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的生態哲學思想

2023-02-14 14:39:05 字數 833 閱讀 9131

作者:郭峰

**:《文教資料》2023年第23期

摘要: 馬克思的《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包含豐富的環境哲學思想,他通過對於自然、人和社會的考察,深刻地闡述了與這三者有關的問題,其深刻的分析和獨到的見解為我們當前的環境治理提供了莫大的指導。

關鍵詞: 生態問題《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馬克思主義生態哲學

當前,生態問題已成為困擾我們人類自身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乙個重大問題,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生態哲學作為哲學的乙個分支,是建立在對生態問題的思慮之上的。借用餘謀昌先生對生態哲學的定義,生態哲學是「用生態學的基本觀點和方法觀察現實事物和理解現實理論界的理論」。

[1]要想對於生態哲學有乙個清晰的認識,可以從自然人化和人化自然這兩方面,以及它們雙向的運動中去達到自然、人、社會的統一乃至和諧。

馬克思在其著作之中並未提及「生態哲學」這個詞,但是他對生態問題的思考還是很多的。《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作為馬克思的重要的代表作,在說明經濟學、美學、科學技術哲學、文化哲學及社會歷史理論等眾多的理論的同時,還有大量對於生態哲學的深刻論述。雖然未成系統,卻是馬克思主義生態哲學的不可忽視的大作。

一、生態哲學的物件:自然、人和社會

任何一門學問,都不能是沒有物件的胡亂闡述,否則便難以稱之為學問,也難以讓世人接受。馬克思主義生態哲學也同樣如此,馬克思早在中學畢業**《青年在選擇職業是的思考》中就開門見山地說道:「自然本身給動物規定了它應該遵循的活動範圍,動物也就安分地在這個範圍內活動,不試圖越出這個範圍,甚至不考慮有其他什麼範圍的存在。

」[2]雖然此時受到歷史時代和自身的侷限性,他對於生態哲學物件的認識有極大的缺陷,但是至少說明早在17歲時馬克思便已經在思考自然這一問題了,並將自然作為生態哲學的物件來進行研究。

生活中的經濟學

1 送茶葉的小故事 張三一直喜歡喝20塊錢的茶葉。新開茶店裡每次張三去買茶葉,老闆都送他半兩好茶。張三將好茶攢著待客。一天閒來無事泡壺好茶,竟喝上癮。喝完免費的好茶,張三便不願喝20塊的了。不管他買多貴的茶葉,老闆總送他半兩更好的。半年下來,張三花在茶葉上的錢是原來的十倍!2 坐飛機的乙個現象 觀察...

經濟學中的供給

1 商品供給的定義 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 下願意而且能夠提供 的該種商品數量。a.商品的 對供給量 反比關係,越高,供給量越低。這裡值得提出時有時供給量也會隨著 的公升高而提高,例如 服裝行業,對於服裝而言,有時 越下降,人們對於它的品牌信任對也隨之下降,選擇購買的也就隨之下降 相反此時如果在原...

勞動的異化馬克思2023年經濟學哲學解讀

1 工人生產的財富越多,他的產品力量和數量越大,他就越貧窮。工人創造的產品越多,他就變成廉價的商品 物的世界的增值同人的世界的貶值成正比 勞動不僅生產商品,它還生產作為商品的勞動自身和工人,而且是按它一般生產商品的比例生產的 這句話揭示的是勞動者和勞動產品之間的異化關係,從馬克思的觀點看,異化異化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