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機制在護理風險管理中的應用

2021-03-17 06:24:13 字數 4899 閱讀 4179

預警機制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健康意識

和自我保護意識不斷增強,對醫療護

理的要求ft益增高,隨著《醫療事故

處理條例》的實施,醫療護理承擔

的風險越來越大,與病人接觸最密切的護理工作存在諸多環節的危險因素。如何加強護理風險管理,確保護理安全,及時發現護理風險隱患和降低護理風險係數,是當今護理人員所面iltti的挑戰。我院自2007年2月1護理預警制度的建立

護理部根據本院的安全醫療警

訊事件報告制度,制訂了護理預警事

件報告制度(包括護理預警及護理預

警事件定義、護理預警範圍、職責、

內容、等級、報告及處理方法.獎懲)

和護理預警事件處理報告流程。

護理預警定義:指護理工作對觀

察到的可能造成不良預後的疾病變

化、可能發生的護理併發症或可能引

發的護理安全隱患事件進行提前警

示、積極干預。

護理預警內容:分疾病預警和el

常事件預警。疾病預警指疾病發展,

一王麗華陳亞紅浙江省台州醫院

實施護理預警管理制度以來,嚴格按制度執行,顯著降低了護理風險的發生,對消除護理安全隱患,最大程度地控制和避免護理風險,具有重要的意義。現將具體做法介紹如下:42i醫院管理論壇2008年第10期第25卷總第144期一一~一一~一一一一州果蔚觸理舯餅傅圳拗雌濉嵫橢凇亂風理行∽順坍一舭一一憷領矬德製稚黼塒醐蜘j|i闃

一一一~一一萬方資料

[護理管理]

可能造成不良預後的疾病變化,及。危急」實驗室值預警,護理併發症預警等。日常事件預警指日常護理工作中碰到的非疾**素可能造成的護理安全隱患事件,如病人外出,**效果不滿意,有糾紛苗頭等。

護理預警等級:分一般預警和緊急預警。、疾病預警。緊急預警指在臨床護理工作中遇到

2護理預警制度的執行

護理部將護理預警相關資料發

放至每個科室,先組織各科**長學

習護理預警知識,再由**長組織全

科護理人員學習。開展院內預警分享

和護理預警小講座等,讓每個**樹

立積極的、正確的護理預警意識,正

確認識護理風險既有客觀的一面,又

有可控的一面,發揮主觀能動性,做

到最大程度地避免與控制風險。

護理風險的識別是護理風險管

理的基礎:要想早期識別護理風險,

需積極調動護理人員參與預防和監

測護理風險的積極性。各科**長在

全科護理人員學習了院級護理預警3護理預警的處理

本院化驗危急值報告制度建立

資訊網路,化驗室將。危急」實驗室

值即時電腦報告科室,**接到報告

5分鐘內報告醫生。

本院在人院護理評估表中設計

跌倒危險因子評分和

評分,要求**對每個人院病人進行

評分。跌倒危險因子評分≥4分,當班

**在病人床頭掛「謹防跌倒」牌,

同時作防跌倒宣教,並動態評估至跌

倒危險因子評分<4分或病人出院。相關知識的基礎上,召集科內護理人

員討論,收集本科現存和潛在的護

理風險資訊,結合以往發生的護理糾

紛和教訓等,制訂科內常見護理預警

及處理流程。例如,我科制訂了發錯

藥或打錯針等護理過失,低血糖或低

血糖反應,重要用藥缺貨,病人摔倒

或墜床等情況的護理預警及處理流

程。我科在執行護理預警制度中注

重4個重點環節:重點制度,重點病

人、重點時段、重點人員的督查。如

**每日監督衛生員濕式拖地是否

及時放置「小心地滑」警示牌。每日

的不良事件若不及時處理將冠及病

人生命或引發醫療糾紛的日常事件

預警,疾病預警及經協調、處理不能

解決的一般預警事件。

5:30—6:30**加強巡視病房及協

助病人生活護理,防跌倒事件發生。

每天晨會**後,科內護理人員共同

**預警病人的預警原因和防範措

施是否有更改等相關事宜。預警病人

班班交接。以此引起全科**對護理

預警的高度重視。

加強監測,不斷完善護理預警制

度:我科每季度集中討論一次,要求

每位護理人員對預警監測結果提出

意見,再一起總結分析原有護理預警

及處理流程是否需完善,是否需制訂

新的護理預警及處理流程。

醫院管理論壇2008年第1。期第25卷總第144期|43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護理管理]—,

a討論護理預警制度的建立,對保障病人生命安全起到了切實有效的作用。我科實施護理預警管理制度後護理風險發生率顯著減少,而且無1例發展為醫療警訊事件。

護理預警制度的建立,是把發生不安全事件後的消極處理,變為不安全事件發生前的積極干預,使護理人員積極主動發現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危險因素,將不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該制度不但提高了護理人員對護理風險的識別能力,可以防患於未然,也為醫院贏得了社會效益和經

