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課程內容與要求的變化

2021-06-01 03:09:06 字數 717 閱讀 7134

新課標和大綱的比較

時代的發展,要求人們具有更高的數學素養。隨著新一輪的數學課程改革,《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實驗)》誕生了。數學教學「目的(目標)」是數學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值得我們**研究,在此將課程目標與教學目的進行比較,希望能對課程的實施有所幫助。

以下將2023年和2023年的高中數學教學大綱的教學目的和新課標的課程目標列表展示,作為比較的參考。(如下表)

課程內容與要求的變化

1.新增教學內容

另外,新增數學**、數學建模、數學文化是貫穿於整個高中課程的主要內容,這些內容不單獨設定,滲透在每個模組或專題中.要求高中階段至少安排一次較為完整的數學建模活動.

2.刪減的教學內容

注:(1) 原大綱的「極限」內容被刪減,但該內容中的「數學歸納法與數學歸納法舉例」在《新課標》中被安排在選修2 -2「推理與證明」、選修4 -5「不等式選講」中.

(2) 以上可以看出,《新課標》新增許多教學內容,但這些內容絕大多數都是選修內容.同時,由於《新課標》對立體幾何與平面解析幾何的一些傳統內容進行了整合,對已進入高中課程的微積分等內容進行了重新的設計,這就使高中新課程內容不致面臨課時的緊張,從而整個課程能在新課程計畫的框架下順利實施.

3.部分教學內容必修與選修的調整

4.部分教學內容知識點的調整

5.在部分原有教學內容中某些知識點所在位置的調整

6.在部分原有教學內容中某些知識點教學要求的調整

7. 同一教學內容課時的變化

勞動經濟學課程內容與基本要求

課程內容與基本要求 一 勞動經濟學概述 勞動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和內容,勞動經濟學的前提假設,勞動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勞動力市場執行機制,勞動力市場執行的基本概念,勞動力市場的發展走向和趨勢。二 勞動力需求 勞動力與勞動力需求,企業勞動力需求行為,資本積累與長期勞動力需求,勞動力需求彈性,技術進步與勞動力...

綜合與實踐的教學要求和內容變化

新標準將 實踐與綜合應用 改成 綜合與實踐 不再像過去那樣統稱為 實踐與綜合應用 三個學段又具體分為實踐活動 綜合應用和課題學習 這樣的修改有利於教師在整體把握這一領域教學目標的基礎上,靈活而富有彈性地組織教學。新標準對於 綜合與實踐 的學習性質進行了刻畫 綜合與實踐 是一類以問題為載體 以學生自主...

專業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對接的接嘗試

作者 李娟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3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基於 新聞採訪 精品課程建設經驗的分析,剖析了專業課程與職業標準對接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初步 了專業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對接的新模式。關鍵詞 專業課程 職業標準 新聞採訪 中圖分類號 g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443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