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盛灣一中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7 01:19:09 字數 1836 閱讀 8607

王章建2023年 12月6日,在中心校領導的帶領下前往盛灣鎮一中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雖只有半天時間,但對我來說卻受益匪淺。

一進大門,環境優美,布局合理的校園給人眼見一亮,校園裡、辦公室裡、教室裡豐富多彩、氛圍濃厚的校園文化更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用這寶貴的半天時間,我抓緊向他們的業務校長,業務主任了解他們取得驕人成績的原因,特別是教學常規管理的經驗和做法。通過聽、看、訪、問等形式,讓我不由得對盛灣鎮一中的領導、老師們豎起了大拇指。

一、教學常規管理突出乙個「實」字

1、各種教學制度齊全,很有實用價值,可操作性強,且都能醒目地張貼在牆上。

2、領導幹工作很用心。制度齊全,有使用價值;檢查認真,落實徹底;檔案規範,記錄詳細;既當好管理者,又肩負一線重要課程;即抓好教學,又時刻不忘老師學生的日常生活。

3、教研活動很紮實。每週聽評課活動,業務理論學習都能準時進行,且活動充分,記錄詳盡。

4、教師工作很務實。教案,作業批改,聽課記錄,認認真真,踏踏實實。書寫認真,批改細緻,記錄規範。教學反思寫得很好,作文評語針對性強,聽課意見語重心長。

5、上交材料很真實。教師們上交的材料書寫規範,實實在在,無敷衍了事,弄虛作假。

6、第二課堂活動豐富多彩。有作文競賽、書法競賽、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文藝表演等。

7、注重激勵學生思想。在教室裡,我看到了許多勵志性言語,特別是在九年級教室裡專門張貼了一張誓詞,讀起來熱血沸騰,很能鼓舞學生們的學習熱情。

二、開闊了眼界,看到了不足。

此次盛灣鎮一中的學習,既開闊了眼界,更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在教學制度的制定上,考慮不周全,使用價值不高;在教研活動方面,雖加大了聽課力度,但在評課這一環節督促不力,業務理論學習流於形式;在教案、作業、聽課記錄、教研活動記錄、上交的各項材料檢查中,發現了問題,但由於思想不夠重視沒能及時糾正。總歸一句話:

思想不強,力度不大,手段不硬。

三、學以致用,路在腳下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人走的多了也便成了路」。此次盛灣之行,感受很深,啟發很大。我要學以致用,取長補短,迅速彌補自身的不足,走出一條符合我校實際情況的的管理之路。

1、加強思想,提高認識,把教學管理時刻放在第一位。

2、用心工作,踏踏實實,認認真真,把每一樣工作都當成自己的事去完成,絕不敷衍了事。

3、重新研究教學制度和量化方案,使之更科學,更合理,使用價值更高,可操作性更強。

4、加大教研力度,明確教研內容,固定教研時間(每週四上午第二節為語文,下午第二節為其他各科),各包科領導親自抓,教研組長認真組織,把教研活動落到實處。

5、加強對教案,作業規範要求,特別是對作文批改要向盛灣一中語文教師那樣認真,學生互改,教師再改,做到批改認真,評語規範,針對性強。

6、認真組織每次考試,合理安排監考和改卷,並認真做好考情分析(教務處整體分析,班主任班及分析,教師個人分析,學生自我分析),特別加強

六、九年級的考試和考情分析。

7、嚴格要求教師上交的各項材料。材料真實,書寫規範,內容具體,評價準確到位。如發現應付、弄虛作假,責令其重新完成。

8、加強對新上崗教師的培養。採用以老帶新,一幫一的幫扶形式,通過新上崗教師優質課競賽來考評老教師的幫扶作用。

9、在抓好教學的同時,也要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特別是兩個畢業班的學生的思想工作。採用宣傳標語、唱勵志歌曲、講勵志故事等形式,鼓舞學生鬥志,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長征精神。

學習時間雖然很短暫,但給我的啟發是很大的、是長遠的,我一定會用心的幹好我的本職工作。下一步我更應該靜下心來,研究教學常規管理的深層次的問題。社會需要我們培養怎樣的人才?

我們怎樣培養人才?怎樣從學生實際出發,為學生的發展進行有效的教育?怎樣從學校實際出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這些都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最後感謝中心校領導為我們提供了乙個開闊視野、轉變觀念、重新定位、深入思考的好機會,也相信大家都會學有所思、學有所獲。

赴建水一中學習心得體會

紅河一中楊興蛟 首先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為我提供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有幸走近名校 了解名師。作為一名教師,任何一次外出聽課學習都是我們學習的大好機會,從中可以取得真實課堂教學中的經驗。12月19日到26日由學校組織我們高二年級的六位老師到建水一中進行了一星期的聽課學習。本來他們學校安排我去聽高二年級的政...

赴赤眉一初中學習心得體會

2013年12月11日,我們理化教師在教辦室徐主任的帶領下,前往赤眉一初中學習。我非常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儘管時間倉促,但整個學習過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園環境幽靜,文化豐富,學校創設和諧的育人氛圍,操場寬闊 設施齊全,使學生能在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在這次聽課中...

赴昌樂二中學習心得體會

我發現每個學生都有一本學生成長日記,如果你看到每個學生每一頁那詳詳細細的每日計畫,細化到每一分鐘,看到每個學生每天的反思感悟,我想,作為教師的你首先肯定不會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事實的確如此。看了好幾個學生的成長日記,真是令人驚訝感嘆!文化的滲透可謂是 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 清晨朗朗的讀書聲,做操前的手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