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迴圈在護理質量管理中的應用

2021-03-04 01:14:31 字數 1232 閱讀 1632

【摘要】 目的**pdca迴圈在護理質量管理中的應用。方法應用pdca迴圈管理模式對臨床護理的管理進行整體分析,並制定合適的pdca(計畫+執行+檢查+處理)迴圈管理,對於應用與護理質量管理中的效果觀察。結果實施pdca前後進行比較,實施後的**滿意度、患者滿意度以及護理質量均明顯優於實施前,差異顯著(p0.

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兩年內的各科室患者均採用問卷形式進行調查研究,主要物件為住院患者,調查內容:患者對我院護理人員的工作技能水平、工作態度和醫院病房環境等方面的滿意程度調查;護理部對科室內護理工作質量的調查;**對護理工作的滿意度調查。

調查問卷的內容為自訂形式,患者滿意度調查表以患者為中心,重點是對服務態度、技術水平、健康宣教、醫院環境等方面進行提問;護理質量滿意度是以**為中心,重點是護理差錯、醫患糾紛、不安全因素等方面調查;**滿意度是以**為中心,**對新型護理管理下的護理工作的滿意度調查。

1.3 pdca迴圈模式

1.3.1 計畫階段(p) 針對**進行有關的培訓學習,主要以**的業務水平、整體素質、專業基礎、專業技能操作水平以及整體護理理念。

提高護理質量管理,本著以患者為中心的目的。針對醫院內各科室護理工作進行調查,總結出原有的護理工作的缺陷與不足主要體現在:①護理工作中的基礎護理意識淡漠。

甚至部分**從事基礎護理的主動性以及積極性降低,對於臨床中的各項細緻的基礎護理操作產生厭煩。②護理人力配置不足。少數是由於醫生下達級別護理並不準確,未對患者病情變化及時進行調整。

臨床護理文書書寫大量增多,加之收費與計價等非護理工作的增多,以及後勤支援系統不完善,有些後勤工作需要**完成,減少護理工作時間。③基礎護理質量監控力度不足。**長日常質量監督達不到全面性,被動管理、處罰無力,未實施認真的護理工作監控。

1.3.2 實施階段(d) 加強護理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護理質控工作的各項環節的規範化,使各級護理人員以及護理管理者對護理質量控制更加重視。

①建立工作制度:對於護理工作制度進行制定崗位職責和工作標準,病房規範管理等。根據病房的特點,制訂和完善各項護理常規、規章制度以及各種事件的應急流程及風險預案。

使各項流程與制度符合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區的要求。②工作量分配:加強人力資源的調配,實施彈性排班制度。

優化人員配置和組合搭配,建立相關**准入制度,針對有工作經驗的**以及業務能力強的,以利於各科室人員的優秀率。③細化基礎護理:加強基礎護理工作,護理工作要落實「首問負責制」,由原有的被動護理模式轉變為主動護理服務。

④注重**的技能培訓:針對臨床一線護理人員進行全面的業務能力的培訓,定期進行訓練與考核。

質量管理的工作步驟 PDCA迴圈

質量管理的工作步驟 pdca迴圈是全面質量管理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此方法系由美國統計學家戴明總結出來的,所以也稱戴明迴圈。pdca迴圈,就是按照計畫 執行 檢查 處理這樣四個階段的順序未進行質量管理,並且迴圈不止的進行下去的一種管理工作程式。1 pdca迴圈的四個階段可以進一步劃分為八個步驟 第一步 ...

PDCA迴圈管理在優質護理服務評價中的應用效果分析

作者 丁宜英 醫學資訊 2016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pdca迴圈管理在醫院優質護理服務評價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2013年1月 2014年12月將優質護理評價標準和pdca迴圈模式應用在醫院臨床護理工作中,比較專案開展前後基礎護理 健康宣教 整體護理和患者滿意度情況。結果 2年間武漢市漢陽醫院共2...

PDCA在病案質量管理中的應用

pdca理論是美國質量管理專家戴明博士於20世紀509年代初提出的質量管理工作迴圈,又稱 戴明環 最早應用於企業管理,是被管理界公認為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質量管理工作迴圈pdca理論是一種包括計畫 plan 實施 do 檢查 chack 處理 action 四個階段的全面質量管理的基本方法。隨著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