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降糖方案

2021-03-09 22:24:26 字數 5145 閱讀 1477

一、口服降糖藥:根據藥物作用靶點主要分為2大類:

1、作用靶點在胰腺的胰島細胞,機理是促進人體分泌胰島素:

(1)磺脲類:目前主流服用緩釋片,能長期、平穩降糖,主要控制空腹血糖:

格列齊特(達美康)

格列吡嗪(秦蘇)

格列喹酮(瑞易寧):輕度腎功能不全的可以服用;

格列美脲(亞莫利):最新一代的磺脲類;

(2)列奈類(非磺脲類):起效快,作用時間短,須每餐前立即口服,主要控制餐後血糖:

瑞格列奈(諾和龍):個人認為這種藥是目前控制餐後血糖的最強的口服藥物;

那格列奈(唐力):藥效比諾和龍差,對餐後血糖輕度公升高的可以應用,特別對於餐後血糖在9mmol/l以下的,還要求餐後血糖更加理想、標準的患者,可以選用;

2、作用靶點在胰腺外,機理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

(1)雙胍類:靶點在肝臟、肌肉,主要控制空腹血糖,也能降餐後血糖;

二甲雙胍:(緩釋片,即泰白;普通片,進口的,即格華止);

(2)糖苷酶抑制劑:靶點在胃腸道,只能控制餐後血糖;

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列波糖(倍欣);

(3)噻唑烷二酮類:靶點在外周組織的ppar-r受體,起效慢,作用持久,一般不單獨應用,多與其他藥物合用,起到「放大鏡」的作用;

羅格列酮(文迪雅);吡格列酮(瑞彤);

此外,還有2種非主流的口服降糖藥:

(4)中成藥:玉泉顆粒、參芪降糖顆粒;

(5)腸促胰素和***4抑制劑:艾塞那肽(百密達)、西格列汀(捷諾維);

二、人胰島素:根據其化學結構主要分為2大類:(動物胰島素目前已被淘汰,市面上基本看不到,這裡不做介紹。)

1、重組人胰島素:結構與正常人分泌的胰島素一樣:

根據起效時間、維持時間分為2類:

(1)短效:必須餐前半小時注射,大約維持時間6-8小時(超過了中國人兩餐之間的進餐間隔時間,所以會引起重疊效應,進而引起低血糖的發生)。

比如:甘舒霖r、諾和靈r;

(2)中效:多在睡前注射,持續時間16-18小時,一般都是在夜間睡前注射,且注射後1-3小時最好能測一次血糖,避免高峰低血糖現象。)

比如:甘舒霖n、諾和靈n;

2、人胰島素類似物:結構與正常人分泌的胰島素不一樣,是經過結構改造的:

(1)短效:必須餐前立即注射或餐後15分鐘內注射,大約維持時間3-5小時(比較符合一般人兩餐之間的進餐間隔時間,相對少引起重疊效應,進而低血糖的發生也減少。)

比如:諾和銳、優泌樂;

(2)長效:全天任何乙個時間注射,基本沒有高峰,與進餐時間無關,理論上能維持24小時(但個別人有所差別):

比如:來得時、諾和平,以及長秀霖(國產的來得時);

另外,上述兩大類胰島素之中還有一類將短效與中長效胰島素混合的胰島素,即預混胰島素,它的發明主要是為了提高患者的依從性,畢竟相對每天4次皮下注射的強化**,可以減少2次的注射,方便了不少:

比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諾和銳30;優泌樂25/75等等。

以上均為單藥的總結,但臨床工作中多是聯合用藥,個人經驗總結,聯合用藥主要有2個基本原則:

第一就是:1+1原則,即至少一種胰內作用的藥物 + 一種胰外作用的藥物;

比如磺脲類(或諾和龍)+二甲雙胍(+拜糖平/+文迪雅);

第二就是:唯一原則:一般促泌劑有且只能應用一種,要麼用磺脲類,要麼用列奈類,要麼注射胰島素,三者選擇一種。

原則歸原則,但具體到每個病人,還是需要個體化**。

糖尿病三項及其臨床意義:

一、胰島素抗體檢測方法和臨床意義

1、胰島素抗體生化特徵與病理生理作用

2023年banting發現用胰島素**的糖尿病人血清中存在抗胰島素物質,後證明這種物質是γ球蛋白,命名為胰島素抗體。胰島素抗體的產生與胰島素製劑的免疫原性有關,胰島素抗體大量生成可導致病人對胰島素不敏感。

