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第五課四大標準編制的依據和內容

2021-03-05 16:17:38 字數 2896 閱讀 8162

技術標準體系

點檢定修製是跨學科、跨行業,實現以安全生產為目的,以現場管理為重點,以深化管理改革為前提,以「以人為本」為理念的綜合性全員管理。

點檢員故障為零的管理體系

掌握裝置狀況部件的得更換計畫日修管理

狀態檢測

故障預知崗位人員日常點檢使用計畫定修方案

事故預想活動

點檢人員定期點檢庫存調整施工組織設計

劃分裝置區域

※確定檢查點(定點檢修開放點檢購置訂貨資財準備

※點檢基準設定(定標)

※點檢方法設定(定法)

※點檢專案分工(定人) 儀器精密點檢工程檢修計畫委託實施

※週期點檢計畫

劣化傾向管理定修模型的確定

精度檢測修理週期、工期、人員、費用

點檢方法狀態診斷劣化解析維修管理檢修實施

裝置點檢的運營管理

裝置點檢作業長生產人員日常點檢 + 專業人員定期點檢 + 技術人員精密診斷 = 三位一體點檢制

五層防線點檢人員點檢標準設定、生產人員點檢指導

生產人員的日常點檢點檢實施與故障處理四大標準

發現異常

專業人員的定期點檢檢修計畫編制與實施管理

精密點檢

技術人員診斷備件材料準備、外委、驗收

重點解析

劣化傾向管理事故處理、改革與檔案管理

關鍵點控制

精密檢測維修成本計畫與費用管理

精度良好

綜合統計分析與業績管理

裝置點檢工程學

點維設問法

檢故劣修備題規

診設操障化修管管解安

斷備作點分分補理理決全

技知知檢析析知技技方知

術識識法法法識術術法識

點檢人員的業務標準

各類職位點檢工作的技能水平結構

技能水平的綜合評價

36項機能水平參見裝置點檢工程一書(95-97頁)技能水平的綜合評價

裝置點檢技術標準體系

點檢工作是裝置保障運營安全的一項重要措施。現代企業在維修管理的設計和建設提供的「裝置安裝要領書」、「裝置使用說明書」、「裝置維修作業標準」,這三個技術資料是裝置維修管理的重要技術指導文獻,他們的大致內容是:裝置安裝要領書「是指導裝置安裝除錯的主要技術憑據,它包括了裝置安裝所必須遵循的各種標準,並說明了被安裝裝置的概況及略圖,規定了安裝順序和基準,還附有作業要領,高強度螺栓施工要領等有關通用施工要領。

「使用說明書」是裝置操作使用的主要技術依據,它包含了對裝置的介紹,說明其用途、結構、組成部件及規格型號,並通過裝置及部件的結構圖表明了裝置的內部構造,同時例舉了常見故障及其排除方法,還較詳細的規定了點檢專案、基準、週期,還規定了磨損量、允許間隙及給油脂基準、方法、油種和給油點,最後還附有裝置及部件拆卸要領、程式和基準,這是裝置使用、維護、保養的重要資料。裝置維修作業標準是裝置維修點檢的主要技術依據,它包含了裝置維修技術標準、點檢標準、給油脂標準以及各種點檢計畫表和主要故障記錄表,這是做好維護點檢的重要資料。

根據這些指導資料確定維修技術標準、點檢標準和計畫,組織由生產作業人員負責的日常點檢和專業人員負責的定期點檢工作,執行全員維修方法,這樣形成了裝置點檢製所必要的維修技術標準體系。

一、維修標準

裝置維修標準是對裝置進行點檢、維護、修理、技術管理等標準化作業的基礎與重要技術依據,它由維修技術標準、點檢標準、給油脂標準和維修作業標準等四項標準組成。簡稱「維修四大標準」。

根據裝置的評價分級,需按裝置不同等級選擇不同的維修方式來決定對裝置的技術管理專案內容。(見表1)

