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總結

2021-05-21 20:26:58 字數 2663 閱讀 6157

為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素養,更好的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努力建設一支思想過硬、作風優良、素質全面的教師隊伍,是教書育人的重要環節,教師隊伍的素質高低,決定著教育質量的高低。

根據市教體局及鎮中心校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意見,我校從11月份下旬開始,先後組織了全體教師深入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師德師風大討論教育活動。我們自感活動過程充實,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現將該項活動的主要工作及效果總結如下:

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為了確保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順利實施,市教體局和鎮中心校的相關檔案下發後,我校立即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領導小組,制定出了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方案,劃分了七年級學習組、八年級段學習組、九年級段學習組、後勤人員學習組4個,明確了以***為學習小組負責人,校長為總負責人。

二、制定嚴格的學習制度。

為了確保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順利實施,學校明確規定,學校全體教職工無特殊情況,必須參與整個學習過程,每次會議、學習、活動,要求按時參加,並定時檢查教師學習筆記和學習心得體會,同時向教師、學生、家長下發意見徵求表共計1246份,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和建議,使本次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有條不紊的推進。

三、明確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重要性。

通過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教育法》、《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學習全國模範教師優秀教師和優秀教師群體的先進事蹟,學習各級領導關於加強師德建設的講話等教育學習資料,使廣大教師充分認識到自己是完成學校教育教學和其他工作任務的主體力量,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的關鍵,良好的師德師風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著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

教師們紛紛表示要注意學習政策法規,依法執教,學習模範、優秀教師站在時代的前列,踐履篤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學習他們愛祖國、愛人民、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的崇高思想;學習他們關愛學生臨危不懼、捨生忘死、奮不顧身、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學習他們艱苦奮鬥、孜孜不倦、勇於探索、開拓創新的敬業精神。認真解決自己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加強政治業務學習,加強師德修養,作為人民服務的教師,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四、切實落實各階段的工作任務。

我校圍繞活動主題,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在更新教育觀念,提高教育素質,健全管理制度,規範辦學行為,提高服務質量,展示師德風采上下工夫。

1、學法規:開展學法規讀書活動,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法》、《教師法》、《關於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在學習過程中,我校採取集中學習、個人研習,知識競賽,寫學習體會等方式,提高學習效果,開展「愛我學校愛我班級」演講比賽。在活動中教師結合本人的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經歷,暢談感想,抒發心態昇華思想,強化責任,激發了教師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健康和諧的同事情、師生情,教師們紛紛向家長、向社會公開作出承諾,不斷規範從教行為,自覺餞行承諾,作好誠新表彰,樹立三形象,即教師在學生面前樹立嚴師慈母形象,在家長面前樹立「最可信賴的人」形象,在社會上樹立「最文明群體」的形象,展示坦誠,整潔的精神面貌,

2、強師德,正校風

教育「作風,行風」評議評價工作是學校永恆的主題,我校在學習、討論和承諾的基礎上,深入開展「三滿意」、「四評議」、「五對照」活動。認真進行自查自糾,舉辦了家長座談會,向家長發放家長評議學校的家長問卷調查表675份,發放學生評價教師的學生問卷調查表628份,發放「教師評議領導問卷調查表」60份。出黑板報6塊,橫幅一條,宣傳欄兩期,設立了作風行風監督機構,把收到意見和建議,進行認真梳理、歸納了9條建議,進行及時整改,能落實的及時落實,不能落實的加以解釋。

3、及時召開教師座談會、教研組長座談會、教師民主生活會。在認真學習提高認識的基礎上,通過教師座談會和教研組長座談會分析整理出我校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中的主要成績和主要問題,以及教師個人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今後的努力方向。要求全校教師對照《教師行為規範》等法規,全面總結,反思自己在政治素質、業務水平、工作作風、服務態度、職業道德水準等方面情況,拋棄個人私心雜念,認真剖析自己存在的問題,實事求是地評價和認識自己,撰寫個人師德師風剖析材料,書記和校長分別認真閱讀全校教師的個人剖析材料,對存在問題找不准或有其它不足的教師要求重寫或補充。

然後通過兩次教師民主生活會,每位教師都認真地檢查自己在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其他教師也本著互相幫助、共同進步的原則,對事不對人、對學校或教師個人提出批評和幫助,評議每位教師的自評材料,一致認為,我校教師師德師風存在的主要問題有:1、缺乏主動、系統的理論和專業學習。2、工作主動意識不強,愛崗敬業不夠突出。

3、對學生關心不夠,有時有體罰學生或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學校及時將評議意見分別反饋有關教師,為順利開展下階段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

4、教師不但要有高尚的師德,還要有精湛的業務水平。我校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水平的提高,採取多種方式提高師能,積極鼓勵教師在職培訓。學校積極支援教師參加省、市的各項在職培訓和赴外考察學習。

本年度學校開展校本培訓,主要內容有:《課改綱要》,《課程標準》,《教育學》,《電腦課件製作》等。開展徵集班主任工作案例,**等活動。

從而轉變了教師的教育觀念,提高了教師的業務水平,讓教師更加牢固樹立「正己、愛生、敬業」的思想。

教育家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教人學真」淑君中學全體教師,會以最展新的面貌,做好表率,努力強化師德建設,追求更高的層次。我們會在今後更加注重師德的學習,得用各種各樣的師德教育活動,讓每一位教師深入到活動中接受薰陶,鑄就高尚的師魂。

師德師風大討論

張永記老師發言摘要 與其他職業相比,教師職業的突出特點是職業客體不同。中小學教師職業的客體是人,而且是未成年人。正因為如此,教師職業需要有極大的愛心。愛學生,用愛心撫育學生健康成長,這是教師職業的 基本程式 作為教師,只有熱愛學生,特別是尊重 愛護 信任學生,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教育...

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方案

小學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增強廣大教育工作者忠誠人民教育事業,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光榮感 責任感和使命感,鑄就一支忠誠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 家長信賴 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按照縣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教育實際,經研究決定,在全校...

師德師風大教育活動演示文稿5

第五期 納雍縣新房中學德育處總第5期 2011年4月28日納雍縣新房中學開展增強生命感和責任感大討論活動2012年4月23日至4月28日,納雍縣新房中學按照踐行 生命感和責任感 的要求,5月3日,各辦公室 教研組就深化增強 生命感和責任感 主題教育大討論活動,大家一致認為 作為一名教師,必須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