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化學實驗應用於化學實驗教學的反思

2021-03-04 09:59:08 字數 2751 閱讀 5613

[, , ]

的反思汪明微廣州市天河中學

一、 數位化化學實驗應用於常規教學的應用面

現必修i和必修ii共有**問題40個,其中有關實驗**的有23個,可以設計用數位化實驗裝置的主要集中定量實驗。部分定性實驗也可以用數位化實驗來實現,例如油脂水解效果就可用電導率探頭測定導電率來推斷水解程度。目前我校已自主開發了十多個案例(編寫了天河中學校本教材),並應用於教學實際中。

二、 與傳統實驗的學習效果對比

1、學習興趣:

有利點:

新的技術必然帶給學生新的驚喜,學生發現原來很多定性的化學實驗結果事實上是可以測量的,學生學習興趣必然會大大提高。學生可以實時監控和採集不同時間的資料,通過對比分析等多種資料分析方法,得出結果或結論。這種**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方法,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和質量,提公升學生的總結和歸納能力。

不利點:

有興趣不一定表示就是對實驗過程和方法有興趣。

(1)正如我校羅可熙老師在論學生適應性的時候分析的一樣,學生要對新技術要有一定的適應時間。在實驗初期,學生關注實驗儀器更多於實驗本身,實驗的關注點被轉移。

(2)由於數位化實驗裝置資料的採集是採用了很多光電原理來轉換,因此解釋這些原理本身就需要教師要花較多的時間,從另一方面也會淡化主幹學習效果,轉移了學生學習興趣。

2、常規實驗操作

數位化實驗裝置的引入一方面是減少了煩瑣的實驗操作,學生更有利於關注實驗原理的思考;但另一方面,我們在實踐中也出現由於部分實驗改進了方式,學生對許多傳統實驗基本操作不過關的現象。

如學生在中和滴定時改用對圖形求倒的方式來計算中和點,這樣學生對中和滴定傳統方式的最關鍵的中和點判斷的實驗操作掌握相對就較差,在現在的紙筆考試中反而考得是傳統的方式,結果學生得分率極低。在實際上本部分內容時只能採用補救措施,分兩步走:先要用傳統方式做一次,抓操作細節;再面用數位化實驗裝置做一次,抓研究分析方法。

3、學習成績

通過平行班對比分析,應用數位化實驗的同學在實驗得分點上去未應用的學生有明顯提高,特別是在資料處理和分析能力方面有顯著的優勢。但在實驗基本操作方面,雖採取了補救措施,得分仍相對較低。對學生調查並仔細分析各教學環節發現,核心問題是課時問題,有效的課時內在**活動上花費較多時間,在基本操作方面的教學相對就薄弱了很多。

**活動是需要用時間來做保障的。

4、實驗的有效性

資料收集過程中「如何選取採集資料點?」,「資料是否真實有效?」 對於傳統實驗的是最困難的。

以中和滴定為例,中和點的判斷誤差極大,學生對中和滴定曲線的繪製也是非常困難,學生在中學階段最害怕的就是這個定量實驗。又如定量實驗—《配製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教師非常難監控最後配成的溶液濃度是否符合要求,只能看是否與刻度線相切這一種方式,在要求嚴格的教師面前,甚至出現學生偷偷倒掉過量的溶液再重新定容到刻度線的情況。

利用數位化實驗,基本可真實再現每乙個時段你在實驗中的資料,對分析實驗中誤操作和誤差分析取到了重要作用。如在比較不同酸鹼度對油脂水解的影響因素時,發現導電率不穩定,上下起伏很大,仔細檢查才發現是油脂過多導到電導率儀有時接觸不到溶液。最後減少油脂的量,資料比較穩定。

再用其它酯類做對比分析,發現乙酸乙酯的水解效果最好。

三、取得了一些成果

1、案例集——校本教材《數位化化學實驗》[在高一高二作為選修ii課程]

2、課例獲獎:

《水的電離和溶液的ph值》教學設計獲區一等獎

《影響化學反應速率的因素**》 獲省一等獎

3、**情況

4、成果交流情況

(1) 2023年8月北師大珠海分校和省電教站組織的「廣東省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高階研討班」作專題報告

(2) 2023年廣州市樣本學校教育裝置會議上作「同器未必同功」的專題報告

(3) 2023年11月在廣東省化學最優教學課題會議上,就《數位化實驗裝置對化學**活動的影響》作專題報告

四、 問題中的反思

1、 現實中實驗技術的改進和傳統的中學實驗基本操作間的矛盾如何有效解決?

這是乙個永恆的話題,前些階段聽市教研員講了乙個好笑的事情,組織全市的青年化學教師進行化學實驗大賽,結果大多數教師實驗操作都存在這樣和那樣的問題,這來教中學生,存在的問題有大了。這種現象也折射出乙個問題,是不是大學對實驗操作教學就不管呢?究其原因,關鍵在於大學已和科技發展同步了,本身用傳統實驗操作的機會就少,中學所學的化學儀器和基本操作基本還停留在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的水平,在大學時應用過少,畢業後自然就應用「生澀「啦。

我們很欣喜的見到,在高中新課標和教材中引入了新型的研究儀器如ph計等,逐步在跟上科技的腳步,但由於要照顧教育經費的不公平情況,傳統實驗操作在此方面有明顯優勢。在各種大型考試中,傳統實驗操作仍佔大頭。學生實驗基本操作仍需補救措施。

2、 實驗**活動中有效性的控制?

如何減少學生在實驗中關注技術和裝置多於實驗本身的問題。如何減少部分女生對技術的恐懼問題?我校現採取了以下處理方式:

雖然裝置連電腦測出的資料效果明顯,但由於連線需要時間,操作電腦又會影響學生對實驗本身的關注,所以直接用資料採集器測量並儲存在資料採集器上。分析時可在資料採集器上也可以連線上電腦上分析。在實際教學中,我們採用一台手提在講台,學生陳述自已**成果時,用資料採集器連上教師手提展現的方式。

3、 如何減少數位化實驗裝置存在的部分測量誤差?對實驗員提出了較高素質方面的要求?

數位化實驗裝置都存在乙個校準問題,如ph計就要在ph=4.0 ph=7的緩衝液中校準。如銅離子測定時標準濃度曲線的繪製也需實驗員來進行,這對學校化學實驗員提出了較高的素質要求。

附件:1、化學反應速率

2、鋁的兩性

3、酸雨、水質測定

4、用離子電極測定氯離子的濃度

5、用分光光度計測銅離子濃度

6、中和熱測定

數位化實驗簡介

數位化實驗的特點概述 數位化實驗室 dis 是一般由感測器 資料採集器 計算機及相關資料處理軟體等構成的測量 採集 處理裝置和與之配套的相應的實驗儀器裝備組成的實驗室。數位化實驗室是資訊科技與傳統實驗課程整合的重要載體。也是中學物理實驗面向現代化,提公升實驗檔次,加速實現中學教學向國際接軌的一條途徑...

實驗初中數位化建設總結

我校按照濰坊市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點和對實施 數位化教育應用 工作的要求,加快推進了 班班通 資訊化設施的日常應用,努力促進提高網路數位化資源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質量和效益,通過電子政務,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結合我校實際情況作一下總結 一 建立評價機制,科學引導數位化資源日常應用。學校非常重視重視數位...

高中化學教學中使用數位化實驗方式情況教師調查表

敬愛的老師,我們為了了解現在高中化學實驗教學的有關問題,正進行一項教學研究工作,請您給予支援,填寫調查表,在此對您表示萬分感謝 一 對實驗的認可度 1.您認為化學實驗對學生學習化學的幫助 a.很大 b.較大 c.一般 d.沒有 2.您對化學實驗的興趣 a.很感興趣 b.較感興趣 c.一般 d.不感興...