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大討論

2021-03-04 09:39:57 字數 2095 閱讀 3196

張永記老師發言摘要:與其他職業相比,教師職業的突出特點是職業客體不同。中小學教師職業的客體是人,而且是未成年人。

正因為如此,教師職業需要有極大的愛心。愛學生,用愛心撫育學生健康成長,這是教師職業的「基本程式」。作為教師,只有熱愛學生,特別是尊重、愛護、信任學生,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教育才富有實效。

鄭和平老師發言摘要:表率——教育的根本任務是育人,在育人的過程中,教師的表率作用非常突出。教師的言行舉止、精神面貌、治學態度、道德情操及思想作風等對學生都具有示範性、滲透性和權威性,起到言談身教、春風化雨、潛移默化的作用。

可見,育人得要先正己,打鐵先得自身硬。作為教師,比從事其他職業的人更需要嚴格要求自己,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去做,使自己時時處處成為學生的表率。

邢晶老師發言摘要:不斷學習和自我發展————教育永遠是乙個開創的事業,教師永遠是乙個前進的職業。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教育事業的發展,時代對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

尤其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使教師職業遇到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這要求教師要不斷的學習和自我發展。

趙春長校長總結教師發言總結、日常工作的注意事項及措施:

教師職業的特殊性還要求教師具備以下五種精神

1、要有服務精神。學生既是教師的教育物件,也是教師的服務物件,教師靠向學生提供教育換取生存與發展的條件,因而應以服務學生,造福學生為主要職責。我們工作中不應成為高高在上的「師者」,而應成為學生的學習,生活的「服務員」。

2、要有奉獻精神。許多職業的人員都可以拒絕八小時以外的工作,教師卻不能這樣做,教師在必要常常犧牲自己業餘的時間向服務物件提供免費的專業服務。

3、要有敬業精神。對於教師來說,教師工作不僅是一種謀生手段,而且是一種生活方式,教師敬重所從事的專業的價值與尊嚴意味教師必須竭盡全力提高專業標準。由敬業開始,歷經樂業、勤業,一步步走向精業。

4、要有協作精神。教師不僅要能和同事和睦相處,而且要與同事在教育觀念和方法上努力做和諧一致,「協作精神」為現教師固有的專業精神。

5、要有以身作則精神。師德的核心是以身作則精神,從嚴從高要求自己,對學生言傳身教。

日常工作的注意事項及措施:

要做一名師德高尚的教師還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要求自己。

1、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正如在汶川**中那一位位遇難的人民教師,面對災難他們一心想的是他們的學生,不顧自己的生命,依然選擇的是救助他們的學生,最後英勇犧牲。

他們的事蹟無不讓人震驚,無不讓人為之而感到驕傲,這就是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師所體現出的高尚的思想品質。作為一名教師,就要向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教師學習,把畢生獻給事業,獻給學生。

2、要自覺創造教師職業內在的尊嚴與幸福。讓自己有價值、有尊嚴地活著,應成為我們的職業立場。也只有這樣,教師職業才能真正成為令人羨慕和富有內在尊嚴的職業。

3、規範自我的文明素養。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著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所以教師要從自我做起,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

4、關愛每位學生。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和老師的尊重,尤其是那些有特殊家庭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的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教師的愛去溫暖那一顆顆幼小的心靈,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大討論活動總結:

如何做一名教師所應具備的師德:

一、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是教師師德的基本規範;

二、熱愛學生是教師師德的基本原則;

三、為人師表市教師師德的基本核心;

四、勤於進取,精於業務是教師師德的基本要求。

學生是明天的太陽,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切記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應該充分意識到自己肩上擔子的分量。育人先正己,要切實把良好的師德融化在血液中,體現在行動上。要牢記師德如山,願平輿三小老師們良好的師德能開出鮮豔的花,結出豐碩的果,育出茁壯的人。

作為教師,我們就是要弘揚一種熱愛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精神,一種熱愛學生、甘當人梯的精神,一種執著進取、不斷創新的精神。希望全組教師都要在這一平凡而又神聖的崗位上,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從自身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對教育事業、對學校、對學生的愛心與責任落實到每一件事,每一句話,每乙個舉動中去,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在我們的愛心與關注下健康成長,讓我們平輿三小在我們的努力下再創輝煌!

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總結

為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素養,更好的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努力建設一支思想過硬 作風優良 素質全面的教師隊伍,是教書育人的重要環節,教師隊伍的素質高低,決定著教育質量的高低。根據市教體局及鎮中心校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意見,我校從11月份下旬開始,先後組織了全體教師深入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

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方案

小學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增強廣大教育工作者忠誠人民教育事業,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光榮感 責任感和使命感,鑄就一支忠誠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 家長信賴 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按照縣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教育實際,經研究決定,在全校...

峨眉三中師德師風大學習大討論方案

關於峨眉三中師德師風大學習 大討論活動方案 為切實加強我校教師隊伍職業道德建設,維護新時期人民教師良好的社會形象,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提高教育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峨眉教育局峨教辦 2019 12號相關檔案精神,以及 峨眉三中2019年師德行風建設工作計畫 在我校開展師德師風大學習 大討論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