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做學生工作的利與弊

2021-03-15 19:16:09 字數 3781 閱讀 5330

相信很多同學在高中剛畢業時就會憧憬大學的生活。當真正來到大學以後,一定會聽到學長學姐給我們介紹學生會,鼓勵我們積極參加學生工作,鍛鍊自己。下面就我在學生會裡兩年的工作經歷談談大學生做學生工作的利與弊。

先說說弊處:

1、大學生做學生工作存在的問題

1、學生工作與學習的衝突

學生工作不可避免地會占用一些時間,有的時候甚至需要我們花費學習的時間來做一一些事情。這樣一來,學生工作做好了,可是學習又落下了。而我們大學生的本職工作應該是學習。

像我們生科院,學術、知識上的要求就更高了。如果不是考慮其他方向,學問做不好,對以後的職業生涯發展很不利。

2、學生工作與生活的衝突

做學生工作的都知道,有時候一些工作,比如寫策劃方案、寫總結以及開會等等,都是很占用時間的,尤其是休息時間。生科院的課程比較多,有的時候遇上期中考試周需要複習的時候,學生工作就顯得非常的礙事了。休息不好,睡眠不足,很容易影響上課、學習的效率。

3、學生工作與人際交往的衝突

學生工作中難免有些需要討論做決定的地方、但是一百個觀眾就有一百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想法不同,難免會引起爭執。如果說就事論事,公私分明還好說。

但是經常會把工作中的情緒帶到生活當中來。在人際關係方面的緊張,對於我們現在生活的小圈子來說,有很大的影響。不知不覺中形成了敵對的關係就很棘手了。

二、大學生做學生工作的心理特點

1、做的工作不是自己所喜歡

大學生在選擇學生工作時,最開始都是聽高年級的同學介紹這個部門或者是這個學生工作,沒有自己親身經歷。也許聽到的和後來所做的完全不是乙個概念。這樣一來,當時做學生工作的熱情沒了不說,對工作的責任意識也很容易被磨滅。

2、做學生工作的動力在哪

有很多同學在面試的時候被問及為何要來做學生工作時,都會說是為了為同學們服務、為了鍛鍊自己。但是也會有部分同學是因為綜測而選擇做學生工作。由於綜測關係到學年末的綜合測評成績,關係到獎學金的問題。

這樣的動力可能也無可厚非,但是在實際工作中會因為動力不足而懈怠,產生只要待在這個部門,混混綜測就夠了,不用下功夫做學生工作的想法。

3、做學生工作的進、退、留、轉的問題

由於我們剛剛開過團員暨學生代表大會,進行了新一屆黨辦團委學生會的換屆。這個問題是我們輔導員提出來的。對於要競選的部長級以上的學生幹部,他們的層次更加高了一層,不僅僅要會做事更要會思考,如何做好這個角色的轉換是乙個學問。

而老一屆的部長級幹部馬上就要退出了,他們的內心會感到些許失落,如何調整。而有的競選者最後被調劑在了與自己初衷不同的部門,如何能盡快熟悉這個部門的工作,和部門的成員處理好關係也是新一屆需要考慮的問題。

4、做學生工作中的競爭問題

首先是在大一競選幹事的時候,乙個部門最多招8個人,但是報名的卻又很多。萬一在競選中失敗了,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情。其次是在部門的評優工作中,認為自己和別人做得同樣好或者比別人更好,但是別人評優了,憑什麼不是我。

最後是在競選副部、部長的時候,為什麼是他/她而不是我,我也為部門付出了很多啊,如何調整這個心理落差。

接下來,我們談談做學生工作的好處:

1、人際圈的擴大

做學生工作,毫無疑問的需要和很多人打交道,這些人不在侷限於你的班級、你的專業、你的年級、你的院系,和更多的人打交道、與更多優秀的人交流溝通,自然而然地可以學習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2、對自己的鍛鍊

做學生工作要學習的很大乙個問題就是如何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時間。大學裡,相對自由的環境,很多同學會比較的懶散,做學生工作有一大推事情需要做,不得不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才能使自己不會手忙腳亂。做學生工作,了解學生管理方面的一些知識,更能理解學院、學校的一些規定、制度,以便以身作則地去遵守,同時會引發對一些不合理制度的思考,以便更好地改善。

做學生工作能培養自己的思維能力。在乙個活動的策劃中,前期準備、中期操作、後期反饋都需要詳細的計畫,乙個活動中的方方面面都要想到。對於訓練自己思維的嚴謹性和靈活性有很大的幫助。

做學生工作,可以和很多人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會提高自身的交際能力。很多同學在剛進大學時內向,不愛說話,不善於表達自己。但是經過學生工作以後,很多人都可以和他人交流自如。

當然,做學生工作的好處每個人的體會不一樣,在這裡就不一一例舉了。

那麼,如何才能讓學生工作的利大於弊呢?

