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哲學,用哲學》中感悟

2021-03-04 09:59:32 字數 3228 閱讀 1694

羅建君  ***同志的《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內容十分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領域的工作,充分反映了作者刻苦學習、成功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不斷取得工作成就的生動實踐。特別是書中不少篇章都談到了統一戰線工作,讀後讓人深受啟迪和教育。本人在學習中深深地體會到,做好**工作,把握以下要領十分重要:

一是必須注重調查研究。***同志說,「了解情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也是堅持唯物論、辯證法的根本」、「調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他提倡**幹部要「塌下心來研究問題,或者說塌下心來了解情況,總結經驗,研究未來」、「在統一戰線工作中,要提倡深入實際,研究問題,並逐步形成制度、形成習慣、形成風氣」。

這些觀點,充分說明了調查研究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級**部作為黨委的重要工作部門,具有「了解情況、掌握政策、調整關係、安排人事」的基本職能。「了解情況」,就必須深入實際,開展調研。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市場經濟發育早,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快,新的利益群體不斷湧現;地域上毗鄰港澳,與境外交流頻繁,各方面工作情況複雜,抵禦西方敵對勢力滲透的任務艱鉅;統一成員人數眾多,各領域**工作任務繁重。因此,統一戰線的一些新情況往往在我省先出現,一些新問題往往在我省先冒頭,一些新的矛盾往往在我省先顯現。要抓住規律性、苗頭性、前瞻性的東西,深入調研是唯一的途徑。

去年我部開展的「促進五大關係和諧百日調研活動」,正是牢牢地把握這一條,迅速掀起了全省**部門大興調研之風的熱潮,極大地推動了各級**幹部「塌下心來,撲下身子,深入實際,深入群眾,作充分、細緻、系統的調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質量較高、針對性強的調研報告,使我省**工作能夠以新的眼光、新的思路,朝著爭當全國**工作的排頭兵的目標邁進。

二是必須注重總結經驗。***同志十分注重總結經驗。他說「總結經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每個同志提高水平、增長才幹的乙個重要環節」。

他提出「我們每一條戰線的工作,必須通過總結經驗、糾正錯誤,發揚優點,不斷奪取新的勝利」。他十分善於總結經驗,注意隨時隨事總結經驗。他曾總結出新時期**工作的八條寶貴經驗:

第一,堅持平等相待,充分尊重統一戰線中各黨派、各民族、各團體及其廣大成員;第二,堅持民主協商,在協商過程中加強黨

的領導;第三,堅持求同存異,正確對待統一戰線的各種差異和分歧;第四,堅持自我教育,不斷提高統一戰線成員的思想素質;第五,堅持真誠服務,切實幫助黨外人士解決實際問題;第六,堅持廣交朋友,注重做好黨外代表人物工作;第七,堅持群眾路線,依靠社會各方面力量做好**工作;第八,堅持抓緊抓細,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深刻體會這些寶貴經驗,並在實踐中加以應用,無疑會大大推動**工作的發展。廣東統一戰線資源豐富,基礎良好,多年來各級**部門創造和積累許多成功的經驗。

當前我省統一戰線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省委對**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我們有必要對過去的工作進行認真總結,經過去粗存精的梳理,把成功的做法繼承好、發揚好、運用好,並在此基礎上,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舉措,創造新經驗。比如,改革開放以來,我省率先在全國探索開展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工作,構築我省**工作的新格局,積累了許多有益的經驗。當前,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呈現出不少新的情況和特點,特別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大量湧現,對**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

港澳**工作也同樣面臨新情況新任務新要求。因此,我們要進一步總結、借鑑過去的成功經驗,並在此基礎上,繼續解放思想,探索新路。只有這樣,我們的工作才能減少失誤,少走彎路,充滿生機與活力。

三是必須注重發揮優勢。***同志在書中談到,「任何地方的工作要想搞好,必須下力量研究特點,發揮優勢」,他又說「任何部門、任何工作、任務職務都有它特定的地位」、「搞好工作,必須選好角度,找準位置,揚長避短」。**工作作為黨委工作全域性中的乙個重要方面,必須圍繞大局、服務中心,這是毫無疑義的。

如何找準位置、找準優勢、找準發力點,是事關我省統一戰線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中能否有效地發揮重要法寶作用的關鍵問題。我感到,當前我省**工作的總體氛圍十分有利。如,省委高度重視**工作,具有政治優勢;**工作基礎良好,經驗豐富,具有歷史優勢;統一戰線成員眾多,聯絡廣泛,人才匯集,智力密集,具有資源優勢;毗鄰港澳,旅港旅澳鄉親眾多,具有地緣、人緣優勢,等等。

