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非金屬材料工藝實踐報告

2021-04-03 18:55:47 字數 2160 閱讀 2197

院(部專業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年月日成績評定表

目錄(必須自動生成)

1水泥配方設計

1.1、原料

1.2、配方設計(包括設計依據)

2、 水泥效能檢測(包括方法及結果)

2.1、細度分析

1. 實驗名稱

實驗名稱應當明確地表示你所做實驗的基本意圖,要讓閱讀報告的人一目了然。

2. 實驗目的與要求

⑴.實驗目的

實驗目的是對實驗意圖的進一步說明,即闡述該實驗在科研或生產中的意義與作用。對於設計性實驗,應指出該項實驗的預期設計目標或預期的結果。

⑵.實驗要求

這是實驗教材根據實驗教學需要,對學生提出的基本要求,可以不寫。

3.實驗原理

實驗原理是實驗方法的理論根據或實驗設計的指導思想。

實驗原理包括兩個部分,一是材料性質對周圍環境條件(例如:電場、磁場、溫度、壓力等條件)的反應,這是能夠進行實驗的基礎。如果沒有反應,實驗就無法進行,也沒有實驗的必要。

二是儀器對該反應的接受與指示的原理,這是實驗的保證,儀器不能接受和指示出反應的訊號,實驗就無法進行,就得更換儀器的型別或型號。當然,這兩部分原理在實驗教材中已有介紹,抄書沒有必要,要用自己的語言簡要地進行說明。

4. 實驗器材

實驗所需的主要儀器、裝置、工具、試劑等。這是實驗的基本條件。

5. 實驗步驟

實驗步驟表明操作順序,一般包括試樣製備、儀器準備、測試操作三大部分,要求用文字簡要地說明。視具體情況也可以用簡圖、**、反應式等表示,不必千篇一律。

6.資料記錄與處理

⑴.實驗現象記錄

包括測試環境有無變化,儀器運轉是否正常,試樣在處理或測試中有無變化,實驗中有無異常或特殊的現象發生等。

⑵.原始資料記錄

做實驗時,應將測得的原始資料按有效資料的處理方法進行取捨,再按一定的格式整理出來,填寫在自己預習時所設計的**(或教材的**)中。

⑶.結果計算

首先,應對測量資料做分析,按測試結果處理程式,先分析有無過失誤差、系統誤差和隨機誤差,並進行相應的處理。然後計算每個試樣的測試結果,再計算該批試樣的測試結果,作出誤差估計等。

⑷.有的實驗結果得用圖形或**的形式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要在報告中列出圖表。

7.實驗結果分析

一般,實驗結果分析包括如下幾項:

⑴. 實驗現象是否符合或偏離預定的設想,測量結果是否說明問題。

⑵.影響實驗現象的發生,或影響測試結果的因素。

⑶.改進測試方法或測試儀器的意見或建議。

8.實驗結論

實驗報告中應當明確寫出實驗結論。測定物理量的實驗,必須寫出測量的數值。

驗證型的實驗,必須寫出實驗結果與理論推斷結果是否相符。

研究型的實驗,要明確指出所研究的幾個量之間的關係。

思考題是在實驗完成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一些開發學生視野的一些問題,有時幫助你分析實驗中出現的問題,所以寫實驗報告時不能忽視思考題。

⑴. 簡要敘述實驗結果,點明實驗結論。

⑵.列出測試結果,註明測試條件。

2.2、水泥淨漿標準稠度

2.3、初凝時間、終凝時間

2.4、安定性

2.5、強度

3、試驗結果分析

4、陶瓷工藝試驗

4.1、料漿細度

4.2、乾燥收縮

4.3、石膏模製作

4.4、注漿成型

4.5、燒成溫度範圍

4.5.1、燒成收縮法

4.5.2、吸水率法

4.6、白度

4.7、抗熱震性

(加正文排版要求)

實踐報告要求列印。

(一)、紙型:a4,方向:縱向;

(二)、版芯尺寸如下:

1.頁邊距:上2.8 cm,下2.5 cm,左2.5 cm,右2.5 cm;

2.行距:固定值20磅。

(三)、說明書章節條目的編寫參照國家標準gb1.1-87「標準條文的編排」的有關規定,採用阿拉伯數字分級編號,如第一章第一節的第五條: 1.1.5;

(四)、圖和表都按1-1、1-2…2-1、2-2…順序編號;

(五)、說明書正文用小四號宋體,章及章標題用小三號黑體,節及節標題用黑體,字型大小與正文相同,圖表號及標題用五號宋體;

(六)、頁首:宋體、四號,居中排列;頁首內容為:「安徽理工大學課程設計說明書」;頁尾:宋體、五號,居中排列,頁尾內容為頁碼。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藝學

傳統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工藝學包括那幾個部分?水泥工藝學 玻璃工藝學 陶瓷工藝學 現代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工藝學包括那幾個部分?水泥工藝學 玻璃工藝學 陶瓷工藝學 耐火材料工藝學 無機複合材料工藝學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藝學需要預先學習的課程 基礎課 物理化學專業基礎課 矽酸鹽物理化學 為什麼要學習無機非金屬材...

無機非金屬材料小結

一緒論1 材料按化學組成分類 金屬材料 無機非金屬材料 高分子材料 聚合物 2無機非金屬材料定義 無機非金屬材料是由矽酸鹽 鋁酸鹽 硼酸鹽 磷酸鹽 鍺酸鹽 硫化物 矽化物 鹵化物等原料經一定的工藝製備而成的材料。是除金屬材料 高分子材料以外所有材料的總稱。它與廣義的陶瓷材料有等同的含義。無機非金屬材...

無機非金屬材料試題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學試卷 b 一 填空題 每空l分,計20分 1.無機非金屬材料生產過程的共性包括 原料 物料的製備與運輸 熱處理 成形和乾燥等 2.粘土的主要化學組成為 二氧化矽 三氧化二鋁 結晶水,還有少暈鹼金屬氧化物 k2o na2o 鹼土金屬氧化物等。3.表明煤的組成時,必須指明所選用煤的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