是我們的效果沒有他們的明顯,這我覺得主要是學生的差距,同樣的做法教師認真歸納整理出來他們的學生能考到

八、九十分;我們的學生今天發下去一星期後就好多學生的都不知道放**去了,我認為這也是我們要反思的問題之一。

總之,各地有各地的實際,不同老師有不同的教學風格,雖然只七天的短暫學習,卻讓我覺得受益匪淺,眼界開闊了,工作思路也拓寬了。在今後的工作中決心結合我們學校學生特點和實際不斷提高自身原有水平,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赴盛灣一中學習心得體會

王章建2011年 12月6日,在中心校領導的帶領下前往盛灣鎮一中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雖只有半天時間,但對我來說卻受益匪淺。一進大門,環境優美,布局合理的校園給人眼見一亮,校園裡 辦公室裡 教室裡豐富多彩 氛圍濃厚的校園文化更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用這寶貴的半天時間,我抓緊向他們的業務校長,業務主任...

建水一中學習心體會

紅河一中楊雲芬 3月13日到19日由學校組織我們高二年級的八位老師到建水一中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聽課學習。一星期下來共聽了三位老師的十二節課。建水一中聽課之行雖已結束,但此行之收穫卻受益終生。尤其可喜的是3月15日星期二的下午聽了建水一中語文骨幹教師周虹老師的一節示範課,並且更可喜的是還參加了一次語文教...

赴赤眉一初中學習心得體會

2013年12月11日,我們理化教師在教辦室徐主任的帶領下,前往赤眉一初中學習。我非常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儘管時間倉促,但整個學習過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園環境幽靜,文化豐富,學校創設和諧的育人氛圍,操場寬闊 設施齊全,使學生能在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在這次聽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