濟效益。

護理預警制度的建立,彌補了低

年資**臨床經驗缺乏和專科知識

不足的問題,提高了她們防範和化解

護理風險的意識和能力,降低了技術

風險係數。規範化處理流程制約了部

分責任意識淡薄或有章不依**的

粗心大意、主觀臆斷,避免了責任風

險的發生。

預警標識的設定和預警病人的

班班交接,提高了護理人員對預警病

人的警惕性,能及時知曉預警病人的

觀察重點和處理流程,降低了潛在的

護理風險因素。

跌倒危險因子評分的設定,強化

了護理人員對病人的安全告知,提高

了患者及家屬的風險防範意識,從而

降低了護理風險係數。

護理預警制度的建立,使臨床護

士遇到護理風險後有了科學的理論

依據和規範化的處理流程,避免了可

能發生的護理併發症和護患糾紛。健

全了護理風險防範制度,使管理人員

有了科學的風險管理標準,為強化護

理風險管理和質量控制找到了一種

行之有效的方法。

護理預警管理制度能否長期、有

效推進,還需不斷探索與完善。}躲惻

…1錢萍.加強醫院護理風險管理

的必要性.護理管理雜誌礎薩m

【3】3王軍,王亞軍,高新強.醫療護

理糾紛干預轉化趨向的分析.護理管

理雜誌【4】李宜.基層醫院護理人員涉及

的護理安全問題及對策.中國實用護

理雜誌【5】李亞潔,張立穎,李瑛,等.風

險管理在護理管理中的應用.中華護

理雜誌『616姚梅林.**的職業風險與防

範對策.淮海醫藥

【7】中萍,孫琳,朱劍萍.護理風險

管理的實施成效.護理學雜誌,2006,

醫院管理論壇2008年第10期第25卷總第144期i

45 萬方資料

作者:王麗華, 陳亞紅

作者單位:浙江省台州醫院

刊名:醫院管理論壇

英文刊名:hospital management forum

年,卷(期):2008,25(10)

被引用次數:6次

參考文獻(7條)

1.錢萍加強醫院護理風險管理的必要性[期刊**]-護理管理雜誌 2004(06)

2.praittn;thromasl;atkinsp measure patient harm in real time 2005(11)

3.王軍;王亞軍;高新強醫療護理糾紛干預轉化趨向的分析[期刊**]-護理管理雜誌 2005(01)

4.李宜基層醫院護理人員涉及的護理安全問題及對策[期刊**]-中國實用護理雜誌 2005(02)

5.李亞潔;張立穎;李瑛風險管理在護理管理中的應用[期刊**]-中華護理雜誌 2004(12)

6.姚梅林**的職業風險與防範對策[期刊**]-淮海醫藥 2006(02)

7.申萍;孫琳;朱劍萍護理風險管理的實施成效[期刊**]-護理學雜誌 2006(10)

本文讀者也讀過(8條)

1.葉志霞.ye zhi-xia醫院護理風險預警體系的構建[期刊**]-解放軍醫院管理雜誌2008,15(1)

2.黃瑞卿.李香臨.huang ruiqing.li xianglin護理危機成因分析與管理對策[期刊**]-護理實踐與研究2010,7(1)

3.王芳.沈莉危機預警體系在護理安全管理中的應用[期刊**]-現代護理2006,12(28)

4.周芳患者病區跌倒/墜床的防範及管理[期刊**]-齊魯護理雜誌2010,16(20)

5.吳月鳳.來娟.潘亮.朱潔.丁勇.王梅**護理風險預警系統的構建及應用[期刊**]-上海護理2007,7(6)

6.李國巨集.徐翠榮實施護理預警減少護患糾紛[期刊**]-實用臨床醫藥雜誌2007,11(12)

7.王麗華.陳亞紅.wang lihua.chen yahong護理預警在護理風險管理中的應用研究[期刊**]-中國農村衛生事業管理2008,28(12)

8.張雪梅.蒙小燕.zhang xue-mei.meng xiao-yan預警干預護理在預防骨科臥床患者褥瘡發病中的應用[期刊**]-現代護理2006,12(4)

引證文獻(6條)

1.符卓.黃芬.胡瑛.胡曉瑩防跌倒預警在消化道出血患者中的應用[期刊**]-實用臨床醫學 2012(1)

2.鄧麗.紀慧茹.劉春梅.楊茜.汪曙燕骨科老年患者意外跌倒風險因素評估與護理[期刊**]-中國急救復甦與災害醫學雜誌 2013(12)

3.孟藜藜.李芹.徐煒煒前饋控制在門急診靜脈輸液安全管理中的應用[期刊**]-護理實踐與研究 2013(16)

4.鄭逸君預防跌倒管理對降低骨轉移癌病人病理性骨折的效果觀察[期刊**]-國際醫藥衛生導報 2011(17)

5.姜賀.許樂4r危機管理理論在護理風險管理中的應用[期刊**]-中國護理管理 2011(5)

6.陳瑩.王芳護理風險管理在易發跌倒患者中的應用[期刊**]-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 2010(18)

人文關懷在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昆明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秦亞輝 摘要趙巨集 針對 前患者 護理工作者在人文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採取相應的措施,一方面要重視患者的人文關懷管理 同時也要 將對 的人文關懷與人文素質的培養納入管理的重要日程。從而使人性化服務落實到護理工作的各個環節,使其貫穿於護理工作的全過程,使人文關懷在臨床護理工作中收...

流程管理在空運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程軍喬愛珍甄鷹 中國醫藥導報 2011年第05期 摘要 充分考慮未來戰爭的突發性和戰傷員的複雜性,積極探索提高空運後送 戰傷救護能力的方法,設計制訂空運護理流程,分析查詢流程瓶頸問題,提出較為完整的優化和再造方案,使傷病員的救治 後送實現全面提速,保證空運護理質量的優質 靈活 機動性和完整性。...

財會控制機制在防範預付卡公司風險中的應用研究

關鍵詞 財會控制 風險防範 預付卡 第三方支付 一 簡要概述預付卡的特點及風險 預付卡公司是依託自身的結算平台,向其客戶售賣消費儲值卡,並在其特約商戶範圍內提供電子支付指令交換和計算的非金融清算支付組織。預付卡公司以儲值卡為基質,向商戶提供了電子貨幣管理 客戶資金管理 交易資料清分三大職能服務。在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