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作文教學的心得體會

2021-03-09 14:00:50 字數 1497 閱讀 4660

勸農中心校

張麗娜我們一貫提倡學生寫真實的東西,以我手寫我心,抒寫自己真性情。在平時的教學中,我發現當我們布置的習作貼近學生生活,或是讓學生寫一件真實發生的事情時,學生往往能寫出滿意的作品,還時不時會冒出幾個讓人興奮的語段。這就告訴我們:

學生的作文難以抒發真情實感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生缺乏對情感的感悟和思索。對所經歷的事情,過去就過去了,沒有反思、整理經歷的事情、情感的意識,而且大多學生肚中積累的詞句比較少,也沒有形成寫寫記記的習慣。可見,培養學生的豐富的情感,也是輔導好習作的乙個途徑。

古人云:「言為心聲。」意思是說,語言的表達,必然是心靈的反映,而什麼樣的人,必然是什麼樣的心靈、什麼樣的文章,互相是乙個統一的整體;這也就應了古人的另一句話:

「文如其人。」所以,學寫作文,首先必須學好做人。好的作文,往往是情感的自然流露。

學生能分清真善美假惡醜,知道怎樣去做人,自己得到了關懷、得到了愛,自然也就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就會產生美好的情感。這樣,就會激發他們的寫作衝動與靈感,教材中的好些文章,作者們都盡情地抒寫著自己的真性情,沒有一絲矯揉造作,這無疑是給學生的最好的示範。多讀這樣一些作品,可以使我們直接受到作家藝術靈氣的薰陶和理性光芒的燭照。

我們每個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裡,但不少人對身邊的生活熟視無睹。生活是作文之根,沒有生活,作文便會成為無本之木。生活這部無字的大書是學生作文之源,沒有生活,作文便會失去源頭活水;學生既要讀有字之書,也要讀無字之書。

學生如果侷限在教室、宿舍、食堂「三點一線」的小圈子裡,要寫出文質兼美、內容充實的文章,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具體地說,比如星期天組織學生到集市上觀察市井百態;假期中讓學生去家鄉做點小調查;平時多關注、多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如拔河比賽、跳繩比賽、踢毽子比賽、演講比賽、歌詠比賽等;多開拓一些有意義的課餘愛好,象藏書、集郵、**、美術、彈琴、採集標本、郊遊、參觀、戲劇表演等。生活內容豐富了,感受深了,寫作文時,才能有真情可述,有感可發,我們還應該要求學生時時注意捕捉「靈感」,看到一件你認為有意義的事就隨時記下來;聽到一件趣聞,及時整理出來;得到了一點感悟,馬上寫出來;……還要做有心人,全神貫注觀察人物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關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時令特徵,風雨雷電的自然現象的特點;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感悟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把這些來自一線的材料訴諸於筆端,不論是寫成片斷還是成篇,文中就會具有靈性,充滿真情實感。

由於電視、網路等現代化工具的被廣泛應用,學生閱讀文學名著在逐漸減少。有人戲說:現在,知道周迅的多了,知道魯迅的少了;崇尚比爾的多了,崇尚保爾的人少了;喜歡牛排的人多了,喜歡牛頓的人少了;熟悉高爾夫的人多了,熟悉高爾基的人少了。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試想,乙個閱讀面很窄的學生是很難寫出有感染力、有說服力的佳作的。所以我們應該課內課外一起抓,課上認真帶領學生閱讀,對每字每句進行挖掘、品味,真正做到深刻理解;課外閱讀要在掌握課本知識的基礎上進行適當的延伸和拓展,進一步深化學生的認識能力和審美情趣。經過文學名著等的耳濡目染,不斷薰陶,在寫作時就會自然而然地運用,習作妙語連珠,文采飛揚,讓人眼前一亮。

最後我感覺教師的評價對學生十分重要。尤其是一些學困生,有時我們就得用一些誇張的言辭去大力地表揚。這表揚有時比我們辛苦的修改更有效果。

作文教學心得體會

二 給予學生乙個開放的課堂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 為學生的自主寫作提供有利條件和廣闊空間,減少對學生寫作的束縛,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於永正老師上的 把作文寫得有聲有色 一課,就很好的體現了這一理念。一 一看錄象。的是一段沒有聲音的錄象,讓學生進行地 體驗。並交流,重點讓學生發現其中出現的事物,...

作文教學心得體會

小學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當前,在小學作文教學中普遍存在著這樣的乙個問題,那就是很多小學生在寫作文時總是感覺沒有材料可寫。即使絞盡腦汁寫出了一些,但所寫內容既不具體又顯蒼白,更談不上有真情實感了。要想讓學生寫好作文,不但要他們有豐富的語言積累 文學積累 生活情...

作文教學心得體會

2013年6月2日,我有幸參加了民盟江蘇省委 燭光行動 天祝縣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上午觀摩了壯亞芬老師和高國玲老師的兩節作文教學課,下午聆聽了壯亞芬老師的專題講座,可謂精彩紛呈,各具特色,但都不乏乙個共同特點 注重從學生的真實生活入手,激發學生的真情實感和主動意識,進而使學生產生表達的興趣和願望,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