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

2021-03-04 09:49:23 字數 1493 閱讀 5654

讀了《生活中的經濟學》一書後,感到在生活中、微觀中存在著大道理、大學問,讓我想到了一句哲言「存在即是合理」。人們追尋生活標準提高的過程中,在法律和規定的約束下,往往能夠夠展現才華,牟取到一些利益,或是追求個人利益的最大化。

我不禁思考,這些合理麼?乙個逐利的人或是逐利的社會還是正義、公平的社會麼?然而,當我細緻的看完這本書後,我的思想轉變了,人的逐利並非是一定要顛覆公平正義的逐利,它可以存在於法律、制度的約束之下,形成有效的競爭,有利於社會發展;另一方面,在這種逐利的過程中,會形成爭端、糾紛,有利於促進國家制度、法律的完善。

人們的希望自己生活更好的強烈慾望,付諸於實現慾望的行動,都將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制度、法律完善的催化劑。有人通過節約時間創造財富、有人通過減少勞動力創造財富、有人通過創意創造財富,當然也有人以撞大運的方式創造財富、有人用非法手段聚財。不管任何形式,創造的財富實在的積累下來,合法手段創造財富被人效仿,成為普遍存在的致富途徑,而非法的財富積累則會被道德、法律予以批判和制裁,成為典型特例教育大眾。

在這裡,我想到了我們的傳統「按勞分配」。馬克思理論中談到,所有的價值都是勞動創造的。既然勞動創造價值,有價值的東西就可以買賣,轉換成貨幣。

除了按勞分配這種基本形式之外,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別的收入,比如存款利息、出租房屋的租金、投資回報等,這些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當這些收入大於勞動分配收入時就進入了通貨膨脹狀態。而勞動收入佔絕大比例或全部時,又不利於推動經濟快速發展。目前我國人民依然看中勞動收入,因為這收入最穩定,最直接。

人分三六九等,在當今社會是不被接受的,那為什麼勞動收入可以分為三六九等呢?乙個打工仔月入3000元,乙個技術工人月收入可能過萬;乙個企業普通白領月入5000,而管理層則可能月入數十萬,很多人認為不合理。是誰制定的?

憑什麼這樣定?都是我們懷疑的地方。公務員的工資標準是根據國家收入和社會平均值參考而來,私營企業則是根據貢獻值,也就是乙個人創造的價值來定的。

老闆的工資是其投資收益,它承擔著風險較大,所以他們的收入要高。財富的積累是金字塔形式向上集中,這樣還能產生強大的競爭力,在底層的人們願意付出體力腦力來創造更多的價值,不斷積累自己的財富,成為投資人,承擔更大的風險,賺取更多的利益。

這裡我還想聊聊產業鏈條,這是我們的生活中切實存在,巨集觀經濟需要調控的經濟形式。比如我們早上買了一把青菜,菜農就要種植、收穫一把青菜,種子商就要賣出一些種子,化肥商需要賣出一些化肥,化肥製造商就需要生產一些化肥,化肥原料**商就要生產原料等等,各個環節都需要做出相應的反應。我們的購買一把青菜的行為如何能夠通知到每個相應環節、每個相關行業,這是乙個複雜的難題,計畫經濟沒有能力解決這難題。

而市場經濟就可以以簡單的商品**訊號來控制供需關係,供大於求就降價,供不應求就漲價,如此簡單。從產業鏈角度來看,我們的每一次消費都帶動一系列的生產和**,付出的代價就是我們的勞動所得,在這微觀的基本消費環節卻展現出了驚人的能力,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你會驚奇的發現這一次消費中,你推動了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

生活中的經濟是微觀的,但此微觀並不真微觀,我們也不能只「圍觀」,出手消費為國家強大、為社會經濟發展、各類事業進步做出貢獻,消費吧。只買國貨,拒絕日貨。

2023年9月10日

經濟學讀後感

讀 從零開始讀懂經濟學 有感 高一九班王昕妍 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需要懂點基本的經濟學知識,正是出於此想法,我認真閱讀了 從零開始讀懂經濟學 這本書。本書以經濟學的基本結構為骨架,以生活中的鮮明事例為血肉,涵蓋個人 家庭 企業 社會 世界生動而又嚴謹地闡述了經濟生活中的許多基本原理和熱門話題。...

身邊的經濟學讀後感

會計四班周雲逸 為了加深對經濟學的了解 擴充自己的知識面以及初步掌握將經濟學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加以分析的能力。我選擇這本最為貼近我們生活環境的 身邊的經濟學 來讀。這本書是分塊講述的,每一塊的內容都針對了不同的經濟現象。但其內容總體可以歸納為以下幾方面 國家的收入與支出以及是國家富裕的根本在哪 儲蓄...

魔鬼經濟學讀後感

在還沒學習經濟學之前,我覺得經濟學無非就是一些雜亂無章的數字組合,一些枯燥乏味的理論知識,經濟學只跟企業有關跟我們的生活並不那麼息息相關。然而在讀完 魔鬼經濟學 之後,那些簡單的想法渾然改變。本書,最大的亮點在於它取材於生活。把經濟學和生活緊密聯絡起來,以經濟學的角度來探尋我們所生活的社會背後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