胰島素抗體主要是igg,少數受藥者可查到igm、igd、ige胰島素抗體,ige抗體主要出現在對胰島素產生過敏反應的病人。

血清中的胰島素抗體95~99.9%是與胰島素相結合,少部分游離狀態。胰島素與抗體結合率視血中胰島素濃度而異。

血中包括高親和力-低結合容量和低親和力-高結合容量兩種抗體。前者親和常數為:10 9~10 1 0mol/l,結合容量為:

10 8mol/l;後者親和常數為10 6~10 8mol/l,結合容量為10ˉ7mol/l。低親和力抗體佔總結合容量90%以上,故生理意義較大。胰島素抗體的生理作用為:

中和血中胰島素;延緩胰島素降解、延長胰島素蘭衰期;釋放出與抗體結合的胰島素;起到胰島素轉運蛋白的作用;抗原-抗體復合可啟用補體,長期作用可引起或加重微血管病變。

2、胰島素抗體的檢測方法和注意事項

主要方法有:免疫電泳法、補體結合法、凝結試驗法、免疫沉澱法、凝膠過濾法和放射免疫法。因靈敏度高方法簡便而以放射免疫法最為常用。結合容量單位通常以u/l或mol/l表示。

定量測定胰島素抗體必需預先去除樣品中的胰島素。去除胰島素的方法是:將血清加入hcl,使抗體與胰島素解離,然後用活性炭吸附胰島素。

去除胰島素的方法是:將血清加入hcl,使抗體與胰島素解離,然後用活性炭吸附胰島素,或用聚乙二醇沉澱抗體,處理後的櫚可作抗體稀釋試驗。

(2)注意事項

為了避免胰島素對抗體測定的影響,受血應選擇在早晨注射胰島素之前。

3、胰島素抗體測定的臨床意義

(1)胰島素抗體與糖尿病穩定性的關係

dixon觀察了24例發病為35歲病情穩定糖尿病人,其胰島素抗體結合容量為0.5~9.0u/l;23例發病年齡為23歲病情不穩定糖尿病人,其胰島素抗體結合容量<0.

5u/l。這表明中度公升高的胰島素抗體對調節血中游離胰島素水平有利,對穩定病情有益。病情穩定主要依賴於病人本身殘餘的胰島功能,胰島素抗體可幫助維持血中游離胰島素於較穩定水平,使其不致於過高過低而起到緩衝作用。

這對幾乎完全喪失β細胞功能者有較大意義。

(2)胰島素抗體與ⅰ型糖尿病的自發性緩解期

1型糖尿病人早期經胰島素**一段時間後,β細胞功能有一定程度恢復,病情緩解,此時可少用或停用胰島素**,稱為「自發性緩解期」。胰島素抗體可影響此緩解期的長短。由於抗體能結合和消耗內源性胰島素,因此有抗體病人**率明顯高於無抗體組,即:

病人血胰島素抗體水平與自發緩解期長短呈負相關。

(3)胰島素抗體與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夜間自發性低血糖可能與胰島抗體有關。胰島素抗體可結合血中大量胰島素,當夜間血酸度增高、血中游離胰島素下降較快時,胰島素與抗體解離,釋放而引起低血糖綜合症。當使用高純胰島素使胰島素抗體減少或消失,低血糖發作亦可減少或停止。

(4)胰島素抗體與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婦女懷孕後,胰島素抗體水平下降。這是由於母體雌、孕激素公升高而抑制抗體生成。有報告指出,母體胰島素抗體通過胎盤而沉積於胎兒的胰臟,從而導致遺傳性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者應用純胰島素降低胰島素抗體水平。

(5)胰島素抗體與糖尿病晚期合併症

胰島素抗體可能促發或加重糖尿病微血管病變。業已證實胰島素抗體igg沉澱於實驗動物的腎小球,類似腎小球結節性硬化。臨床證實,胰島抗體水平高的病人、糖尿病腎病及增殖性視網膜病發生較早。

胰島素抗體與胰島素抵抗

二、胰島素

胰島素由胰島β細胞分泌,它含有51個氨基酸,分子量為5800。胰島素與糖、脂肪及蛋白質代謝密切相關。它可促進肝臟和外周組織攝取和利用葡萄糖、或形成肝醣元或脂肪,或進入三羥酸迴圈氧化產生能量。

它可刺激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及酮體生成。它還可以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和抑制蛋白質分解。

【參考值】

空腹血漿胰島素平均為100.45±62.42**mol/l(放射免疫法)。

它的含量與體重有關。不超重**為96.863±63.

858pmol./l;超重**為108.343±58.