省委**部當前正是緊緊抓住了這些有利因素,準確地把握我省統一戰線的突出特點,提出了「以促進五大關係和諧為主要著力點,以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為新的著力點」的工作思路,才能形成今天全省**工作的生動局面。否則容易出現象***同志所說的「不加選擇,眉毛鬍子一把抓,核桃

桃栗子一齊數,其結果必然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亂」的情況。因此,找準特點、發揮優勢是統一戰線真正發揮作用的要領所在,必須長期加以堅持。

四是必須注重以和為貴。***同志十分強調在**工作中弘揚中華民族「和」的思想。他說,「通過正確的政策和有效的工作,把擁護我們事業的人搞得多多的,實現最廣泛的大團結大聯合,是乙個重大的政治問題」、「團結是**工作的主題。

在任何時候,統一戰線都是為了大目標,本著求同存異的原則,把各個方面包括把不同層次、不同見解的人團結起來共同奮鬥」。因此,他提倡「堅持求同存異、加強廣泛聯絡、經常交心通氣、善於合作共事」等工作方法,提出「做**工作,就是要寬容一點、諒解一點、豁達一點、'糊塗'一點,就是要聽取得進、容得下、想得開」。這些觀點貫穿了和順、和氣、和合的理念,體現了**工作的本質要求,也體現了**工作的方式方法。

實踐證明,深刻領會和把握「和為貴」的思想,對於正確地貫徹黨的統一戰線方針政策,正確地看待統一戰線的物件,正確地處理統一戰線領域的各種矛盾,正確培養和使用黨外幹部,正確地聽取黨外人士的意見、建議特別是反對性的意見,對於保護和調動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五是必須注重人格魅力。***同志提出「**幹部要形象好、人緣好、富有人格的力量」。他說,「形象問題、人緣問題、人格力量問題,對**幹部來說,不是無關緊要的小問題,而是涉及**工作能否真正收到實效、統一戰線能否鞏固和發展的大問題」。

他希望「從事統一戰線工作的同志要提高自覺,注意修養,努力使自己成為和藹可親、深受黨外朋友歡?的合格的**幹部。」這是對**幹部外樹形象、內強素質的必然要求。

我想,乙個地方的**工作搞得好不好,能不能真正團結人、凝聚人,很關鍵的一條就是看**幹部的能否練好這一「內功」。多少年來,***同志善於結交黨外朋友,使黨外人士「如沐春風」的故事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這除了***同志具有淵博的知識、過人的智慧型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人格的力量。當前,我省統一戰線蓬勃發展,統一戰線工作隊伍中新人特別是年輕人不斷增多。

我們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除了加強學習,增長才幹之外,更應不斷反醒自我,切實加強修養,做乙個會團結人、能團結人的適應時代要求的**幹部。

***同志說,「哲學是'明白學'、'智慧型學'」。他的《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內涵深刻,論述精闢,關於

**工作的真知灼見不勝列舉。本文只是就其中的一些方面談些粗淺看法,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作者單位:省委**部)

《學哲學用哲學》讀後感

人的一生是乙個不斷學習的過程,我們不會因為離開了老師而終止請教問題,我們也不會因為離開了校園而不再翻閱書籍,我們不會因為步入社會這個大環境而忘卻了對知識的渴望。人們常說的 活到老,學到老 就是這個理吧。近日,當我讀完 學哲學用哲學 一書,使我受益匪淺,對哲學有了一種新的認識。書中的哲學特指馬克思主義...

讀《學哲學用哲學》一書有感

讀書對於我而言,是乙個充實自我的機會,更是乙個享受人生的過程,書籍為我帶來了知識 力量與快樂。在我看來,書不是為了某某目的而去閱讀,而是隨心而閱,率性而讀,也因此雖酷愛讀書,但往往 收穫甚微 更無文人墨客般的風骨。說起近來我刻意去讀且對我影響較大的書,就屬 同志所著的 學哲學用哲學 一書。哲學,乙個...

用中國哲學的方法研究中國哲學

三 至於道家哲學,則可分成兩種形態 道的哲學 道家 和道的宗教 道教 哲學性道家始於老子,其後有莊子 黃老 玄學等學派,所 的哲學問題包括 道 是宇宙的本源 對立統一辯證 自然無為等。宗教性道教是以先秦道家為思想淵源,吸收 融合儒 陰陽 佛教等學說的理論和修持方法,以神仙信仰為核心內容,以修道成仙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