表1 裝置分級與維修管理

在重點裝置中,根據裝置結構的劣化情況,設定需要重點預防維修的部位,需要點檢和日常維護的部位。制定檢查週期及標準、零部件檢修更換標準及更換週期等,然後根據這些設定來制定各項維修標準。 重點裝置、重點部位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生產計畫的變更、裝置改造、維修效果的剖析研究等變化,須重新作出考慮,有必要定期進行研究和討論裝置的重要程度和維修標準執**況,修改有關維修標準內容。

第一節維修技術標準

維修技術標準是四大標準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台裝置如何修理,主要依據於維修技術標準。維修技術標準反映了主要裝置裝置的效能構造;主要裝置裝置的劣化傾向、異常狀態等維修特性;主要裝置裝置的維修技術管理值,是主要裝置裝置零部件的維修標準。維修技術標準是根據裝置設計製造的原始資料規定的維修基準。

它把裝置的主要運動部位和磨損部位,如齒輪、軸承、襯板等畫出簡圖、標明部位名稱、材質及各聯結部位尺寸、配合公差、允許極限磨損量,同時規定了重點點檢專案、方法、週期以及更換週期。例如:高爐爐頂裝料裝置的技術標準,對7個裝置分別畫出簡圖,規定了68個重點點檢專案,有56個點規定了允許極限磨損量,規定了63個專案的更換週期。

維修技術標準包括通用維修技術標準和專用維修技術標準。通用維修技術標準規定了用於許多通用裝置標準零部件的普通標準值,而專用維修技術標準則規定了專用裝置的固有維修標準。電氣、儀表裝置通用部分較多。

如電機定期測定標準,變壓器絕緣電阻值等。

維修技術標準主要記錄著:裝置、裝置名稱、部位簡圖、零件名稱、材質、維修標準(包括圖紙尺寸、圖紙間隙、劣化極限允許容量)、點檢方法、點檢週期、更換或修理週期和檢修方面的特別事項等。維修技術標準是裝置維修標準的基礎,它反映裝置設計者的思想,是編制點檢標準、給油脂標準、維修作業標準的技術依據,其編寫的難度也很大。

某裝置整備技術標準(圖)

維修技術標準中,最關鍵的是維修技術管理值的確定、在初期制訂的依據如下: 1、製造廠家提供的裝置使用說明書。它體現了設計者的設計思想。

2、參考國內外同類裝置或使用性質相類似裝置的維修技術管理值。它體現了裝置管理人員的經驗和水平。 維修技術標準通常是由各生產廠點檢作業區選派有經驗的技術管理人員起草編制。

先設定保證安全執行的資料,經過一段時間(通常是3-5年)的生產實踐,不斷積累經驗,不斷根據生產量、裝置執行工況及維修狀況、備品備件質量與使用實際情況,對維修技術管理值進行相應的修訂、以趨向完善合理,便於進行科學管理。即用最少的維修費用、獲得最佳的經濟效果。

一、機械部分

5 經濟常識第五課複習

一人為眾,眾為一人 是保險的基本宗旨。參加保險的目的是為了獲得財務上的保障,不是為了賺錢,實現財產的增值。9 理解 債券與 債券和 是兩種最基本的 品種。在 市場,投資收益與投資風險是成正比的,這種風險與收益的關係,構成了 市場的風險機制。10 設計方案 投資理財 1 理性的投資要綜合權衡投資的安全...

第五課三大改造

課標要求 知道對農業 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是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建立的標誌。學習目標 1知道三大改造的原因 形式和結果。2分析三大改造的原因 實質和意義。3 理解三大改造的完成,使我國確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實現從新民主義到社會主義轉變。學習重點 三大改造的形式 學習難點 三大改...

第五課流蜜的巴扎

2013屆浙江援疆雙語培訓班漢語精讀課教案 邵蓓使用教材 漢語強化培訓教程1 新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中心編 授課班級 浙江3班 第五課流蜜的巴扎 一 教學內容 一 學習本課的生詞及重點詞語 二 學習重點句型及語法 1 只有 才 2 無論 都 3 哪怕 也 二 教學要求 1 要求學生能熟練認讀並書寫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