835pmol/l;肥胖**為146.37±134.89pmol/l。

(體重標準按上海市糖尿病研究協作組規定。不超重者指:受試者體重/理想體重1.

20)。

【臨床意義】

糖尿病的分型和診斷:糖尿病分為兩大類。i型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簡稱iddm)。

空腹血漿胰島素極低,口服葡萄糖試驗(ogtt)或饅頭餐後上公升及下降極緩慢,甚至無任何變化。說明其胰島β細胞功能極差;ⅱ型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簡稱niddm)。該型包括需胰島素**和不需胰島素**兩類。

特點為空腹高胰島素血症;ogtt試餐後,胰島素釋放延遲,高峰後移,但總釋放量不低,約12%病人呈低反應或延遲反應,說明ⅱ型糖尿病與i型有本質區別。推測高反應者的發病原理以胰島素抗體為主;低反應者以β細胞分泌功能不足為主,兼有胰島素抗力的的因素。i型及ⅱ型需胰島素**者,由於長期接受胰島素注射,其血清胰島素抗體陽性率分別高達96%和87%。

從而干擾了胰島素放射免疫測定的結果,故這項測定已漸為c肽所代替。

對肝臟病的診斷及預後判斷:肝臟是纖維機體血糖水平穩定和胰島素降解、代謝的重要器官,因此肝病時可出現糖代謝障礙,糖代謝障礙與肝臟損害程度相關,其中以肝硬變患者最顯著。血中胰島素測定對判斷肝損害的嚴重性、合理**和估計預後有一定價值,肝硬變患者空腹血中胰島素水平高於正常2~3倍。

口服葡萄糖試驗各時相血清胰島素水平與正常組相比,60,120,180分鐘分別為1.3,3.6和8倍。

急性病毒性肝炎和慢性肝炎患者雖空腹血胰島素水平正常,但口服葡萄糖試驗各時相的數值亦高於正常組。肝病時糖耐量減低而血漿胰島素水平卻公升高這一現象,提示肝細胞損害時,肝對門靜脈中胰島素的攝取減少。對這類患者的**應盡量避免那些能加重糖代謝紊亂和β細胞負擔的措施。

三、清c肽測定

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入血後,很快在肝、腎等組織內被胰島素酶滅活,迅速消炎,其半壽期僅4.8分鐘。c-肽與胰島素系從胰島素原**而成的等分子肽類,不被肝臟酶滅能,其關壽期為10~11分鐘,故其血中濃度可更好地反映胰島β細胞儲備功能。

c-肽測定還有不受外來胰島素影響的優點。

【參考值】

放射免疫測定:正常** 0.4±00.20nmol/l。

【病理學變異】

公升高:輕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公升高不多,c肽大多高於正常。胰島素瘤患者,如血中存在胰島素抗體,血清c肽大都增高。

胰腺腫瘤患者行胰腺全切除後,如血清c肽仍可測出,提示手術未能全部切除胰腺組織。如果手術後一度陰性。後又成為陽性,提示腫瘤**或轉移。

降低:重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200mg/dl,血清c肽降低,酮症酸中毒時,血清c肽水平極低。

c肽測定在低血糖症候群的診斷價值:一般採用測定血漿胰島素來鑑別低血糖症候群。對於已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有時必須作c肽測定來判斷病人的內生胰島素水平。

糖尿病人伴胰島素瘤者需與糖尿病人伴肝、腎功能衰竭所致低血糖相區別。在使用外源性胰島素過量或忘記進食所致低血糖,c肽恆降低。因外源性胰島素抑制β細胞的分泌。

糖尿病吃什麼藥可以降糖

糖尿病會有哪些危害 1.99 導致糖尿病合併症 2.15 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3.10 20 的糖尿病患者腎衰竭 4.50 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腦血管疾病 5.肢端壞死是導致中老致殘致死主要原因 據國內糖尿病專家介紹 雖然 糖尿病的方法很多,但是最常用的是西藥 然而,患者有所不知的是 長期服用西藥,很容...

糖尿病計畫

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老齡化的加速,高血壓 糖尿病 冠心病 惡性腫瘤等慢性疾病發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上公升趨勢,致殘率 致死率高,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並給個人 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慢性病的防治顯得尤為重要,而慢性病的防治的重心則在基本衛生服務,慢性病的預防是慢性病防治最有效的手...

糖尿病總結

xx縣xx鄉衛生院 2011年世界糖尿病日宣傳活動總結 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在過去20年中上公升了4倍 2002年全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有糖尿病患者2000多萬人,另有近2000萬人糖耐量低減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我國2007年糖尿病患病人數約為3980萬,2025年將達到59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