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工程施工中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2021-03-09 21:20:09 字數 778 閱讀 8957

案例40 in421032地面工程施工中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in422037地面及防水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背影:

某辦公樓採用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地面採用水泥砂漿抹灰,冬季施工中要求水泥砂漿水灰比為0.6,施工環境溫度不得低於0℃。施工後發現房間地面質量不合格,調查後發現有70間起砂。

2.問題:

①該工程質量問題有何危害?

②施工要求有何不妥?為什麼?

③試分析造成質量通病的原因有哪些?

④應採取哪些防治措施?

3.答案:

①答:危害是大面積起砂會破壞地面的使用功能,導致地面不能正常使用。(2分)

②答:⑴水灰比0.6不妥。(1分)因水灰比與強度成反比,水灰比大則強度低,易造成起砂。(2分)

⑵施工溫度不低於0℃不妥。(1分)因施工溫度過低會造成水泥砂漿強度增長緩慢,強度低早期受凍易造成起砂。(2分)

③答:原因是⑴水泥砂漿水灰比過大; (1分)

⑵地面压光時機掌握不當; (1分)

⑶養護不當1分)

⑷冬季保溫差1分)

⑸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1分)

⑹水泥地面強度尚未達到要求即上人或機械。(1分)

④防治措施有:

⑴嚴格控制水灰比; (1分)

⑵正確掌握压光時間;(1分)

⑶地面压光後,加強養護;(1分)

⑷合理安排工序流程,避免上人過早;(1分)

⑸在冬季備件下做地面應防止早期受凍,要採取有效保溫措施;(1分)

⑹不得使用過期、受潮水泥。(1分)

砌體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 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1 質量問題 砂漿強度不穩定 產生原因 材料計量不準確 砂漿中塑化材料或微沫劑摻量過多 砂漿攪拌不均 砂漿使用時間超過規定 水泥分布不均勻等。安全措施 建立材料的計量制度和計量工具校驗,維修,保管制度 減少計量誤差,對塑化材料 石灰膏等 宜調成標準稠度 120mm 進行稱量,再折算成標準容積 砂漿盡...

9第九章常見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一 給排水安裝工程常見的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給排水安裝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常見的質量通病有 管道螺紋接處口滲漏 排水管道堵塞 地漏排水不暢等三種現象。1 管道螺紋滲漏 1現象 管道絲口連線處滲漏,影響管道使用。2原因分析 螺紋加工時不符合規定,斷絲或缺絲的總數已超過規範規定 螺紋連線時,擰緊程度不合適 ...

橋梁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中國交通頻道 橋梁工程在施工中質量通病涉及內容廣泛,從基坑開挖 樁基礎施工 構件預製及安裝 支架現澆混凝土等。在橋梁工程中根據橋梁施工的特點,施工中的存在一些質量通病,針對這些質量通病制定了預防措施和治理辦法。一 基礎部分 1 基坑開挖 1.1 挖基 1.1.1 放坡開挖塌方 1 現象 在挖方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