1、和他人交流,借鑑別人的經驗是乙個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交流的過程中,不僅可以使自己的問題有乙個參考的模板,而且可以增進和他人的感情。多接觸一些優秀的人,可以以他們為目標,激勵自己。針對乙個問題,你的解決方法可能不是最好的,在和他人的交流中,你可以發現自己的問題,拓寬思路,從而明白自己的方法的不足之處,以便於更好的改善。

2、在一天的開始時,在一件事情的起始有乙個良好的規劃。

每天早上起來,蒼茫的洗漱後,就得下去做操。很多同學不願意做操,但是學校的制度存在了就會有它的原因和理由,何況我們也無法改變。所以我們何不利用起這個時間,對一天的學習活動做乙個簡單的規劃。

比如我前兩節沒有課,是彌補一下睡眠還是去上自習等等。在做事情之前也有乙個規劃,比如乙個活動的策劃要求自己在什麼時候做、什麼時候做完、什麼時候拿給輔導員審批等等。讓自己的生活有條有理,自然的在時間的合理分配方面就輕鬆許多。

3、提高做事情的效率。

很多同學會認為自己在學習或者說是在工作上花費的時間越長,就說明自己越努力。但是實際上我認為不是這個樣子的。現在不管是從用人單位還是整個社會的層面上來說,「效率」這個詞彙很重要。

沒有了效率,和別人的競爭力就落下一大截。因此不管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工作中,提高效率是解決很多問題的最根本辦法。在規定的時間內把規定的事情保質保量、一心一意地完成,也就會有更多的時間來供自己自由支配。

4、把猶豫放在做決定之前。

這是乙個學長告訴我的話。就像在學生工作當中,你在競選之前可能對很多部門都感興趣,猶豫地不知道選哪個。在這個時候,猶豫是完全允許的,在猶豫地時候,多向別人諮詢,多了解,多交流,和自身的條件做乙個對照,多與自己的內心交流,這樣明確自己多哪個部門的興趣要多一點,而自己又更適合哪個部門,哪乙個部門能讓自己的發展更好。

一旦做了決定,一旦進入了乙個部門,就愛這個部門,不要猶豫地做決定,做事情。

5、多多地反思自己。

有很多同學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最頭疼的就是寫工作總結了,覺得沒有什麼好寫的。但是我認為這個工作總結非常重要,寫工作總結的過程當中,可以讓你明白你做了什麼工作,對自己來說是乙個肯定。同時又能發現自己的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有利於以後工作的開展。

當然啦,說覺得沒有什麼好寫的,我覺得是沒有對工作進行思考。我記得溫家寶總理說祖國土地上發生的事情是無窮無盡的,這也是使他能保持對工作有熱情的原因。我們的學生工作出現的問題也是許多的,雖然有許多的制度,但是每一屆學生的情況不同,在對制度的執行方面就應該做出相應的調整。

看到了這些問題的存在,寫工作總結應該沒有問題。

6、在競爭中發現自己的不足。

無論是在學習中還是在生活中,只要又競爭,就一定會有勝敗。很多在高中都很優秀的同學,在進入大學後,也希望自己能施展抱負。但是大學的人數多了,這樣整體的素質就高了。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競爭的過程中往往會被別人比下去。這個時候會灰心、會失落。

但是我覺得失落之後應該做的是反思。首先先想想自己的選擇是不是適合自己的,也許因為選擇上的失誤讓別人沒有賞識你。然後想想自己的差距在**。

很多同學確實是很不錯的,但是在面試的過程中比較緊張,就不能很好的表達自己。導致落選。主意到這個問題就應該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有意地加強。

最後,正視自己的失敗。把它當做乙個提公升自己的機會。經過一次面試以後,積累經驗,以後的面試中不那麼緊張,對自己來說也是乙個很大的幫助。

總的來說,我認為做不做學生工作其實並不是最主要的。如果做了,多乙份經驗,充實自己的生活固然好。但是如果沒有做,那麼多觀察生活、多思考生活,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發掘知識,提高自己。

做學生工作的意義不是那幾分綜測,而是乙份責任、是從另外乙個角度鍛鍊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管是否做學生工作,希望大家都能過有意義的大學生活!

大學生創業的利與弊

利 第一,大學生創業有利於減緩就業壓力,增加對人才的需求,擴大人才市場。學生創業有利於緩解就業壓力。隨著高校擴招的加劇,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日益突顯。學生自己創業,如獲成功,不僅能解決個人的就業問題,又可為其它學生就業創造機會 第二,大學生創業有利於中國產業市場從勞動密集型向高科技產業型發展,將大學生...

大學生做兼職的利與弊辯論賽

關於大學生假期做兼職的利與弊的分析 利1.節省經濟開支,減輕家庭負擔 漏洞 大家都知道,盡量減輕家庭負擔是我們每乙個學生都應該做的,但我們要通過合適的方法來減輕家庭負擔。試問一句,能夠減輕家庭負擔的方法只有外出做兼職嗎?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大學是人生再次提高的重要時期,我們應把心思放提高自己能力上,...

大學生做兼職的利與弊辯論賽

關於大學生假期做兼職的利與弊的分析 利1.節省經濟開支,減輕家庭負擔 漏洞 大家都知道,盡量減輕家庭負擔是我們每乙個學生都應該做的,但我們要通過合適的方法來減輕家庭負擔。試問一句,能夠減輕家庭負擔的方法只有外出做兼職嗎?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大學是人生再次提高的重要時期,我們應把心思放提高自己能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